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资讯 > 考研动态 > 正文

2014考研人数较上年增6.3% 多数为逃避就业压力

来源:跨考教育 2013-9-27 11:43: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9月25日,2014年硕士研究生预报名工作正式开始。26日午饭后,小武完成了预报名。小武是“二战”了,“真希望快点儿考完,至少能找一份兼职的工作,养活自己。”

  记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从2010年到2013年,我省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增加。

  本科生放弃银行工作考研

  小武今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的法学院,今年是她第二次报考中国政法大学。

  今年5月份,还没毕业的她一个人来到北京,到中国政法大学附近给自己“踩点”,最终选择了学校的一个外租床位,一个月350元钱。6月末毕业,小武没有回老家,直接打包来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开始了自己第二次的考研备战。

  其实,2013年1月份,小武已经接到了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的录取通知书,但觉得跟自己专业不对口,就放弃了。在父母的支持下,继续准备考研。

  “找一份工作并不难,只要自己降低要求,但要找一份自己满意的、感兴趣的工作就很难了,尤其是对于女生来说,特别是我这样学法学专业的,想要自己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就一定要有一个高学历。”小武说。

  对于第二次考研,小武其实是很有压力的,一个月再节约,也需要1500元左右的费用。“这么大了,还要伸手向父母要,觉得挺丢人的。”她说。但是父母不这么认为,他们只希望女儿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能给孩子更多的选择权,作为父母就会感到欣慰。

  大学生为导师放弃理想专业

  “现在考研的人越来越功利了,没有几个人是想在这个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不过是为了毕业之后找一份好工作。”东北师范大学的杨同学说。杨同学也正准备考研,每天在学校的图书馆学得天昏地暗。

  杨同学的一位好友姓张,对西方哲学非常有兴趣,从小便立志在这方面有所建树,但学校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导师在学界非常有名望,这位同学毅然放弃自己的所爱,选择学习马哲。每到考研季,那些社会活动很多、非常有名望或是毕业之后能给学生介绍好工作的导师都要“躲着”大家,“找的人太多了,但一位导师带的研究生名额是有限的,所以只好闭门不见。”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一位副院长说。

  除了选导师,还有对所学专业的放弃。目前,一些高校为了增加“冷门”专业的研究生数量,都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而一些学生为了能够增加自己的学历高度,毅然选择进入其专业之后,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建树的少之又少。

  工作不好找考研人越来越多

  统计数据显示,研究生报考人数已经连续9年达到百万人以上,连续四年以超过10万人的幅度增长。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6万,比2012年增长6.3%。记者26日从省招生办了解到,从2010年到2013年,我省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增长。研究生报名人数连续三年增加,2010年为40423人,2011年为43991人,2012年为48295人,2013年为50660人。各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录取名额也在增加,但远远没有赶上报考人数增加的比例。

  三年之内,我省考研报考人数增加了一万人,“2014年研究生报名人数肯定会继续增加。”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丁选说。从近几年研究生的报考情况来看,文科学生考研人数的比例高于理工科学生,女生考研的比例高于男生。

  “考研的人越来越多,原因是一些大家认为的好工作应征的人数太多。怎么办?只能看学历。而现在家庭条件相对都比较好,大学生不需要养自己,更不需要养父母,多数的家长都认为孩子考研是和考大学一样的大事,考上了是很荣耀的事情。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学生用考研来逃避找工作的压力。”吉林大学招生办韩冰雪老师说。

  相关新闻:

  2014年考研应届本科生网上预报名入口

  考试吧整理:2014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建议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特别策划: 2014 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