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9年考研政治八大题型解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14:0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政治八大题型解题技巧,更多2019考研政治备考资料、考研政治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考研政治不同的问题类型有不同的解题方法,我们在平时的做题中要注意总结。下文和大家分享八大题型解题技巧:

  ★“反映”型

  设问方式:“反映了某一问题发生了那些变化”、“反映了什么现象或什么问题”、“说明了什么”等。

  解题方法:反映型题目材料所提供的信息都是感性的,而答案要求则是理性的,也就是要把感性材料理性化,即把材料所提供的信息教材中所学的知识加以表述。解答这种类型题目的关键是对材料所给的信息要全面把握,可采用定点法,即采用定点—联系—梳理作答的解题思路。

  ★“体现”型

  设问方式:有“体现了什么”、“怎样体现”、“如何体现”等

  解题方法:应把所学教材中与材料相关的所有知识点一一罗列,然后将这些知识点与材料中的关键句加以对照,二者降服得就是答案要点。答题时,应先写教材中的知识点,再采用材料中的关键词句说明它体现了这一原理即可,既要做到观点与材料相结合,具体解题思路是:

  一、定点。确定考核的知识点是什么;

  二、联系。联系所给材料与所学知识;

  三、梳理作答。将材料所给的信息与考核的知识点一一对照,二者相符的就是单要点。

  ★“启示”型

  设问方式:“给我们什么启示”

  解题方法:回答这种设问型题目时,应在对所给的材料进行认真的分析、提炼的基础上,从中先归纳出材料所反映的知识和道理,然后再推论出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答案要做到观点与材料相结合。

  ★“评析”型

  设问方式:一般是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一观点或某一行为做评析

  解题方法:回答此类题目一般是先判断,给出正确观点;其次用教材的某些理论观点来列出相应依据;接着就材料中的观点或行为进行分析;最后更正错误观点或行为。

  ★“图表”型

  解题方法:首先看图表标题,一般来说它都能直接反映了图表的内容;其次做到“三比”:横向比、纵向比、综合比,将横向和纵向显示出来的规律综合起来比较、考虑,概括出整个图表所反映出的中心内容;最后,注意图表下的注释。

  ★“为什么”型

  解题方法:一般情况下要回答“这样说”、“这样做”的依据、意义和必要性等,有时候也要回答不这样做的危害性。在解答中,一般应由近及远、由大到小、由直接到间接、有条理地展开说明。

  ★“怎么办”型

  设问方式:一般以“如何”或“怎样”等来设问,有时也会以提建议的形式出现。

  解题方法:一般来讲都是给定主体看到底谁应该怎么办,如党、国家、政府、公民、企业、消费者、个人等,并且指定了要回答的某一方面内容,有时不告诉确定的主体,需要自己多角度地去思考回答。

  ★“意义”型

  设问方式:有“积极影响”意义等

  解题方法:回答这种设问的题目时,首先要明确有经济意义、政治意义、社会意义。还有对个人、社会、国家的意义。答案要点要紧紧结合所学的知识和题目所提供的材料,有些题目作答时还必须结合党和国家提出的最新精神。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2019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

  2019考研政治命题出处分析解读

  2019年考研马哲119个易错知识点辨析

  2019年考研政治史纲谨记29个“第一次”

  2019年考研政治思修必背内容总结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