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 正文

2011年考研调剂指导:哪些情况需要调剂

考研调剂要求:一是要达到调剂目标院校所在区域的国家线要求;二是学校一般要求入学考试的统考科目中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专业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通常情况下,考研调剂的基本前提条件是:一是要达到调剂目标院校所在区域的国家线要求;二是学校一般要求入学考试的统考科目中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专业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目前全国一共分为三个区域:A区、B区、C区。除了34所自主划线的院校外,针对不同的区域,国家线划分上有所区别,C区的分数线明显要低于A 区和B区。例如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11省(市)属于A区,各学科总分数线要比B区高出5分到10分,单科高出3~6分。

  属于B区的有10个省(市):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同样,B区各学科总分数线也要比C区高出5分左右,单科高出3分左右。

  C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另外,对于在C区就业且定向或委托培养回原单位的考生,在分数线上还有些特殊照顾。当然这两个基本条件不是绝对的,例如在34所自主划线学校中,有可能存在某些院校单科或总分分数线低于国家线,如果这些学校接受调剂,也许你就能越过国家线的障碍。另外,每年也都会存在一些跨专业调剂成功的情况。

  达到了以上基本条件,通常有以下两种情况需要调剂:

  1.未达到第一志愿院校分数线要求的考生:这个分数线要求不仅包括总分,还有单科分数线。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类分数线对英语单科分数要求较高,即使总分很高,英语不过线,也不能进入复试。2008年小吴报考人大政治经济学专业,总分376,英语56.而人大要求的分数线总分为360,英语60,因为英语差了4分,小吴与人大失之交臂。可见,考研复习需要面面俱到,不能有所偏颇,否则因为单科失利影响全局,悔之晚矣。

  2.参加第一志愿院校复试后被淘汰的考生:由于目前很多院校都实行差额复试,那么就会有一部分考生参加了复试却没能被录取。这部分考生就需要进行校内相关专业调剂或校外调剂。比如,报考清华大学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等热门专业未能成功的考生,可调剂到清华大学的软件学院和微电子所。来自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的小刘原报考的是自动化专业,总分403分。但由于当年报考人数过多、竞争相当激烈,复试结果出来后小刘不得不选择校内调剂。再例如中央财经大学,有些冷门专业未招满,可能会从报考热门专业未录取的考生中调剂。但如果校内相关专业生源已满,考生就只能寻求校外调剂了。

  相关推荐

  各高校2011年考研调剂信息汇总

  视频:2011考研成绩查询及分数线公布时间

  各高校201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