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如何理性择校择专业

来源:考试吧 2021-8-11 18:44: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如何理性择校择专业,更多2022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择校择专业需理性,名牌院校未必适合你,热门专业不一定是你的最佳选择,在定院校和专业目标的时候,考生需要考虑自身情况,主客观要素综合来看,下面就具体来谈谈如何更理性的择校择专业,大家争取暑期来临前定好自己的目标。

  一、择校:最好的未必是最适合的

  一般情况下,学校的选择还是要高一些,不要妄自菲薄,从一个不是十分好的本科考上清华北大的机会还是不小的。考研是人生自己选择的第一次尝试,也是改变命运的一个重要转折,辛辛苦苦的考一次,就一定要考个好的。

  不可否认,“名校”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较那些“普通院校”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名校”的图书馆拥有大量的前沿资料,实验室里摆满了最先进的仪器;“名校”云集了众多学术前沿的领头人,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这并不是让我们放弃“普通院校”的理由,因为“名校”并不集中了全部的优势资源,很多“特色院校”虽然整体实力不是很出众,但在某些“特色学科”方面却独树一帜。

  某些学校虽然不见得是“名校”,但在某些学科方面却是非常有特色的,有些高校不是“985工程”的“名校”,甚至不是“211工程”的高校,整体实力肯定不如那些综合性的“985工程”名校,但他们的“特色”专业在行业内却有口皆碑,不比那些“名校”差。相反,有些“名校”总体实力很强,但却不能兼顾所有专业均衡发展,致使某些专业发展停滞,甚至都不如一些“普通高校”。“名校”之所以为“名校”是因为这些学校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治学严谨,学习氛围浓厚,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高校”的学习氛围不行。相反,“普通高校”因为“普通”,危机意识更加深刻,学习的情绪更高,况且,是否愿意学习最主要的还是在于个人。

  因此,建议考生在选择考研目标院校的时候,最主要的不是看目标院校名气是否够大,而在于你所报考的专业在这所学校是否很强,学科建设是否受到学校的重视。考研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我们主张根据所学专业的特点以及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习情况来选择,而不是为了某些外在的、非理性的因素。

  二、择专业:从你自身优势出发

  认识自己的长处。长处是个相对的概念,我们可以理解为你与你所要比较的对象拥有哪些优势,所谓优势包括与你有关的一切,如优点、特长、天赋、学识、能力、品质、性格、经历、经验,还有相貌、家庭背景,以及你所擅长的一切等等。著名的“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认为对于个人,发挥自己的长处,比努力去补齐短板更为重要。

  其次认识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因为一个不自知和不自省的人,也不可能分清优点和缺点。

  然后是了解自己内心的追求、爱好、兴趣。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说“成功的真正秘诀在于兴趣。”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也说:“兴趣比天才重要。”

  最后是要了解外部世界,并定位好社会中的自己。人生各个阶段是一种步步台阶的延续关系,每一个阶段都可以为下一个阶段做积累。否则,我们将陷入重复浪费、没有效率的人生当中,而不是将资源、能量、成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中国的大学不能自由换专业,因此,许多人常常把专业形容为“一选定终生”。俗话所谓“男怕入错行”,大学专业对人所起的影响是很巨大的。可是许多学生、家长、老师因为缺乏长期的职业策划和规划,因此,孩子四年甚至一辈子重要的事就在短短几天里下决定,结果当然很盲目。其实是专业和学校的综合考虑,考生要考虑专业课的授课重点、命题风格、考试范围、阅卷判分与复试淘汰等多种因素,尤其对于跨校跨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一切都将成为巨大的阻碍。

  本专业or跨专业

  很多同学从大三开始,便踏上了考研这场漫长的备考之路,复习尚未开始,专业选择便成为考研备考之路中需要经历的一次选择,是继续报考本专业,还是跨专业报考?这是每一名打算考研的大三生面对的问题。考研选专业,重点考虑个人兴趣、学业实力和就业前景等因素,综合考虑后,再确定是本专业还是跨专业报考。

  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这一点之所以非常重要,一是由于这关系到将来的职业,二是直接关乎考研复习效果。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报考的专业很喜欢,学习乐在其中,那么复习效果就会很好,坚持到底的可能性也就大,成功的机率就高。反之,如果一个人厌恶自己的专业,那么在复习的过程中就很难较长时间保持兴奋和激情,很容易造成最终的失败。

  除了兴趣,影响考研分数的因素还包括学业能力。学业能力决定报考学校及专业的选择。跨专业报考考生的最大劣势在于没有本科学习基础,备考时在专业课上会耗费较多的时间与精力,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影响整个复习过程的心态和考试结果。考研竞争激烈,复习周期长,考生尽量一次成功。考生选专业之前要认清自身竞争实力,可用往年试题检测自己的学业水平,大致了解自己的竞争力。

  但考生要注意的是,读研还要考虑将来的就业,使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提供助力,而不是单纯获得文凭。

  提醒考生选择专业时,对自己的实力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量力而行。尤其是一些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考生要把自己的学业实力和个人兴趣结合起来,选择考研成功可能性较大的专业。选专业时,跨专业报考的考生要理性看待专业的“热”和“冷”,因为“热”和“冷”都是相对的,只有根据自身的实力、兴趣以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去选择专业,才是合理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2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2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2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