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7年考研政治马哲、毛概知识点完整背诵版

来源:考试吧 2016-7-26 11:45: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马哲、毛概知识点完整背诵版,更多2017考研时事政治、2017考研政治指导、2017考研政治大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第 1 页: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第 2 页: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
第 3 页:第三章 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
第 4 页: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
第 5 页:第五章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第 6 页:哲学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一、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

  1.毛泽东思想的提出与确定

  毛泽东思想最早是1943年,王稼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

  在1945年,中共七大通过的党章中正式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做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从而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我党的指导思想。

  2、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

  ①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② 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所证明了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③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条件

  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和革命运动的发展需要科学世界观的指导,即毛泽东思想是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

  ① 毛泽东思想产生的时代条件。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僻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即战争与革命的时代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时代。

  ② 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渊源。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

  (五四运动也是思想解放运动,此以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广泛在中国传播)

  ③ 毛泽东思想产生的阶级基础。辛亥革命以后,新生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奠定了毛泽东思想的阶级基础。

  ④ 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实践。

  三、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进程

  1、 大体上分为六个阶段:

  1921—1927年,中国共产党建立到国民革命时期是毛泽东思想萌芽的时期。以毛泽东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主要讲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依靠谁、统一谁、打击谁的问题)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主要讲中国革命的主要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的主要问题是土地问题)为标志。

  ★1927—1935年,土地革命战争的前中期是毛泽东思想基本形成的时期。毛泽东思想是在与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党内盛行的教条主义的错误倾向做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

  的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标志是“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新理论的提出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特别是《反对本本主义》的写出。

  ★ 1935—1945,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达到多方面的发展和成熟的时期。

  1945—1956年,解放战争时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继续发展的时期。

  1957—1976年,社会主义建设和文革时期,毛泽东思想在曲折中发展。

  1976—今天,毛泽东思想发展的新阶段——邓小平理论。

  2、 毛泽东思想发展的特点:

  ①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产物。

  ② 毛泽东思想是在同党内教条主义(即将共产国际的指示神圣化、将苏联的经验绝对化)的错误倾向做斗争中形成和发展的。

  ③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

  四、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1、 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它具有多方面的内容。

  毛泽东思想具有以下六方面的内容:

  ①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

  ②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

  ③ 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

  ④ 政策和策略的思想

  ⑤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

  ⑥ 关于党的建设的学说——党的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

  2、毛泽东思想包括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许多独创性理论以及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五、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1、 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2、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

  3、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为实践所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4、 具体来说,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伟大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①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

  ② 毛泽东思想是社会主义中国立国、建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政治基础

  ③ 毛泽东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渊源和理论先导

  ④ 毛泽东是近现代中华民族团结和振兴的精神支柱

  ⑤ 毛泽东思想是对马列主义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列主义发展史上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

  六、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的特点

  1、 科学性 它是对马列主义的继承,是在实践中逐步发展并被实践所证明了的正确的理论

  2、 完整性 它有多方面的内容

  3、 独创性 源于马克思又高于马克思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07-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7考研政治收了这张框架图 稳提30分(火速收藏)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政治考点解读汇总

  2017年考研政治选题题型解题技巧汇总

  2017考研政治:5大科目分值及真题中对应题型题号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