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思修基础阶段复习技巧

来源:文都教育 2015-4-30 16:00: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思修基础阶段复习技巧,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政治备考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重难点在法律基础部分,基础阶段同学们重点突破第五章和第六章。如何能够快速突破这两个章节的内容,技巧与捷径的存在的,善于发现的同学能够快速地掌握。

  (一)十八届四中全会

  2014年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社会主义法制的目标和中国共产党在依法治国中的领导地位,这个文件直接出现在2015年考研政治思修的材料分析题中,答案自然是文件原文。而法律基础第五章和第六章基本上是按照这两个主要内容和编写,法律体系和法律精神,法治理念和法律权威,这是对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的具体阐述,但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的内容就可以把握这两个章节的核心。

  (二)法治与法制

  第五章和第六章最难弄明白的两组词,一个是法治与法制,另一个是权利与权力。同学们在选择题中往往在这两组词上把握不住。第一组法治与法制,治偏动,常做动词理解,比如治理。而制偏静,常做名词理解,比如制度。法治就是指依法治国,按照法律条文处理国家大事,而法制意在阐述具体法律制度。法治比法制更强调法律的制定、实施、反馈和调整全过程,而法制则更强调法律的制定、公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都是用的法治。

  (三)权利与权力

  而权利与权力两个词也是同学们经常容易混淆的,权利与权力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权力来源于权利;第二,权力服务于权利,权力服务于权利,不仅是要防止对权利的侵犯,更重要的是为权利的行使和实现创造条件;第三,权力应当以权利为界限,权利为权力的行使设定不可逾越的界限;第四,权力必须受到权利的制约。通常而言,权力要受制于权利,管住地方政府和地方官员的权力,因为他们的权力来源于人民的赋予,来源于权利的规定。把权力比喻成政府,把权利比喻成人大,就能理解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了。政府有实权,有权力,而人大有虚权,但有权利授予政府权力,权力需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体现出来,而权利则是宪法条文规定的。

  同学们抓住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的核心——依法治国的含义和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基础阶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就能有所突破,理解透彻法治与法制、权利与权力两组关系便能在思修与法基中拿到高分。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