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历年真题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年护理学(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02-26 16:49: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6年护理学(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内容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第 1 页:A1∕A2 型选择题
第 3 页:B1 型选择题

  一、A1∕A2 型选择题

  1.腹外疝的常见原因不包括( )。

  A.腹部切口愈合不良 B.老年人慢性便秘

  C.腹壁神经损伤D.婴儿经常啼哭E.剧烈运动

  答案:E

  【解析】腹外疝的发生与腹壁强度降低和腹内压增高有关。AC 两项,腹壁强度降低属于解剖结构原因,是疝发生的基础,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其中后天性腹壁强度降低的原因有手术切口、引流口愈合不良、外伤、炎症、感染、手术切断腹壁神经等。BD 两项,可引起腹内压增高的因素有:慢性咳嗽、慢性便秘、晚期妊娠、腹水、排尿困难(前列腺肥大、包茎)、婴儿经常啼哭、举重、经常呕吐、腹内肿瘤等。E 项,在正常情况下,剧烈运动一般不会引起腹外疝。

  2.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与护理伦理规范不符的是( )。

  A.奉献精神 B.自身安全为重C.协作精神 D.敬业精神 E.科学精神

  答案:B

  【解析】护理伦理规范包括:①护理人员在遇个案情况危急时,应视情况给予紧急救护处理,并立即联络医师;②护理人员应提供合乎专业标准的照顾,并尽可能维持最高的护理水准;③护理人员应继续进修,以维持个人专业行为之标准及执业能力,以提升护理专业之社会地位;④护理人员应与共同工作人员维持良好合作关系,并互相尊重。

  3.呼吸衰竭的常见诱因是( )。

  A.肺部感染B. 高 热 C.心率加快D.血压升高E.进食过多

  答案:A

  【解析】A 项,肺部感染可使肺泡减少,有效弥散面积减少,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导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引起呼吸衰竭。BCDE 四项,均不影响肺通气和肺换气,因此不会引起呼吸衰竭。

  4.老年男性尿潴留最常见的原因是( )。

  A.尿道狭窄B.膀胱结石C.膀胱肿瘤

  D.良性前列腺增生E.膀胱结核

  答案:D

  5.护理人员在未取得执业证书期间可以独立做的临床护理工作是( )。

  A.与患者沟通,观察病情B.静脉穿刺

  C.肌内注射D.过敏试验E.给患者服药

  答案:A

  【解析】护理人员必须持有护士执业证书并按规定注册(具备专业护理能力)方可独立从事临床护理工作。BCDE 四项,均需要专业护理能力,未取得执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人员不得单独进行操作。

  6.无形失水是指( )。 A.呼吸排出的水 B.皮肤蒸发的水 C.在常态下呼吸与皮肤排水之和D.尿

  E.粪中水答案:C

  【解析】ABC 三项,无形失水又称不显性失水,是人体在正常生理状态下,皮肤和呼吸蒸发的水分,每日约 850ml;DE 两项,尿液和粪便中所含的水为显性失水。

  7.婴幼儿最常见的贫血是( )。

  A.铅中毒性贫血 B.再生障碍性贫血 C.营养性混合性贫血 D.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E.慢性溶血性贫血

  答案:D

  【解析】婴幼儿贫血一般是由于营养不良造成的,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红细 胞性贫血。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小儿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是由于铁的摄入不足、流失过多及婴幼儿生长发育过快等原因引起的。

  8.闭合性损伤造成腹腔内出血的常见原因是( )。

  A.肠管破裂 B.肠系膜损伤C.腹膜后血肿D.实质脏器破裂E.膀胱破裂

  答案:D

  【解析】闭合性损伤常由高处坠落、碰撞、冲击、挤压、拳打脚踢等钝性暴力所致,可致腹腔内出血,常见受损腹腔脏器依次为脾、肾、小肠、肝、肠系膜等。

  9.面部“危险三角区”疖的危险是( )。

  A.易引起眼球后感染 B.易引起颅内海绵窦炎

  C.易形成败血症 D.易形成痈 E.易扩散为急性蜂窝组织炎

  答案:B

  【解析】“危险三角区”是指外鼻前庭和上唇之间形成的三角区,此区域中的内眦静脉经眼上、眼下静脉与颅内海绵窦相通,且面部静脉没有瓣膜,血液可上下流通,所以当该区域出现炎症反应时,若处理不当,很容易使炎症扩散到颅内并引起颅内海绵窦感染。

