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模拟试题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1新闻传播学专业考研测试题及答案(3)

来源:万学海文 2010-12-19 15:2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考研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专业课复习也很重要,考试吧整理“2011新闻传播学专业考研测试题及答案”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第 1 页:试题
第 2 页:参考答案

2011新闻传播学专业考研测试题及答案(3)

  一、名词解释

  1. 新闻体制

  2. 黄色新闻

  3.深度报道

  二、简答

  1.简述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

  2.简要谈一谈消息、通讯、评论之间的异同。

  三、论述:

  分析电视述评与报纸述评的异同。

  四、写作:

  根据下面素材,写一条500字的当日消息。

  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此次“亚信”峰会取得的成果等事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下列问题:

  问:请介绍江主席在阿拉木图会见印巴领导人的情况,你是否认为此次峰会以及有关会晤在维护南亚和平与稳定方面取得一些进展或成果?

  答:关于江主席出席“亚信”峰会和会见印巴领导人的情况,新闻媒体已经做了充分报道。在此,我愿就有关问题向你提供更多的情况。

  近一时期,印巴关系持续紧张。中国作为印巴最大的邻国,对当前局势的发展十分关注。中方一贯主张,印巴两国从南亚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保持克制,通过和平谈判与对话解决彼此分歧。这首先符合印巴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从这一立场出发,中国同本地区各国以及国际社会一道,为缓解南亚地区紧张局势作出了不懈努力。6月4日,江泽民主席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期间,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阐述了中国对印巴关系问题的原则立场,表达了中方劝和、促和的真诚愿望,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前,唐家璇外长访问了巴基斯坦,并分别与印度、美、英等国外长就缓解南亚紧张局势进行了电话交谈。6月5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部长助理张业遂分别约见印度、巴基斯坦、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驻华使节,向他们通报了江泽民主席会见印巴领导人的情况,并再次就印巴局势做劝和工作。中方赞赏和欢迎国际社会一切有助于避免战争、促进和平的积极努力,将继续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

  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印巴领导人没有抓住“亚信”峰会来缓和南亚紧张局势,中方是否同意这一看法?

  答:作为印巴两国的近邻和朋友,我们对当前印巴关系表示关注。印巴关系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解决起来需要时间。中方希望印巴双方通过和平对话缓和紧张局势。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缓解印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问:中方对本月5日在以色列北部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有何评论?

  答:中国反对并谴责这一自杀性爆炸事件,希望以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过激行动。中国再次呼吁以巴双方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尽快停止一切暴力冲突,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争端的途径。

  问:中国对此次“亚信”峰会取得的成果以及哈萨克斯坦主办此次峰会有何评论?

  答:“亚信”进程启动10年来,为亚洲国家,特别是中亚、西亚和南亚国家开展交流与对话,加强相互理解与信任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场所。“亚信”刚刚在阿拉木图举行了首次峰会,并通过了《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的宣言》,反映了“亚信”成员国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良好愿望。

  中国作为“亚信”成员,对此次峰会十分重视,江泽民主席亲自出席了峰会。峰会期间,江主席发表了《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讲话,呼吁亚洲各国从本国和地区和平与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和睦相处,加强合作,共建美好家园。会议期间,江主席还会见了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中方愿与所有亚洲国家一道,继续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努力。

  在参加“亚信”峰会期间,江主席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他表示,“亚信”是在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倡导和大力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从中反映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及哈萨克斯坦政府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政治理想和热情。作为“亚信”成员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中方从一开始就积极参加了该进程的各项活动,并为其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亚信”进程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问:美国国防部长本周将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外,阿富汗支尔格大会即将召开,中方认为此次会议在维护阿富汗和平与稳定方面会发挥什么作用?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理解和支持国际社会为缓解印巴紧张局势所做的努力。关于第二个问题,根据“波恩协议”,阿富汗紧急“支尔格大会”将于近期召开。我们真诚希望“支尔格大会”能顺利举行,经过充分协商,选举出一个基础广泛、能代表阿各民族利益的过渡政府。这不仅符合阿富汗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实现阿富汗的长治久安,而且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将在圣彼得堡举行,你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以及促进亚洲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

  答: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将举行,江泽民主席在圣彼得堡峰会上将与其他成员国元首一起共同讨论上海合作组织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大计,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期间,元首们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协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三份重要法律和政治文件。此会对深化成员国多边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和促进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和平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方认为,作为长远目标,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性经济合作是可能和必要的,中方对这一问题持积极态度。

  问:美国国务院最近公布世界拐卖妇女和儿童报告,报告虽然并未将中国列为问题严重国家之列,但仍认为中国也发生此类案件,你对此报告有何评论?中方将采取何种改进措施?

  答:我还不了解你提到的报告的具体内容。但是中国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方面一直持非常严肃的态度,也采取了很严厉的措施。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大努力,并将继续为打击这一社会丑恶现象做出坚决的努力。

  问:据报道,美国一军方高级代表团将在本月中旬访问中国,请介绍有关具体情况。

  答:近日,美方向我提出美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拟于6月中旬访华,我们表示欢迎。届时,我军有关领导人将予会见,有关部门将与罗德曼进行工作会谈。有关具体事宜,双方仍在商议之中。

  问: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印巴领导人访问莫斯科,俄方将在印巴之间斡旋。伊朗和土耳其政府也表示将在巴印之间进行斡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阿拉木图“亚信”峰会期间分别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举行了会晤。我们欢迎俄的外交斡旋努力,希望俄罗斯能够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中方也正在为缓和南亚紧张局势作出自己建设性的努力。对于国际社会调解印巴紧张局势的积极努力,我们持欢迎态度。

  问:据报道,美国将于6月7日进行第17次亚临界核试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各国都能遵守《全面禁核试条约》的规定。

  问:最近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将租用或购买古巴一岛屿上的一些情报系统,请证实并评论。

  答:这一报道纯属无稽之谈,没有这样的事情。

  相关推荐

  2011新闻传播学专业考研测试题及答案(1)

  2011新闻传播学专业考研测试题及答案(2)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