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7年考研调剂信息最快获取的四种途径,更多2017考研调剂信息、2017考研调剂系统、2017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调剂系统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热点文章

  >>>>2017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调剂指南专题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微信提醒

  一、地球人都知道的途径

  在此不赘述,各大考研相关网站和论坛、各大门户网站(考试吧考研网、腾讯、新浪、搜狐)的教育-考研版块都有“调剂信息汇总”,最好每天浏览。可以做成EXCEL汇总表格,包括学校、学院、专业、对调剂生的要求、联系方式等项目列举清楚,同时跟踪自己的联系进度(已经电话联系?邮件发送简历?对方是否已经回复),防止信息过多有所遗漏!

  二、师兄师姐才知道的途径

  以上途径非常简单易查,但是各大网站公布的信息大多雷同,而且一旦发布信息调剂考生就会蜂拥而至,尤其是那些普通高校的宽松调剂条件吸引很多考生把他们当作“备胎”。而最后通过这个途径调剂成功的一般都是那些出身好(985、211学校毕业)、分数高的考生。原因很简单,收到的简历多了自然就会挑三拣四。

  对于普通考生,尤其是本科学校普通的、分数仅仅超过国家线成绩不突出的,如何寻找真正可靠的信息来源并调剂成功?其中之一就是咨询你的师兄师姐(在考研准备时我们肯定找到过他们了解复习备考的相关情况),告诉你的处境,他们会给你很多建议的,问问他们当时的班里有哪些同学是调剂的,全部搞到他们的联系方式,不顾一切找到他们,同门师兄,他们不会见死不救的。我当年就是这样,先找到我们专业上一级两个班的班长,把几乎所有考研同学的电话要到了,然后一个个问他们所在的学校,问他们的导师要不要调剂生(尤其是往届调剂过的,一般调剂过的学校和专业往往年年都是如此),这样得来的信息可是相当有价值的,一定要重视。不要以为不认识他们就作罢,其实他们很愿意帮助这些同样考研的师弟师妹们。要随时和他们保持联系,告诉他们你的电话和名字,并且24小时开机(真有一个同学晚上11点了接到调剂学校的复试通知的)。

  三、考古发掘出的途径

  很多同学读研了才知道,每天网上公布的调剂信息其实仅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调剂信息其实都没有公开。当然调剂系统中的信息是最全面的,但是却最晚,而且公布时往往都已经尘埃落实,那些公布的名额大部分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都是提前联系好的。我当时的导师每年招收的调剂生大部分都是校内调剂的,如果有报考外校的考生自己联系过来,条件合适的导师也会招收,如果名额有限,导师还会为心仪的学生申请更多的名额。可见除了公开的途径自己寻找更多的信息来源更加重要。

  再如果你是孤军奋战,找不到师兄师姐;如果你是双跨的考研,与师兄师姐的就读专业相差甚远;

  自己在网上慢慢考古发掘吧,我总结了两条经验:

  (1)首先根据“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硕士专业目录_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归纳出你所考试的专业和相近的专业所在的学校,然后逐个到该学校的研究生院(研究生部处)或专业学院的网站上查找相关调剂信息,如果往年有调剂,那么很有可能在这些位置会找到往年的信息,很重要的!大部分学校生源情况多年基本一致,往年需要调剂的专业今年很有可能继续需要。

  (2)依然是上面的各种网站很有可能会发现往年的考研成绩单,这可是个宝贝!找到你报名时的专业代号,去成绩列表中找到这个专业代号的所有考生的成绩,再找到往年的国家线或自主划线,对比出往年该专业过线进入复试的人数,再找到那一年的招生简章查询招生人数,如果过线人数小于招生人数,而我们又没有在公开的网站上发现近几年该校该专业的调剂信息,那么你很可能挖到宝贝了。这说明这个学校今年依然可能生源紧张!如果你恰好发现了今年新鲜出炉的成绩列表,赶快自己预估会有几人过线,再看看招生简章中招生人数,简单对比就能知道生源情况,尽管学校在国家线公布之前不会确定调剂情况,但是我们要和学校保持积极的联系,最好去一次学校,初步选一个心仪的导师,这很可能就是一个可靠的“备胎”呀!

  补加说明,为了保护隐私近年来成绩查询一般只能查到个人信息,不太可能出现所有成绩同时公布的情况,但是前几年的信息仍然可查,依然有参考价值。我刚才看了一些学校的网站,仍然有学校会公布全部成绩,看看你的运气啦。

  四、联系学校和导师

  如何联系学校和导师的问题。一般可以在网上查到相关学校研招办和学院的电话,导师电话有的能够查到。如果只知道老师的名字,另外还有一个办法查找导师的信息:查找老师发表过的论文。数字出版物超市现在一般的学校中都购买了论文数据库,输入老师的名字检索就能找到相关论文,下载下来,一般在第1页的下方会有导师的联系方式,邮箱都会有,电话有的时候也会的。

  有的考生会不耐烦地问老师我能不能调剂,希望大不大,次数一多老师就烦了。其实这是很正常的情况,研招办的电话在这段时间估计就没有停歇的时候,老师的心情自然也不太好。现在国家线还没出来,老师更不会向你承诺什么。因此,不要埋怨导师的态度不好。

  联系导师的时候更要有礼貌,最好知道导师最近的研究方向是什么,说上三言两语对这个研究方向感兴趣的话,这样机会更多一些。如果知道导师的手机号,首先发个短信看导师是否方便;办公室电话如果导师不在,那么接电话的一般是导师的助手或者研究生,向他们询问一下相关信息也很好。当然了,如果觉得非常有希望,最好在复试前先来见一见老师,加深印象。

  提前见导师很有必要,例如有的工科专业的导师觉得实验室里女生太多,特别想招一个个子高、有力气的男生,如果你的块头大,老师会喜欢的;有的导师觉得近几年男生或女生太多,就想换换“口味”;有的导师见面后随便聊聊,发现你们都喜欢乒乓球,有戏噢!

  总之,调剂信息的获取全靠自己的主动性,不要以为自己分数高、学校出身好就一定能调剂到好学校。当年和我一同报考浙大的同学,分数比我高很多,我的成绩刚过国家线。最终他调剂回本科母校,而我去了211。我把设有我报考专业的所有学校的联系都搜集到,逐个打电话排除,有希望的学校持续跟踪,联系过的学校有几十个,给导师们发的邮件近百封,这样把事情做绝的结果就是能够接收的学校有五六个,其中三个是211。把我的事情又回忆一次的目的可能会有一点炫耀的意思,更多的是提醒各位:调剂不是考试,分数高不一定是王者,也不是等来的,而是自己去要来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调剂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微信提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