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考研取消公费研究生或对贫困生更有利

来源:考试吧 2014-5-19 8:4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取消公费研究生或对贫困生更有利,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智能题库:考研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点击进入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2014年秋季,高校将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这意味着即将报名的这批学生将成为取消公费研究生后的首批硕士研究生。从目前情况看,研究生收费并未影响学生报考热情,专家认为,高校给力的奖学金政策甚至更有利于贫困生求学。

  报考人数可能与去年持平

  “刚听说要取消公费研究生时,我脑袋一懵,心想自己怎么这么倒霉,正准备考研(微博)就赶上收费,当时就在犹豫,还要不要考了。”首都经贸大学大四学生刘畅说,自己家庭条件并不好,如果花几万块钱读研的话,家里将很难承受。“后来看了一些报道才知道,学校会有配套的奖助学金政策。虽说是自费,但奖助学金基本可以抵消学费,这也坚定了我考研的想法。”

  而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苏瑞认为,每年8000元的学费是可以接受的,即使拿不到奖学金,通过助学贷款、打工等,也可以筹集学费,而且读研带来的收益可能要比学费大得多。“我算是收费政策的一个支持者,交了学费,才会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从目前情况看,我认为全面取消公费研究生的政策不会对报名人数产生太大影响。”张雪峰解释,“首先,国家对学费的要求并不高,每年8000元的学费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基本上是可以负担得起的;第二,取消公费不代表学生要掏钱去上研究生。实际上,一些学校很多年前就取消了公费,取而代之的是逐渐完善的奖学金制度;第三,学费相对较高的专业硕士报考情况越来越火热,报名学生很少受学费因素影响。第四,考研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讲是刚性需求。社会以及企业对人才的渴望也是刚性需求。所以,坚定考研信念的同学基本不会受学费的影响和困扰。”张雪峰估计,今年考研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不会出现较大变化。

  学生将更关注选学校与专业

  当然,全面取消公费研究生之后,可能会对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产生一定的影响。有的考生担心,普通高校的奖助学金可能没有名校的丰厚,因此转而报考名校。

  “我认为收费政策可能会对两类考生有影响。”曹先仲认为,一类是家庭条件确实不好的,这些考生应多留意哪些学校或专业的奖助学金政策比较好,可以通过努力争取更多的奖学金。一类是家里条件比较好,且不在乎上名校的考生。他们可以规避一些好的学校,这样竞争的压力可能会小很多。“位于中间的学生,受政策的影响应该不会特别大,还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理智报考。”

  编辑推荐:

  2015考研热报专业介绍及院校排名汇总

  名师指导:2015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备考计划

  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手机端上线啦 点击下载!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考试吧:近15年历年考研数学真题考点分布分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