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7年考研政治马哲常考名言知识点

来源:考试吧 2016-4-27 9:43: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马哲常考名言知识点,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名言、诗歌、成语及谚语常常是考研政治马哲的考察形式,分析这些素材来用马哲知识点进行解读。这对很多考生来说难度不小,为此,特别整合了历年常考的一些名言、诗歌、成语及谚语,并进行解析,2017考生抓紧看、记!本文分享的是马哲常考名言部分。

  1、“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 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

  解析:列宁的这句话是从物质与意识的关系上来把握物质的。

  2、“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人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

  解析:马克思的这句话表明,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于物质并反作用于物质。

  3、“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解析:马克思的这句话表明,要从实践出发去理解社会。社会生活的实践性主要体现在:①实践是 社会关系形成的基础;②实践形成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③实践构成了社会发展的动力。

  4、“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

  解析:恩格斯的这句话表明,事物发展的过程,从形式上看,是事物在时间上的持续性和空间土的 广延性的交替;从内容上看,是事物在运动形式、形态、结构、功能和关系上的更新。

  5、“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除此之外,都是鬼话。”

  解析:这句话是形而上学否定观,这种观点否定是外在的否定,主观任意的否定;否定是绝对的否 定,是不包含肯定的否定,这就割断了事物的联系,使发展中断。

  6、“所谓的客观辩证法是在整个自然界中起支配作用的,而所谓的主观辩证法,即辩证的思维,不

  过是在自然界中到处发生作用的、对立中的运动的反映。”

  解析:恩格斯的这句话表明:①客观辩证法是指客观事物或客观存在的辩证法;②主观辩证法是指 人类认识和思维运动的辩证法;③主观辩证法是客观辩证法的反映;④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在

  本质上是统一的,但在表现形式上则是不同的。

  7、“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解析:恩格斯的这句话表明:辩证思维与科学研究的紧密联系、不可分割。①辩证思维方法是现代 科学思维方法的方法论前提;②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及其成果丰富和深化了辩证思维方法。

  8、“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

  解析:列宁的这句话表明了意识具有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

  9、“人的实践经过亿万次的重复,在人的意识中以逻辑的式固定下来。这些式正是(而且只是), 由于亿万次的重复才有先人之见的巩固性和公理的性质。”

  解析:列宁的这句话主要说明了实践作为一种客观物质活动,是按照一定规律进行的,这种合规律 的活动,久而久之会在人们头脑中积淀下来形成各种模式,如逻辑格式等。

  10、“搬运夫和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的差别小得多。他们之间的鸿沟是分工 掘成的。”

  解析:马克思的这句话主要说明了造成人们认识和才能差别的决定性原因是后天的社会实践。

  11、“假若我能比别人瞭望得略为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启膀上。”

  解析:牛顿的这句话表明了学习间接经验的重要性,这是发展人类认识的必要途径。

  12、“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解析:恩格斯的这句话表明了实践的发展不断地提出认识的新课题,推动着认识向前发展。

  13、“人的智力是按照人如何学会改变自然界而发展的。”

  解析:恩格斯的这句话说明了实践锻炼和提高主体的认识能力。

  14、“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

  解析:恩格斯的这句话说明了认识对实践的能动反作用,充分体现在作为认识的高级形式的理论对 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上:①理论是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它可以而且应该走在实践的前头来指 导实践的进程;②科学理论能预见未来,端正实践的方向;③科学理论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推动 人们在实践中创新。

  15、“人的思维的最本质和最切近的基础,正是人所引起的自然界的变化,而不单独是自然界本身。”

  解析:恩格斯的这句话表明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这句话里的“基础” 指的就是实践。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政治马原必背:83大重点概念

  2017考研政治:5大科目分值及真题中对应题型题号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政治考点解读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2017年考研政治复习计划:1月-12月复习要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