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4考研调剂前如何筛选调剂目标 确定调剂优先级

来源:考试吧 2014-3-25 12:05: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调剂前如何筛选调剂目标 确定调剂优先级,更多关于2014考研调剂信息,调剂系统入口、调剂指南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交流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2014年考研调剂系统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例:我报考北京师范大学**专业,没上,能不能调剂到首都师范大学的同一专业?

  解析:

  甘源老师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问这种问题的同学非常多,说明大伙还没有真正理解调剂的逻辑,调剂的前提是目标院校有缺额,而不是想当然的认为"报的一志愿学校层级更高,掉下来就肯定能调剂低一层次的学校"。例如问题中的例子,首都师范大学从名气和实力都不如北师大,但首都师大不是想调就能调,这时候,决定因素不是初试成绩,也不是首师大复试线高低,而是欲调入专业在首师大有没有缺额。

  所以,有同学让我推荐调什么学校调什么专业合适,这类问题我是没法回答的。为了让大伙明确调剂的方向并更好确定调剂优先级,甘源老师给大家简单梳理下如何筛选调剂目标:

  一、先说调剂专业的选择:

  1、学硕调专硕

  从2013考研开始,压缩学硕名额、扩大专硕招生比例的现象在各校已经相当明显了,所以,建议大伙重点考虑从学硕调到专硕,例如,法学硕士调到法律硕士(法学),新闻学调到新闻传播硕士,电气工程调到工程硕士,对外汉语调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在这事儿上,就不要太计较专业硕士的含金量了,外界传说专硕是花钱买学历,其实这是对专硕的误读,目前金融硕士、翻译硕士、会计硕士等的报考热度一点不输当年的学硕,对于这些偏实践的专业,我本人倒建议报专硕,学制更短,学以致用。

  2、工学、理学。调剂机会多,作为招生大户,如果初试成绩能达的国家线,自己能放低预期,是一定有书读的。

  3、某校第一年招生的新专业。

  因为信息不对称,往往可以让考生打个擦边球。例如谁曾想,如今已经火爆得不能再火爆的中央财经大学"三院"之一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的金融学(现在复试线在400分以上),第一年招生时遭冷遇,没有招满。可见,酒好也怕巷子深。

  4、教、史、哲、法、艺等学科中的冷门专业以及专业硕士中的部分冷门,建议跨学科调剂考生重点考虑。

  例如,法学学科门类中,除法学一级学科外,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都比较冷,再如教育学中的比较教育、教育技术学,还有如专业硕士中的农业推广硕士、社会工作硕士,除部分一流院校,其它院校竞争不激烈,缺额较多。

  甚至作为报考大热的"经管",也可能存在调剂机会,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教育经济与管理等专业可考虑。

  二、再说调剂学校的选择:

  1、西部院校,尤其是二区的。考研报考时都是"孔雀往东飞",调剂时就要被动些,一般都是"孔雀西北飞"或"孔雀西南飞",因为那里才有更多的缺额,2011年合并国家线一二区,变三区为二区,实际对考生的调剂来讲是不利的,缺少了缓冲带,选择面减小。所以,传统意义上的冷门院校已经不冷了,例如要调剂广西师大、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等,动作真的要快点。原属于二区的现在归一区的不少院校,他们感觉很憋屈,因为国家线限制,招生情况愈发不理想,主要集中在陕西、山西、江西、安徽、黑龙江等省份。

  2、科研院所。这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重要阵地,不要一提到研究所大家就只想到中科院或社科院,最简单的办法是找到全国研招单位的目录,你会发现,有差不多400个研究所在招生,结合12考研的录取结果,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儿科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化学工程和工程热物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中外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都有调剂名额。

  3、本科院校。因为受就业率等考评指标影响,本科院校也巴不得你能考上研,一般说来,可以把自己的本科院校作为兜底选择,在自己学校,熟门熟路,多跟院系里说点好话,让招生老师帮你留意着调剂名额,往往能有机会。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