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考试动态 > 上海 > 正文

上海:MBA成考研最热专业 金融学、法律居次

来源:天天新报 2010-1-19 17:40: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0年选择应用型专业研究方向的考生达到1.78万人,占报考人数16.86%,选择学术型研究方向的考生有8.8万余人,占报考人数83.14%。

  伴随着今年专业学位研究招生计划扩招,选择应用型专业研究方向的考生也相应增加,工商管理硕士(MBA)首当其冲成为报考人数最多的一个热门专业。

  根据教育部规定,以往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到10%安排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之中。为此,今年选择应用型专业研究方向的考生达到1.78万人,占报考人数16.86%,选择学术型研究方向的考生有8.8万余人,占报考人数83.14%。

  虽然应用型研究方向的参考学生远不及学术型研究方向的参考学生数量,但从报考人数居前10位的专业统计数据看,工商管理硕士(MBA)作为一个以应用型专业研究为方向的科目,已成为最大热门专业,是学生“专业硕士”的首选科目。金融学、法律硕士、英语语言文学则紧跟其后,分别位居10大考研专业二、三、四位。

  记者昨从复旦管院了解到,在未来几年,MBA招生规模都将稳中有升。今年复旦管院MBA招生计划为460个,比去年大幅增加了100个名额。上海交大安泰MBA的招生规模为450人,也较上一年增加了50个。复旦大学MBA招生负责人表示,这种增幅是近来少见的。“在今后几年,随着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入,MBA的招生规模也将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一定幅度的扩招。”

  不少教育界专家认为,“专业硕士”更符合市场的需要,毕业后,这些学生将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专业硕士扩招势在必行。”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陈伟表示,此举是中国教育与国际接轨的积极措施。“事实上,国外早就开始实行专业与学术分离的培养方式,传统的学术性硕士一般以培养学者为目的,而‘专业硕士’则是培养专门的职场人员,两者分工不同,‘专业硕士’更符合市场的需要”。

  据介绍,专业硕士3年的课程中至少有一年完全在校外实践。陈伟估计,如果效果理想,明年的“专业硕士”招生比例可能还会增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t1047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