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20考研调剂对考试分数线有哪些要求

来源:考试吧 2020-3-19 8:25: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调剂对考试分数线有哪些要求,更多2020考研调剂指导、2020考研调剂信息、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微信提醒

  2020考研调剂对分数线的要求是多少?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线)。

  考研地区按照所报考的学校所在的地方分为A区和B区,A区的国家线比B区的国家线高。你的总分和单科分数,如果能过A区的分数线,你就可以在A区和B区的院校调剂,如果只能过B区分数线,你就只能在B区的院校内调剂。

  2020考研一定要过国家线才可以申请调剂吗?

  想要参加考研调剂,在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考研调剂?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简而言之,复试调剂就是考生的分数过了国家线但是没有进入报考院校的复试,或者进了复试被刷了,这种考生就可以准备调剂,调剂到还没有招满的学校。

  须过了国家线才可以上研究生,招不满的学校能招多少算多少,因为研究生不是一定要招满才可以。但是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可以自己定分数线,但这34所都是很好的学校,所以分数线都会定的比国家线高因此可以概括的说,须要过国家线才可以调剂。

  如何根据成绩判断是复试还是调剂?

  01、对照往年的复试线/国家线

  情况1:分数较高

  只要是各科分数线都过了就可以安心准备复试了。

  情况2:分数在往年复试线附近

  建议看成绩单院校有没有公布成绩排名,然后根据招生人数和参加复试的比例算算自己能否进入复试。如果成绩处于中等,那么可以放心的准备复试了,不用考虑调剂的事情;如果处在下游边缘,那么就要自己衡量好了, 最好一边准备复试一边着手调剂。

  如果不想参加报考院校复试了,那就一心一意准备调剂吧。如果按照名次不能进入复试,但参照往年国家线可以调剂,那么就要踏踏实实的搜集调剂院校信息了,安心调剂,戒骄戒躁。

  情况3:分数未达到往年国家线

  千万不要自暴自弃,一是今年国家线还没出,有可能降分;二是即使距离国家线有挺大差距,我们也要知道失败乃兵家常事,一次的失败不能否定一个人的能力,如果不想二战,就做好找工作的准备,没准你能找个很棒的工作呢,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调整下心态,咱们继续奋斗。

  02、充分利用信息确定排名

  我们要充分利用起所有有效的信息和资源,先是自己的初试成绩。初试各科成绩及总成绩可以对照往年的分数线。

  如果单科不过线,则很有可能说明你已经提前告别复试,开始开始调剂的准备;如果你的单科成绩和总成绩都已经过线了,那么恭喜你,你能进复试的概率增加了。

  其次,我们要看成绩排名,在看成绩排名之前,我们得先了解这个成绩排名是大专业的成绩排名还是自己报考方向的成绩排名,考生在联系学院老师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

  关于成绩排名,学校一般都是不会告诉大家,大家要依靠自己的人际,加入同专业群,大家自行报成绩进行排名,有的同学会虚报分数,引起其他同学紧张。

  大家可以对照研友的分数和排名来确定在某一分数段的分数密度,像图书情报专硕,初试成绩是比较难拉开差距的,很多同学的初试成绩是比较集中的;也可以从研友的分数来预判今年的分数线走势,如果自己的初试成绩比往年的分数线高很多,但排名却不不是很靠前,这说明今年的分数线会上涨不少。

  然后,我们要确定2020年自己所报考的专业计划招生情况,在官网查询各学院计划招生情况和推免录取结果,计划招生人数减去已推免招生人数即统考招生人数,然后对照 2019 年的推免招生情况,可以对比出2020年报考学院是扩招还是缩招。

  在通过以上的信息可以确定自己所报考专业是扩招还是缩招的情况下,考生可以去对照去年的复试和录取名单,名单中是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初试成名,考生可以把自己的成绩排名对应上去,然后进一步确定自己能否进入复试。

  03、往年报录比

  在确定好报考学院的招生情况之后,再对照往年的报录比数据,因为报录比数据是实际的招生和录取情况,计划招生和推免招生为计划情况,实际招生和计划往往是会有差别的,如果两年计划招生情况变化不大,则往年的报录比数据将会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如果出现缩招或者扩招的情况,也可以通过报录比进行预判和评估。

  04、往年的录取分数,复试比例

  往年的录取分数,复试比例在这里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同的学院对于复试的要求各不相同,考生参照往年的分数线进行比较。在此说明一下,有的学院只要满足当年的分数线就可以进复试了,是没有二次划线的。

  在确定好是过校线还是过院线还是按排名才能进复试之后,考生可以参照往年的复试及录取名单,上面会有进复试的最低分数,录取的最低初试分数以及最低的录取总分数,有这些数据之后基本上就可以确定自己能否进复试了。

  05、联系导师

  成绩出来后可以根据情况联系导师,可以在目标学校学院的网站上查看导师的联系方式,邮件和办公室电话一般都会有的。一般情况下,导师都会回复邮件,如果导师没有回的话,可以尝试下其他途径。

  联系导师主要是告诉导师报考他研究生的信心以及决心,其次是显示出自己的能力和可塑性,再次是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复试中的合格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调剂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20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微信获取调剂信息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