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推荐:史上最详细考研网上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来源:考研论坛 2011-3-7 19:42: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史上最详细考研网上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查看2013考研调剂信息

  1. 在国家线下来后的几天,网上调剂系统就会开放,具体开放日期研招网会提前公布(2010年开放日期为3月28日至5月5日),请关注考试吧考研频道点击收藏

  2. 进入调剂系统。在研招网上输入自己的账号和密码(账号是你报名的有效账号,因为账号与你的初试成绩在系统里相关联的。例如你有A、B、C三个账号,现场确认时你确认的是A账号生成报名号而后参加考试,那么你的初试成绩就在A账号里,而B、C账号则没有成绩),登录之后,点击横幅菜单的【网上调剂】,就可显示调剂系统的起始页,只有在系统开放时间【进入调剂系统】的按钮才是可用的。如下图:

2011考研网上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3. 点击【进入调剂系统】,即可进入系统首页。我们看到,左栏有查询缺额信息、考生调剂报名、修改调剂志愿、查看复试通知、查看待录取通知,共五个功能。如下图:

2011考研网上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4. 要想调剂,首先必须知道哪些院校发布了调剂信息,点击【查询缺额信息】,进入查询页面。“所在区域”是指A、B、C区。区域和省市是必选项,不过似乎考生不需要为了查找一个缺额信息就反复填写查询,去年这两个选项没有任何作用,随便选哪个选项都会在全部院校中进行搜索。重要的是要填写自己调剂的专业。如下图:

2011考研网上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5. 点击【查询】,就可以查找到发布该专业缺额信息的院校了,搜索结果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院校会迟些再发信息,有的已经调剂满员了准备撤掉信息,所以在恰当的时机选择恰当的院校是调剂的永恒真理。如下图:

2011考研网上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6. 你找到了合适的缺额信息,那么接下来就要填写调剂志愿了,点击【调剂考生报名】。你会看到报名表有《调剂志愿一》和《调剂志愿二》上下两个部分组成,这意味着你能够同时向两所院校填写调剂申请。根据研招网的说明,尽管上面写“志愿一”和“志愿二”,它们仅仅只是个编号,不代表你调剂意愿的优先级。另外,必须指出的是,你填写的两个志愿都能被你调剂的院校看到,比如你同时申请调剂A和B两所院校,那么A院校除了能够看到你申请A校的志愿,也能看到你申请B校,有的调剂院校不愿考生兼报其他志愿,所以选择要慎重,最后打电话询问对方研招办再填写。如下图:

2011考研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7. 接着,你根据表格的要求进行填写,确认无误就可以【提交】了。提交之后的志愿在48小时内不能更改,在此期间该志愿被锁定,你只能查看。有人问:我只填了《调剂志愿一》没填《调剂志愿二》(或是反之),点了那个【提交】,会不会两个志愿都被锁定,答案是不会的,只有有效填写的志愿才会在提交后生效并被锁定。点击了【提交】,就意味着你的“调剂志愿已能够被招生单位查询”。如下图:

2011考研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8. 你已经注意调剂志愿提交之后,表格被锁定了,选项神马的都是灰色的。那么来看“调剂志愿一”和“调剂志愿二”红色标题底下会多出个“此志愿当前状态”字样,它分为:

  (1)“调剂志愿已能够被招生单位查询”,即你所提交的调剂志愿是真实有效的,能够被调剂单位查看到,此时,你就像个菜市场上的西瓜一样被摆出来叫卖啦~如下图所示;(原图为红色字体,部分IE浏览器解析为蓝色)

2011考研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2)“调剂志愿已被招生单位查看”,即你所提交的调剂志愿已经被调剂单位查阅过了,一般说来,如果调剂学校对你有意思,就会点进去看你的志愿,那么当前状态就会显示这个内容,不过“已被查看”只是说明你这个西瓜已经被买主拨弄了一下,至于买主是否决定要买你,则是另外一回事儿,因此不要高兴太早;(见下图)

