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6年考研:选择专业有门道,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人们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没错,但如果考研选专业完全凭兴趣来,可能就不太靠谱了。一来要考虑本专业和所报考专业的跨度,自己能否克服;二来也要明白,研究生时期毕竟是以研究型学习为主,当兴趣变为枯燥的学术,自己能否接受。所以面对这诸多问题,我们不得不好好想想专业的选择问题。

  我的竞争力如何?

  首先是对考研公共课的一个梳理,包括英语、政治、数学,很多考生在第一阶段都会进行基础性复习,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别忘了适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对公共课的竞争力测试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做真题,看看分数和做题的难度。预判一下,从现在到考研前能达到什么能力。如果公共课的学习状况不是很理想,那就要在接下来的学习多花些精力。在此基础上,考生就可以看看想要报考的专业课程目前自己所了解掌握的情况,同样可以预判一下自己的成功率。

  在测试完公共课之后,再对自己的专业课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办法和上面一样,也是用试卷来测试。如果你对所要报考的专业课内容一无所知,那复习压力是非常大的,自然就需要加倍努力。如果你对所报专业有一定的了解,也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并且能够保证在公共课无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地进行专业课的学习,那么即使跨专业也问题不大。

  从自身找原因

  很多同学在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想换专业。觉得自己这样一个专业复习的不是特别好,想换一个稍微简单一些的。其实这样的同学应当赶快从自身找原因了,看看如何能静下心来复习。从技术层面来说,考虑换专业的同学基本上想换的都是热门专业。但切不可盲目,比如你喜欢学文科,却突然想考金融,这样就不可取。因为这意味着你从专业课到公共课都要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对于相对来说不是热门的专业,比如理工类的一些专业的同学,前一个阶段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原本要考的专业课,假如重新选择,那就代表前一阶段的时间你要在接下来的阶段中补回来,需要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

  选择专业最忌讳的就是盲目跟风,结合自身实力,也结合社会实际状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考研警示:考场上的7种作死行为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