  10.心脏复苏的首选药物是( )。

  A.肾上腺素B. 阿 托 品 C.利多卡因D.碳酸氢钠E.糖皮质激素

  答案:A

  【解析】A 项,肾上腺素是心脏复苏的首选药物;B 项,阿托品可促进房室传导,对窦性心动过缓有良好的疗效;C 项,利多卡因主要用于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D 项,碳酸氢钠常用于纠正酸中毒;E 项,糖皮质激素具有抑制免疫应答、抗炎、抗毒、抗休克等作用。

  11.肾盂肾炎的最常见感染途径是( )。

  A.上行感染B.血行感染C.淋巴管感染D.直接感染E.接触感染

  答案:A

  【解析】A 项,肾盂肾炎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是上行性感染,即细菌经尿道口上行到膀胱乃至肾盂而引起感染;B 项,血行感染是指细菌从体内的感染灶侵入血流,到达肾脏引起感染,此种途径少见;C 项,淋巴管感染不是肾盂肾炎的感染途径;DE 两项,直接感染、接触感染导致肾盂肾炎极为罕见。

  12.缺铁性贫血的主要病因是( )。

  A.需要量增加而摄入不足 B.铁吸收不良

  C.慢性失血D.理化因素E.生物因素

  答案:C

  【解析】人体内的铁是呈封闭式循环的,正常情况下,铁的吸收和排泄保持着动态的平衡, 人体一般不会缺铁,只在铁的需要量增加、铁的摄入不足及慢性失血等情况下造成长期铁 的负平衡才会导致缺铁。其中,慢性失血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病因,男性多见于消化道出 血,女性则多见于月经量过多。

  13.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主要病因是( )。

  A.动脉硬化 B.结节性动脉炎 C.先天性血管畸形D.风湿性心脏瓣膜病E.持久发作心房颤动

  答案:A

  【解析】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是局灶性脑缺血导致突发短暂性、可逆性神经功能障碍。关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因和发病原理,目前认识上还存在分歧和争论。多数认为:①虽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一种多病因的综合征,但绝大多数患者的病因与主动脉-颅脑动脉的粥样硬化有关;②反复发作主要是供应脑部的小动脉发生微栓塞所致;③少数患者可能是由于血流动力学、血液成分的异常等触发因素所引起;④极少数患者是因微、小量脑出血所致。

  14.多器官功能障碍中最常见的器官是( )。

  A.心脏B.肺脏C.肾脏D.肝脏

  E.中枢神经系统答案:B

  【解析】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又称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或多器官衰竭,是指在严重感染、创伤或大手术等急性疾病过程中,同时或相继并发一个以上系统或(和)器官的急性功能 障碍或衰竭,一般肺先受累,其次为肾、肝、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胃肠、免疫系统和 凝血系统。

  15.猩红热患儿进行病原学检查时,在治疗前多用( )。

  A.大便培养 B. 尿 培 养 C.咽拭子培养 D. 血 培 养 E.皮肤渗出物培养

  答案:C

  【解析】猩红热的病原菌为乙型 A 组溶血性链球菌,它侵入患者咽部后,可在局部产生化脓性炎症反应,引起咽峡炎、化脓性扁桃体炎。因此,取咽拭子或其他病灶分泌物培养, 可得到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16.临产后的主要产力是( )。

