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综合辅导 > 正文

  考研,最重要的是心态和对自己的认知和定位。不急不躁,沉着冷静,知己知彼,计划周全,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当然,考研信息的获取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是在校大学生,那么向考过研的师哥师姐们索取考研的经验就是必要的。一般考过研的人都会有一些自己独有的经验和见解,说不定会很适用于你。下面就详细谈谈作为过来人的一些经验。

  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考研是一场耐得住寂寞的长跑拉力赛。在这个过程中,你每天的复习状态,你的心理变化都会影响你一天的复习效果。在每天24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不要求你每一分钟都在学习,当然这也不可能。但是学习的每一分钟都应该有它的效率。最最鄙视那种看着在学习,晚上躺在床上对自己一天的学习表示无感的人,这种类型用八个字形容:麻木不仁,反应迟钝。

  其次,要制定一套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方案,并随着复习进度的加深而随时加以调整。因为每个人在一天的各个时间段复习效果是不同的。有的人早起精神状态好,那么这些人就应该把学习新知识的重心集中在早晨。而有些人在下午或晚上精力充沛,那么学习的重心就放在这个时间段。把你需要攻读的每本书都做好大的计划安排,在几月份之前读完,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都要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随时了解周围其他人的复习进度,做一个大的比较,以便做到知己知彼。具体细化到每天就是每本书一天需要看到多少页,需要做几篇阅读,几篇卷子,几道数学题,记忆多少单词,背诵几篇美文等等。一定要每天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样才能逐渐培养自己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学习的时候要做好每天的笔记,书上的笔记要用红笔或彩笔和黑字区分开,便于辨认。各科的笔记要分章节记录清楚,便于后期的时候复习。好的笔记往往是最后成功的保障。

  再次,考虑到考研是一场长期的体能、智力和心理素质的竞赛,一定要做到有张有弛,学习和休息相结合,以便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保留最佳的状态。如果你感觉近期的学习效果不佳,建议你及时调整自己所看的书目,换一些自己较为感兴趣,或较为容易进行的书目,千万不要因为状态不佳而完全搁浅自己的学习。因为一旦学习终止,再进入状态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其他的同学就会趁着这段时间把你远远落在后面。

  如果你是上班一族,那么也不要感觉自己不如在校的大学生。如果你干的工作和自己要备考的专业相关的话,那么就要恭喜你了。如果不相关,也不要紧。因为就像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会有的。个人观点认为,如果一天到晚只是坐在家里考研的话,效果往往不太理想。紧张的工作状态有时反而会带给你一种新鲜的动力与活力。一定要吃好,休息好,做到适当的锻炼,这样才能把身体这个革命最重要的本钱保护好。最好在每天都吃一些营养配餐,晚上睡前喝一杯热牛奶之类的,把身体调养到最佳状态,减少生病的概率。

  最后,一定要坚定自己的必胜信念,不要被任何消极的外在因素动摇你的考研意志。最好在考前向自己的亲人立下一份书面的军令状,不给自己留有任何后路。破釜沉舟,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保持乐观的心态,压力与动力相结合,调整到最佳的状态以迎接最后的决战。考前几个月就要开始做真题,使自己融入考试的紧张状态。到复习后期,一定要严格按照考试的时间要求来做真题,使自己到时能掌控考场。

  就像毛主席他老人家当年所说: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相信自己,成功的曙光就在你的面前!

  相关推荐:

  2013年考研英语复习指导汇总热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汇总

  备战2013考研全程详细规划 考研志在必得

  考试吧:201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