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院校信息 > 广东 > 正文

中山大学等三所高校首批试点设少先队学科硕士点

来源:新华网 2012-10-19 10:5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日前,广东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三所高校在全国首批试点设立少先队学科硕士点,应届毕业生可报考2013年“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硕士或博士。“少先队将有专业硕士辅导员”一时成为网民热议话题。

  为何要设置相关专业?三所高校将如何进行招生,毕业生未来就业前景如何?

  记者:许多网友对于“少先队”这一名词并不陌生,但对在高校中设置这样一个专业,有些不懂。“为何要设置这样一个专业?有何现实意义?”许多网友对此非常关心。

  广东省少工委负责人: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是新中国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从组织属性来看,少先队承载着主流价值观传承的使命。少先队学科建设,是为从学术角度,研究和回答少年儿童重要思想意识形成的一般规律,如何通过少年儿童组织进行科学的教育和影响,以及如何在高校进行相关的人才培养等工作。

  少年儿童时期是信仰启蒙、政治意识、基本品格、人生态度形成的关键时期,当代少年儿童成长在一个物质增长、资讯发达、社会上思想意识多元多样的开放环境中。我们既要保护好少年儿童幼小的心灵,更要从小培育一代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从小培养良好的精神追求,从小积蓄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挑战性。

  作为我国少年儿童思想教育的专门力量,少先队组织有着60多年的历史,面对一亿三千万少年儿童,有着33万基层大队组织、370万专兼职辅导员。一方面这支队伍有热情、爱孩子,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相比语文、数学这些知识教育的老师受过系统的专业培养和教育,少先队辅导员缺乏高校学科专业的系统培养。辅导员培训也缺少系统专业的学科体系支持。这与少年儿童思想教育的专业性要求相比,是很不够的。少年儿童活动开展的一些成人化的问题、模式化、刻板、实效性差等问题,这与没有一个与之相对应的学科的支撑和专业化的培养也是很有关系的。

  经过多年的探索,少先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现在迫切需要系统吸收和借鉴多学科理论,初步建立起学术界普遍认可的基本知识体系。

  大学是传承人类文明、进行思想创造、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国家和民族的需要向来都是大学培养人才的指针,社会现实的重大课题向来都是大学研究的方向。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为研究和科学指导少年儿童组织的工作服务,推动少先队学科建设,是大学的时代担当和社会责任。对少年儿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培养,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同时,蕴含着人才培养的巨大需求。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指南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名须知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