  A.腹肌收缩力

  B.膈肌收缩力C.肛提肌收缩力D.子宫收缩力E.阴道收缩力

  答案:D

  【解析】子宫收缩力(简称宫缩)是临产后的主要产力,贯穿于分娩全过程。临产后的宫缩能使宫颈管短缩消失、宫口扩张、先露下降和胎盘娩出,其特点有:①节律性;②对称性;③极性;④缩复作用。

  17.目前我国孕龄妇女采用的主要避孕措施是( )。

  A.安全期避孕 B.宫内节育器 C.短效口服避孕药 D.速效避孕药 E.皮下埋植缓释系统避孕药

  答案:B

  【解析】节育器是一种放置在子宫腔内的避孕装置,由于初期使用的装置多是环状的,故又称节育环。宫内节育器是中国育龄期妇女最常选用的长效避孕措施,在体内放置的时间可达十余年。

  18.各类休克共同的病理生理改变是( )。

  A.心排出量减少 B.有效循环血量锐减C.外周血管阻力升高D.组织细胞坏死 E.酸碱平衡失调

  答案:B

  【解析】休克是指在各种强烈致病因素作用下,机体循环功能急剧减退,组织器官微循环 灌流严重不足,以至重要生命器官机能、代谢严重障碍的全身危重病理过程,是临床各科 严重疾病中常见的并发症。休克的共同特征是有效循环血量不足,组织和细胞的血液灌注 虽经代偿但仍受到严重的限制,从而引起全身组织和脏器的血液灌注不良,导致组织缺氧、微循环淤滞、脏器功能障碍和细胞的代谢功能异常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

  19.风湿性心脏病最易受累的瓣膜是( )。

  A.三尖瓣B.主动脉瓣C.二尖瓣D.肺动脉瓣E.联合瓣膜

  答案:C

  【解析】风湿性心脏病又称风湿性心瓣膜病,是指由于风湿热活动,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瓣膜病变,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脏病。临床上以单纯二尖瓣病变最为常见,占70%~80%,二尖瓣合并主动脉瓣病变次之,占 20%~30%。

  20.护理道德监督的方式不包括( )。

  A.舆论监督B.制度监督C.传统习俗D.社会监督E.自我监督

  答案:C

  【解析】护理道德监督的方式包括:①舆论监督;②制度监督;③社会监督;④自我监督。护理道德评价的方式包括社会评价和自我评价两种,其中社会评价是指社会舆论和传统习 俗。

  21.破伤风病人在应用镇静药后集中采取护理措施的目的是( )。

  A.提高工作效率 B.增强治疗护理效果C.减少播散机会 D.减少刺激引起的抽搐E.防止交叉感染

  答案:D

  【解析】破伤风病人在应用镇静药后应合理、集中安排各项治疗和护理操作,尽量在使用镇静剂后 30 分钟内完成,以免刺激病人引起抽搐。

  22.临床上最常见的水钠代谢紊乱是( )。

  A.高渗性脱水B.低渗性脱水C.等渗性脱水D.急性水中毒E.慢性水中毒

  答案:C

  【解析】等渗性脱水又称急性脱水、混合型脱水,水和钠等比例地丧失,因而血清钠及细胞外液渗透压均在正常范围内,是外科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脱水类型。

  23.已证明与白血病发病有密切关系的病毒是( )。

  A.DNA 病毒B.柯萨奇病毒C.流感病毒D.埃可病毒

  E.C 型 RNA 病毒

  答案:E

  【解析】C 型 RNA 病毒又称逆转录病毒,是哺乳类动物如小鼠、猫、牛、绵羊和灵长类动物自发性白血病的病因,其能通过内生的逆转录酶按照 RNA 顺序合成 DNA 的复制品(即前病毒),当前病毒插入宿主的染色体 DNA 中后可诱发血细胞恶变。

  24.腹部揉面感提示( )。

  A.急性胃扩张

  B.急性腹膜炎C.急性胰腺炎D.结核性腹膜炎E.肝硬化腹水

  答案:D

  【解析】腹部揉面感是由于腹膜受到轻度刺激或慢性炎症所造成的,可见于结核性腹膜炎的各型,一般认为是粘连型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特征。

