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院校信息 > 北京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探索硕士研究生培养改革见成效

来源:新华网 2013-5-23 15:4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近日结束的201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天然气工程领域油气储运方向、石油加工炼制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分别高出同类学术型研究生15分和4分,录取第一志愿率达10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进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取得的成效。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招收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0年,教育部批准该校在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化学工程3个工程领域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校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于企业需求,强化教师队伍和实践环节建设,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和实践创新能力为培养理念,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创新性、职业性、国际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招生环节,学校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选拔制度;在培养环节,设计了“课程教学+实践训练+论文就业”三年三段式格局,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课程体系上,构建了“基础理论+多专业模块”体系,专门开设区别于学术型研究生课程的实践类和实验类课程,突出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学校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对三个学科的实践教学平台进行建设和完善,建设了以通用性、综合性、交叉性、关键性为特征的本硕博一体化校内实践教学平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产学研深度融合,学校与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建立起合作关系,先后建立78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企业工作站)和3个海外联合培养基地。

  学校石油天然气工程领域、化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由2010年的28.1%和33.1%,上升到今年的96.3%和78.3%,实习生和毕业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相关热点推荐:

  2014考研院校推荐:各专业高校排名汇总热点文章

  2014考研准备篇——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2014考研报考指南:读研比例较高的考研专业

  2014年考研10大热门专业推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