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0考研择校:想考一个理想学校该怎么做

来源:考试吧 2019-8-2 10:00: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择校:想考一个理想学校该怎么做,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定位自己的实力与未来职业目标

  定位自己的实力,一般从本科院校、大学成绩、大学项目经历几个方面来考虑,一般来说,除非你选择固定的地域或者选择王牌的专业,你选择的院校都是高于本科学校的。这样就可以大大缩小选择范围,如果你大学期间学习成绩比较好,项目经历有比较多。那么可以适度选择高一点的目标。

  另外,可以从你考研的目的角度来选择学校,如果你是理工科专业,而且对自己专业特别喜欢,希望研究生期间更加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那么恭喜你,你的考研目标明确,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首先要看学校的专业度,其次再看学校名气。而如果你选择考研更多的希望提高自己学历的"含金量",从而能够拿到一个更高档次的文凭(这也没有什么好丢人的,事实证明,大多数本科生考研都是随大流,并没有自己的未来的专业或者职业规划),那么,选择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或者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你的考研难度。

  当然如果你有理想的就业地点,那么根据就业地域选择学校,对你未来的就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热门地点例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来说,考研竞争相对来说比较激烈。同时,这些地区公共课判卷比较严格,考研时也可以选择适当放低自己的院校档次。

  最后,如果你希望研究生上一个比较好的学校,有"大不了再来一年"的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气概,那么,可以冒险选择一个特别中意的学校,但是切记,高回报也意味着高风险,一旦落榜,调剂能否成功不说,你最终上的学校也会和你期望的相差甚远。另附读研难度排序:调剂>考研>保研。

  二、详细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情况

  通过以上的方式,你的目标院校已经呼之欲出了,或许你已经选定了你的目标院校。但是,这样做还远远不够,你所选定的学校真的很好考吗?你还需要了解目标院校本专业的历年初试复试情况。来揭开学校考研的真是底细,初试和复试情况包含初试和复试两个方面。

  1、初试

  1)往年的报录比。硕士点的报名录取比例越高,则难度越低。硕士点的总分和单科线越低,则难度越低。一般来说,各院校的这些信息都可以在该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上获得。

  2)初试参考书。如果不指定参考书。此类硕士点非常注重学生平时的个人修养,专业课考试难度较高,一般不建议选择。如果一定要报考这类院校专业,可参考同等院校专业所给出的参考书目。

  如果指定参考书。大多数院校都会给出具体的专业参考书目。这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获取该参考书配套的辅导教材,习题集,以及该院校历年真题,做到能够全面复习。

  3)初试专业课难度分析。

  通过往年考研分数来分析的考研难易程度并不一定能够代表实际情况,因为个学校的专业课考察都是各个院校自己出题,很多学校出题的风格是:偏,难,怪。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录取分数很低,但是实际上很难考。同时,专业课的压分也会导致后期调剂比较困难。这些信息获取的渠道一般是来自论坛里边同学的介绍,以及往年师兄师姐的经验。有条件的最好找一套专业课真题比较一下。

  2、复试

  很多同学花费很大的精力去搜集初试有关的资料,去往往忽视了复试的问题。而随着近年来各高校对专业课的重视程度增大,很多院校复试难度也逐年加大。

  1)复试的录取比例。有些学校复试线划线比较低,导致进入复试的同学比较多,这样看起来复试线比较低,但是复试过程中又是一场新的"血腥厮杀"。淘汰率高得吓人。这些学校一般要慎重选择。

  2)复试的考察方式和难易程度。有些学校复试时候注重英语知识(南方高校居多),有些学校复试时候注重专业基础知识,还有的学校复试的时候注重你的项目经历,不一而足,这些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复试的考察方式可以查找往年官网上的复试通知。

  三、学硕还是专硕?这是个问题

  首先,两种硕士类型均为全国统一考试。全日制培养并发放双证。总结来说,专硕和学硕有以下几点不同:

  1、考试内容可能不同

  很多学校的专硕考察的是数二英二,整体来说,包括考察范围和考察难度上较数一英一小一些。同时,专业课难度也可能有一些差别。但是一定要注意,有些比较好的学校专硕和学硕考察科目和难度是一样的。需要看清目标院校的考试科目。另外,考数二英二一旦考研失利,则调剂难度也会更大一些。

  2、学费和年限不同

  一般而言,学硕专业一年的学费为8000-10000元。专硕学费则较高,一般为8000--15000元。但是,学硕基本都是三年制,专硕只有两年,因此,学费总额相差不大。

  3、读博方式不同

  学术型硕士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不用参加全国统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或者硕博连读。专业型硕士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必须进行考博。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