  25.原发性气胸多见于( )。

  A.瘦弱老年人

  B.瘦弱育龄期女性

  C.胖矮体型女性青年

  D.肥胖体型男性儿童

  E.瘦高体型男性青壮年

  答案:E

  【解析】原发性气胸患者平时无呼吸道疾病病史,但胸膜下可有肺大泡,一旦破裂可形成气胸,多见于瘦高体型的男性青壮年。

  26.社区获得性肺炎中最常见的是( )。

  A.支原体肺炎 B.肺炎球菌肺炎 C.军团菌肺炎 D.衣原体肺炎 E.革兰阴性杆菌肺炎

  答案:B

  【解析】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是指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炎症,包括具有明确潜伏期的病原体感染而在入院后平均潜伏期内发病的肺炎。肺炎链球菌是社区获得性肺炎最主要的病原体,非典型病原体所占比例有所增加,耐药菌普遍。

  27.小儿结核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 )。

  A.虫媒B.皮肤C.呼吸道D.消化道E. 血 液

  答案:C

  【解析】结核病可经呼吸道、消化道、皮肤和子宫进行传播,其中以经呼吸道传播为结核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结核分枝杆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

  28.乳房淋巴液输出的最主要途径是( )。

  A.经肋间淋巴管→胸骨旁淋巴结

  B.经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腋窝淋巴结

  C.经胸大、小肌间淋巴结→锁骨下淋巴结

  D.经皮下交通淋巴管→对侧

  E.经深部淋巴网→肝脏

  答案:B

  【解析】乳房淋巴液输出的途径包括:①乳房大部分淋巴液经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流至腋窝淋巴结,再流向锁骨下淋巴结(75%);部分乳腺上部淋巴液可流向胸大、小肌间淋巴结,直达锁骨下淋巴结;通过锁骨下淋巴结后,淋巴液继续流向锁骨上淋巴结。②部分乳房内侧的淋巴液通过肋间淋巴管流向胸骨旁淋巴结。③两侧乳房皮下有交通淋巴网,一侧淋巴液可经交通淋巴网流向另一侧。④乳房深部淋巴网可沿腹直肌鞘和肝镰状韧带通向肝。

  29.常温下大脑缺血缺氧持续时间超过多少分钟即可造成不可逆性伤害?( )

  A.1~3min B.4~6min C.7~9min D.10~12min E.13~15min

  答案:B

  【解析】脑组织对缺氧耐受性差,脑部缺血缺氧 15s 即可昏迷;1min 脑干功能停止(终末期呼吸、瞳孔固定);2~4min 无氧代谢停止、不再有 ATP 产生;4~6minATP 消耗殆尽,所有需能反应(钠泵、新陈代谢、生命活动)停止,损伤不可逆。

  30.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主要因素是( )。

  A.病毒感染B.理化因素C.手术创伤D.自身免疫E.遗传因素

  答案:D

  【解析】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又称 Graves 病或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甲亢、继发性甲亢及甲状腺自主高功能腺瘤三类,其中最常见的原发性甲亢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31.由脾破裂出血引起的休克属于( )。

  A.低血容量性休克B.创伤性休克 C.感染性休克 D.过敏性休克 E.心源性休克

  答案:A

  【解析】脾脏供血丰富、质地脆弱,遭受外力作用时易破裂,引起大量出血而致低血容量性休克。

  32.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现生理性黄疸的时间是在出生后( )。

  A.24 小时内

  B.4~48 小时

  C.8~72 小时

  D.4 天以后

  E.5 天以后答案:C

  【解析】黄疸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临床症状,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大多在出生后 2~3 日,黄疸出现过早(出生后 24 小时内)为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在 4~5 天时最严重,足月儿一般 2 周内消退,早产儿一般在 3~4 周消退。