2011考研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3)“招生单位对此调剂志愿已发复试通知”,我们先不要理会语法问题,这个状态说明调剂院校已经同意你的调剂志愿并准许你参加该院校的复试,买主已经对你相当中意了,准备先把你切出一小块看看瓤的成色如何,是骡子是马拉到复试考场上溜溜!如下图:

2011考研网上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4)还有“招生单位已拒绝此调剂志愿”,好像是这么写的,就是说买主不看好你,直接把你甩在一边去挑别的西瓜,你要赶紧重新选择其他调剂院校。

  9. (1)如果你提交志愿已经超过48小时,而此时志愿的状态仍是“已能被查询”,那么你要考虑考虑是不是你的性价比对买主而言不够诱人,你可以点击【修改调剂志愿】进行修改,选择其他的院校,然后再次提交,“已被拒绝”也要进行这个步骤;

  (2)如果你的状态是“已被查询”,那么你最好联系下研招办,看他们是否决定要你,如果要你,就提醒他们发复试通知,如果不要,重复步骤(1)

  (3)如果你的状态时“已发复试通知”,那么说明你调剂已经申请成功,你可以点左栏的【查看复试通知】,如下图:

2011考研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10. 点击复试通知的蓝色标题即可查看详细内容,一定要认真阅读,上面会有复试时间和安排。

  如果你确定要参加该院校的复试,就点【接受此通知】,否则,就点【拒绝此通知】。有些考生还要等其他院校的通知,不做任何操作,过几天研招办会来电催你确认或拒绝,或是可能直接取消对你的通知,所以要自己做个取舍。如下图:

2011考研网上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11. 当然,你可以同时接受多个复试通知,只要这些复试时间安排不冲突,你就可以参加多个复试,这样把握也大点。

  下图:我就拒绝了一个,接受了一个。

2011考研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12. 然后,你就要准备复试了,从现在起直到复试结果出来之前,你都不需要再碰这个系统了~~~

  二、复试进行时

  13. 你正在准备复试/正在复试,这一章只是按照流程占个位置,不需要使用调剂系统。

  三、复试结果公布之后

  14. (1)如果复试不幸没有通过,赶紧进入调剂系统,重新填写调剂志愿,有的院校可能还有缺额信息,所以不要放弃

  (2)如果复试通过,那么恭喜,过几天研招办会给你发一条待录取通知,表示他们有意愿录取你,点击【查看待录取通知】即可查看,如下图:

2011考研网上调剂指南


  15. 点击待录取通知的标题即可进入查看通知内容,如果你确定要上这所学校,就点击【接受待录取】,否则,就点【拒绝待录取】。如下图:

  当然,如果你参加了多个复试,且表现都不错,有几个学校都向你发布待录取通知,那么你也只能选择一个接受,当你接受一个的同时,其他待录取将自动转为拒绝。

史上最详细2011考研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我点击【接受待录取】后,通知内容变为:

史上最详细2011考研调剂系统使用指南

  同时,通知标题的状态变为“考生已确认待录取”:

2011考研网上调剂指南

  16. 当你走到这一步骤,说明你的网上调剂工作已经结束了,接下来你要向研招办邮递你的考试档案以及相关材料了,对你来说,网上调剂系统已经完成了它的光荣使命。各个院校录取工作结束后,它将被封存,停止工作,待到又一考研时,它将再度被唤醒,重骋疆场!

  最后,要给使用调剂系统的考生提个醒:

  (1)网上调剂系统不是万能的,不是说你的成绩高就100%能被招生单位选上,也不是说成绩低就一定没人要,事在人为么。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

  (2)个别院校研招办可能不太厚道,没有在系统上及时更新缺额信息(去年C区某校居然复试结束后也没有撤下缺额信息,坑苦一票考生),因此不能将视野仅仅局限于系统上的信息。

  (3)调剂说白了实质就是一件给自己找“后妈”的工作,比起调剂生,大多数后妈会更愿意要一志愿的亲生孩子,因而调剂可能遇到种种不公平,但事实就是这样,要么努力表现争得后妈青睐,要么重新投胎转生。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