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习题考点解析(剩余价值)

来源:考试吧 2015-8-5 11:00: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习题考点解析(剩余价值),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er在平日的复习里,沉浸在系统的复习当中,也会对部分知识点有所思考,有所疑问。下面考试吧就考研常考的几个知识点给大家做下剖析。

  ▶剩余价值

  看到这个这个标题大家想到了什么——钱,是不是?剩余价值就是揭露资本家怎么赚钱的。想知道你未来的老板或者你当老板是怎么赚钱的就好好看看这个考点。当然考试也是重点。

  资本主义生产的直接目的和决定性动机,就是无休止地采取各种方法获取尽可能多的剩余价值。马克思指出:“生产剩余价值或赚钱,是这个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

  1、基本概念或原理分析

  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是物质资料的生产过程,另一方面是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即价值增殖过程。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第一,资本主义劳动过程是生产使用价值的过程。

  由于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要素都被资本家所占有,由此决定了资本主义劳动过程具有两个特点:第一,工人在资本家的监督下劳动,他们的劳动属于资本家。第二,劳动成果或劳动产品全部归资本家所有。

  第二,价值形成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

  价值增殖过程是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这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主要方面。所谓价值增殖过程就是超过劳动力价值的补偿这个一定点而延长了的价值形成过程。马克思指出:“作为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生产过程是商品生产过程;作为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生产过程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商品生产的资本主义形式。”资本家购买的劳动力,在生产过程中创造了超过补偿劳动力的价值,从而形成了剩余价值,这是价值形成过程转变为价值增殖过程的关键。

  此外,在价值增殖过程中,雇佣工人的劳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必要劳动,用于再生产劳动力价值;另一部分是剩余劳动,用于无偿地为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因此,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价值,它是雇佣工人剩余劳动的凝结,体现了资本家与雇佣工人之间的剥削与被剥削关系。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政治思修根据大纲预测考点

  2016考研政治:解读思修中的那些原则

  2016考研政治:思修基础阶段复习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xu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