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史纲知识框架梳理 有这17点就够啦

来源:考试吧 2019-5-24 8:27: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史纲知识框架梳理 史纲考试有这17点就够啦,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考研史纲知识点框架:“三个代表”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

  “三个代表”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概括为:

  (1)当代世界的新变化(世情)是“三个代表”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2)社会主义建设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是“三个代表”思想形成的历史依据;

  (3)国情和党情的新变化是三个代表”思想形成的现实依据;

  (4)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

  (5)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2.考研史纲知识点框架:“三个代表”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知道意义{背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依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3.考研史纲知识点框架: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之所以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依据在于,是在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我国国情出发,根据信息时代实现工业化的要求和有利条件做出的科学选择:

  第一,这是总结国内工业化经验教训做出的重大决策,过去的以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代价的道路无以为继;

  第二,这是顺应世界科技经济发展大趋势的必然选择,以科技竞争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要求我们的增长方式必须实行集约型转变;

  第三,这是充分考虑我国基本国情得出的正确结论。人多且人均资源不足、劳动力供过于求的矛盾突出,是我国的基本国情。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进信息化,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工业化进城。广泛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努力振兴装备制造业。

  搞好钢铁、汽车、建材等行业发展的规划和调整,防止盲目发展和无序竞争。进一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高度重视发展社区服务业。

  新型工业化要处理好的关系有:(1)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2)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密集型的关系;(3)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新型工业化的产业格局为: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目标是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4.考研史纲知识点框架: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要处理好三个关系:(1)既要提倡奉献精神,又要落实分配政策的关系;(2)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两极分化的关系;(3)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的关系。

  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应注重效率,发挥市场的作用,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

  国民收入再分配应注重公平,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职能,调节差距过大的收入。具体措施:①保护合法收入;②取缔非法收入;③整顿不合理收入;④调节过高收入。

  通过以上措施逐步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收入分配格局。

  处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要把握好“度”,效率优先的度是不能发生两极分化,兼顾公平的度是不能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从现实的情况看,效率优先主要应从微观分配过程中体现出来;兼顾公平主要应依靠国家的宏观调控来实现。

  5.考研史纲知识点框架: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关系

  三者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物质文明指人类物质生活条件的进步状态,是人类改造自然界的物质成果的总和;精神文明是社会精神生产和精神生活积极成果的总和。主要表现在文化和思想状况;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互为目的,相互促进,不可偏废。

  政治文明是指社会政治生活的进步状态,是人类在政治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文明成果。

  物质文明的发展处于基础地位,只有物质文明发展了,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发展才有坚实的物质条件。政治文明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法律保障,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他们对物质文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是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进程。

  6.考研史纲知识点框架: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发展指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政治文化相协调的发展,是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必须:

  (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中国现实,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开拓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新途径;

  (2)坚持和深化改革,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清除;

  (3)相信和依靠人民,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

  7.考研史纲知识点框架:股份制改革

  股份制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作为资本集中的一种手段,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此段话熟练掌握)

  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来说,股份制没有社会性质的属性划分,是一种赢利的组织单位,但从生产关系中生产资料占有和归属的角度看,股份制是有社会性质属性划分的。

  判断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控股权掌握在谁手中,在中国,如果是国家和集体控股,则该企业具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

  8.考研史纲知识点框架:“小康水平”和“小康社会”及如何建设小康社会

  “小康水平”与“小康社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小康水平”是指人民生活的水平状况,主要着眼于物质生活方面的指标。它是介于温饱和富裕之间的一个生活发展阶段。

  而“小康社会”则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意味着社会全面进步到“小康”状态。“小康社会”不仅包括物质生活的提高,还包括人们的精神生活、所享受的民主权利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善等方面的提高。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熟练掌握)

  (1)保持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和控制人口;

  (2)积极实现经济社会结构转换。包括产业结构的转换、就业结构的转换、城乡社会结构的转换;

  (3)认真解决三农问题;

  (4)减少贫困和改善收入分配。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熟练掌握)

  (1)是技术进步、信息化、结构优化升级与人口众多、需要提供较多的就业岗位及发挥劳动密集和工资成本相对较低竞争优势的关系。(就业)

  (2)是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即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公平)

  (3)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发展经济与人口、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环保)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