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6年考研调剂:5所211复试机会这样拿

来源:考试吧 2016-2-26 20:58: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调剂:5所211复试机会这样拿,更多2016考研调剂信息、2016考研调剂指南、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分数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微信提醒

  考研调剂是一条险路,选择少,竞争大,能有幸获得一次机会就不容易了,你有想过获得5所院校复试通知,且还是211吗?不是鸡肋,而是猪大排!下面就分享这么一位前辈的牛X经验,虽不可复制,但有些经验值得借鉴。

  从3月份一直努力到4月底,终于拿到了拟录取。今天写出来留给明年的同学,作为借鉴。

  调剂,离考研的同学非常的接近,尤其是准备34所的同学,在专心准备复试的同时,必须准备相关调剂的联系。不论是校内调剂,还是校外调剂。

  一个半月的调剂生活,有希望有绝望,曾经也有过狂喜。回顾一下,最感谢的还是那些关心和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世上终归是好人多,也有很多师德很好的老师。因此我将我今年拿到5所211复试通知的经验和教训拿来与大家分享。

  1. 明确自己的优势

  我今年是报考的中山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292分,差8分进入复试。英语61,六级已过。

  这些是我调剂时最大的优势了:1本211志愿,分数差8分过线,英语挺不错,已过六级。(再联系调剂的时候,发现自己沾了母校很大的光,所以请一定要了解一下自己母校的知名度)。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分数范围,就应该考虑地域和学校了。我具体如何选择的会在后面说到。

  2. 搜集信息

  目的一定要明确,要知道自己的分数可以选择的学校。参考近年来的院校缺额信息,从师兄师姐了解缺额情况,近几年缺的,今年必然也缺,今年的分数线打了我们考生一个措手不及,同时也打了学校一个措手不及。有些专业看起来分数虚高,实际上理科和工科的变数基本不大。总体来说,需要找的东西有如下几个。

  (1)历年缺额和分数线:某些学校的复试名单里会公布分数线,可以参考多少分可以调剂,比如西南大学,蚕学研究是世界领先,但是每年都会提早放出缺额和奖学金,公费指标。

  (2)目标学校专业课及专业方向以及师资力量:专业课的复试科目尽可能要自己学过或者相同,相近。同时注意招生方向,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实验室,博士点和研究生点。比如,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二本招生学校,但是其动科院和农学院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室。

  (3)导师联系方式,邮箱,电话,座机,手机。以及专业方向。同时还有学校研招办的电话,院系研招办的电话。最好可以找到目标学校的师兄和师姐。

  (4)学校历年复试时间:这个很重要很重要,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调剂的顺序!

  3.联系学校

  经过前面的搜集信息和自我评估,应该可以确定数所目标学校,然后要做的就是疯狂的联系。其中要注意把握的是礼貌和电话的度的问题,学过政治就不多说了。礼貌也是一个大学生的基本素质。我自认为这一块做得比较好。还有一点注意,不要让自己的邮件雷同,不要群发,不要做任何会让人感觉你很敷衍的举动。一句话来说,用诚心和毅力打动老师。 曾有一位导师让我翻译一篇英文文献并写出摘要。我用了两个通宵来完成,虽然最后出于各种原因没能去面试,但是我很感谢老师给我的机会,后面证明,很宝贵。

  目前看来,纸质申请书不仅烧钱,而且用途基本为0,所有的举动基本是靠电话+邮件完成,不要太急切。同时,有一点必须要注意:分数线出来前拒绝,不代表分数线出来之后会拒绝。一定要在老师处留名(很多是通过邮件的方式),好处在于, 倘若后期招生情况不理想,老师必然在已经申请的人当中筛选备选人员,具体的漏网之鱼,我会在后面详述。

  4.筛选

  基本通过前期的联系,必然可以得出可能性最大的几所学校。比如说,导师回复邮件(很多导师非常的负责,所谓忽悠人的导师终究还是少数,比如南昌大学,陕西师范,安徽大学,华侨大学,西南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等等等,都非常的令人感动。漫长的调剂岁月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再次感谢),招生老师记录你的基本情况,等等。即使经过筛选,必须长期保持联系,学过政治的都明白。一直到拟录取完毕,都是不可以放下心来的(有可靠后台的当然PASS)。同时,切忌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