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21考研党在决定考研前 你需要想清楚这三个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20-2-12 9:19: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党在决定考研前 你需要想清楚这三个问题,更多2021考研经验、考研名师指导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01 为什么要考研?

  为什么要考研?这个问题很土、很无聊,但却也最重要。每个考研人都是成年人,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再是不成熟的意气用事,而是应该全方位地考虑并作出最优决策:我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做了以后又能给我带来什么收益?如果失败了,那失败的结果我能否承受?

  如果你没有做事的动机,没有做成事的信念,那么这十几个月的复习时间将会成为你大学最难熬的时光。

  为什么考研?鼬老师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以下几种:

  1、追求名校梦

  2、想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

  3、身边的人都在考研,所以你也跟着考研

  4、不想就业

  5、家人的要求

  6、不知道毕业以后要干嘛,先考个研在说

  ……

  在这里,鼬老师先不对动机做主观的评判,只是希望每个准备考研的同学都能先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你为什么考研!

  02 是否能够承受痛苦和压力?

  越是一时兴起的考研人越会把考研想得过于简单,当看到别人在社交网络展示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就天真地以为自己也可以。当其实,你需要克服这些东西:

  1、报考人数与日俱增,且保研的招生比例越来越高,竞争日趋激烈;

  2、报考名校的你将面对成千上万优秀得你无法想象的竞争者;

  3、战线长,复习任务量大,能不能复习完都难说,还要复习的效果好;

  4、你玩了一半的手机游戏,你还未看完的电影list,你一直想去的旅行地,在你决定考研起的一年里,与你无关了;

  5、可能会面临长达十个月的孤独期,这十个月你没有时间陪同学朋友玩,他们可能会慢慢遗忘、甚至孤立你,能否忍受住孤独;

  6、会掉头发,会长痤疮,甚至还会坐出痔疮……

  当你想明白了自己的动机,对即将面对的压力有了心理预期,那么恭喜你,已经超过1/5的竞争者了。

  03 你的目标院校和专业?

  一、专业

  专业事关你将来的就业和未来的发展,千万不能盲目。但事实上,许多同学往往会:

  1、为了进名校,报考没有市场的冷门专业,不仅难以获得实习经历,毕业后的求职也异常艰难;

  2、不考虑自己的水平报考热门专业。比如数学一塌糊涂,凭着一腔热血去竞争金融学硕,大概率成为炮灰;

  3、辛苦考上了研究生,却发现报考的研究方向自己丝毫没有兴趣,科研工作迟迟无法展开。

  所以,各位同学在选专业的时候,务必考虑清楚,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是朝着什么方面?自己的兴趣又是什么?自己又擅长什么方面?

  (1)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定专业,这样在考研复习过程中,不至于觉得枯燥而不愿看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研究的动力!

  (2)先花一周时间做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尝试把读研变成你职业规划中的一个部分,让你的复习更有动力;

  (3)干自己擅长的事情。读研的本质就是某一领域的专精,让你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而这一切都在告诉你干自己擅长的事。

  二、学校

  以基础定学校,指的是合理评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基础状况,以及吃苦程度,选择适当学校。这里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形:

  (1)大学绩点高,学习能力强,能够静下心来读书,一天有效复习时长超过十小时,可以考虑冲刺一个985。

  (2)绩点一般,学习能力较强,愿意吃苦,每天有效复习时长超过十小时,也可以考个211。

  (3)基础一般,学习能力一般,而且容易浮躁,心绪受外界影响较大,无法做到恒定如一的刻苦复习,建议考个普通院校。

  注: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讲的基础,指的是英语、数学、专业课基础。

  如何评估基础好不好?英语可以参考四六级。六级高分过,基础好;六级没过四级过,基础尚可;四级没过,基础一般;四级多次没过,基础很烂。数学可以参考期末考试,以及日常做题感受。能听得懂课,日常做题没问题,基础还行;听不懂课,不会做题,基础很差。因为跨考的大有人在,在此先不讨论专业课基础。不过,对于跨考的同学,如果你们对自己报考的专业没有一点认知,只是因为其热门或是“赚钱”就盲目报考,这也是不理智的行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0年考研成绩
获取2020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研入门篇:2021年考研备考日历

  2021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12月19日-21日

  2021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规划

  2021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