  33.慢性胃窦炎的主要病因是( )。

  A.幽门螺杆菌感染B.消炎药物 C.烟酒过度 D.暴饮暴食 E.胆汁反流

  答案:A

  【解析】慢性胃窦炎是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属于消化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表现为上腹部饱胀,隐痛或剧痛,常呈周期性发作,可伴有嗳气、反酸、呕吐、纳差、消瘦,还可表现为厌食、持续性腹痛、失血性贫血等。目前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尤其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最主要的病因。

  34.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是( )。

  A.细菌B.真菌C.病毒D.支原体E.衣原体

  答案:C

  【解析】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咽、喉部急性感染性炎症,多由病毒感染(占70%~80%)引起,少数由细菌直接感染所致。

  35.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生心绞痛的原因是( )。

  A.坏死心肌刺激B.酶的活性增高C.心肌缺氧 D. 低 血 压 E.神经功能失调

  答案:C

  【解析】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

  36.婴幼儿急性肾功能衰竭时少尿的诊断是 24h 尿量少于( )。

  A.200ml B.300ml C.400ml D.500ml

  E.600ml

  答案:A

  【解析】少尿是指学龄儿童每日尿量少于 400ml,学龄前儿童每日尿量少于 300ml,婴幼儿每日尿量少于 200ml。无尿则为每日尿量低于 30~50ml。

  37.护士执业注册后才能独立从事护理工作,每次注册的有效期限为( )。

  A.注册后 2 年内有效

  B.注册后 3 年内有效

  C.注册后 4 年内有效

  D.注册后 5 年内有效

  E.注册后 6 年内有效

  答案:D

  【解析】根据《护士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十条,护士执业注册有效期为 5 年。护士执业注册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执业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前 30 日,向原注册部门申请延续注册。

  38.育龄妇女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时间,不恰当的是( )。

  A.月经干净 3~7 天

  B.产后 3 个月

  C.剖宫产术后 1 年D.哺乳期排除早孕者

  E.人工流产术后出血少、宫腔长度<10cm 者

  答案:C

  【解析】A 项,常规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时间为月经干净后 3~7 日;B 项,若为顺产者应该在产后的 3 个月以后,恶露全部干净之后放置;C 项,尽量在剖宫产后半年放置;D 项,哺乳期且排除妊娠时即可放置;E 项,节育器可在人工流产后直接放置。

  39.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主要病因是( )。

  A.遗传因素B.过敏因素C.免疫因素D.理化因素E.感染因素

  答案:C

  【解析】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约占儿童时期肾病综合征总数的 90%。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近年研究表明主要与免疫因素有关:①分子滤过屏障损伤, 尿中丢失大、中分子量的多种蛋白,形成低选择性蛋白尿;②免疫球蛋白和(或)补体成分在肾内沉积,局部免疫病理过程可损伤滤过膜的正常屏障作用而发生蛋白尿;③微小病变型肾病综合征中滤过膜静电屏障的损伤可能与细胞免疫失调有关。

  40.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发病有密切关系的病原体是( )。

  A.链球菌B.葡萄球菌C.支原体

  D.病毒E.真菌

  答案:A

  【解析】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常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 1~4 周(多为 10~14 天)发病,临床以血尿(常见肉眼血尿)、蛋白尿(少见大量蛋白尿)、高血压、水肿及肾功能一过性减退为主要表现。除溶血性链球菌之外的其他细菌、病毒及寄生虫感染亦可引起。

  41.不属于女性外生殖器的是( )。

  A. 阴 阜 B.大阴唇C. 阴 道 D.小阴唇E.前庭大腺

  答案:C

  【解析】女性外生殖器是指女性生殖器官的外露部分,包括阴阜、大阴唇、小阴唇、阴蒂、阴道前庭、前庭大腺、前庭球、尿道口、阴道口和处女膜;其上界为阴阜,下界是会阴, 两侧为两股内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初级护师考试资讯
获取初级护师精选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初级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答案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试题初级护师考试复习资料

  下载初级护师万题库估分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