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模拟试题 > 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考研政治理论梯度实战训练题节选(8)

来源:文都教育 2010-10-19 8:45: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考研政治理论梯度实战训练题节选(8)
第 1 页:试题
第 2 页:答案与解题思路


  第四部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第1章 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下列每题的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

  1.当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发生矛盾时,我们应该( )。(本题难度系数为0.5)

  A.在社会理想中实现个人理想

  B.使社会理想服从个人理想

  C.在个人理想中实现社会理想

  D.使个人理想服从社会理想

  2.当代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它的基本内容是在中国共产党  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 )(本题难度系数为0.6)

  A.大同世界

  B.小康社会

  C.和谐社会

  D.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以( )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本题难度系数为0.5)

  A.理想信念教育

  B.民族精神教育

  D.公民道德教育

  D.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4.在各种素质中,( )是最重要的素质。(本题难度系数为0.5)

  A.思想政治素质

  B.道德素质

  C.法律素质

  D.职业素质

  5.人才素质的灵魂是( ) 。(本题难度系数为0.6)

  A. 德 B. 智 C. 体 D. 美

  6.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大多数人都以为是才智成就了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下列名言与这段话含义一致的是( )(本题难度系数为0.5)

  A.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B.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C.不学礼,无以立 D.是非之心,智也

  7.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 。(本题难度系数为0.6)

  A.维护各民族团结,实现祖国统一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

  D.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2项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理想的基本特征是()。(本题难度系数为0.5)

  A.超前性B.实践性

  C.时代性D.多样性

  2.俄国著名作家尼古拉·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这句名言告诉我们()。(本题难度系数为0.6)

  A.理想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

  B.理想提供人生的前进动力

  C.理想提升人生的精神境界

  D.理想只是人们的主观意志

  3.从l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到1917年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经历了70年。多少艰难的尝试,多少惨痛的失败,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实践不但没有被扼杀掉,相反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巨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然而,社会主义并未如西方有些人预言的那样走进历史的博物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使社会主义运动展现了光明的前景。由此可见()。(本题难度系数为0.6)

  A.理想实现的路途是艰难曲折的

  B. 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C.远大理想的实现需要一代一代人的不懈努力

  D.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符合现阶段我国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4.1989年,时任美国国务院顾问的弗朗西斯·福山抛出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实行的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社会形态进步的终点”和“人类最后的一种统治形式”。然而,20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终结的不是历史,而是西方的优越感。就在柏林墙倒塌20年后的2009年11月9日,BBC公布了一份对27国民众的调查。结果半数以上的受访者不满资本主义制度,此次调查的主办方之一的“全球扫描”公司主席米勒对媒体表示,这说明随着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资本主义并没有取得看上去的压倒性胜利,这一点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得尤其明显,“历史终结论”的破产说明()。(2010年真题)(本题难度系数为0.5)

  A.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一样都是作为一种盲目的无意识力量起作用

  B.人类历史的发展的曲折性不会改变历史发展的前进性

  C.一些国家社会发展的特殊形式不能否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

  D.人们对社会发展某个阶段的认识不能代替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

  5.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正确的是()。(本题难度系数为0.4)

  A.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内容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普适性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