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6年考研10月复习把握三大关键点

来源:考试吧 2015-9-30 13:3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10月复习把握三大关键点,更多2016考研报名时间、2016考研现场确认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

  伴随研招简章发布、研考报名开始、公共课大纲出台和即将来临的十一黄金周,研考备考进入关键阶段。离2016年研考已不足百天,考生该如何在黄金十月把握好关键时间节点?北京考试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读懂简章早做决定

  研招简章分为两种:一种是教育部发布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这是各院校在制定相关文件时要参考的文件。另一种是各院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的和本校相关的招生文件,分为简章和专业目录两部分。

  教育部发布的2016年研招简章与往年相比,特别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和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硕士两个群体进行改革,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政策上给予倾斜。针对临床医学类专业硕士,专门发布《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实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与医学学术学位分类考试。初试环节设“临床医学综合能力”(分中、西医两类)科目,着重考查临床医学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从2017年研招开始执行。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萍提醒,备考2016年临床医学专硕的考生在常规复习时,可向临床综合能力倾斜。

  新东方在线考研项目总监甘源提醒,考生报名时要关注报考目标院校的动态,如报名条件是否有变化,有些专业明确规定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招生人数是否变化,尤其是推免比例变化及专硕增加的名额;有些专业硕士初试科目是否有所改变,如经济类专硕,第三门初试科目有些学校考数学三,有的学校在经济类联考和数学三中选考。

  报名时间跨度大,考生不要来回摇摆,确定目标后就静心复习,尽早做决定,有助于日后规划水到渠成。

  有的放矢规划备考

  往年研考公共课大纲都是英语、数学稳定,政治变化较大,今年也不例外。甘源提醒考生,面对大纲变化,心态要平和,即使知识点有所调整,备考思路仍然一脉相承。考生在后程复习阶段可按部就班,强化对核心考点的学习。若大纲出台才着手准备,只要规划得当,坚决执行,成功的几率也很大。考生要抓大放小,从往年试题切入,尽量延长复习时间,才能追赶上。

  新东方在线考研政治辅导名师徐涛介绍,每年“中央全会的精神”、“领导人治国新思路”及“理论新发展”都会纳入考纲,例如“四个全面”重要思想、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内容纳入了2016年大纲。往年考试中,大纲新增内容大多出现在当年考题中。

  研考政治分为5大学科,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每年受新大纲的影响较小,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今年变化最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也是受新大纲影响较大的科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发展完善,领导人的新思想、新论断均属这套理论的新发展。今年最大的理论热点莫过于“四个全面”,它在新大纲中贯穿始终,考生要重点复习。

  把握时间查漏补缺

  俗话说,“得暑假者得研考”。国庆7天小长假是继暑假之后最后一个较集中的假期,这对研考生来说弥足珍贵。考生要把握好小长假,合理规划时间。

  有些考生在小长假期间报了辅导班。其实大部分时间用于听课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尤其是零基础考生,因为大纲出台乱了阵脚,寄希望于听课时老师的“勾勾画画”,这样反而会事倍功半。考生学习大纲时,要有宏观认识,既要注意变化点,又要结合自身复习计划,不能有所脱节。

  集中复习阶段,考生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考生可选择在线辅导课程,通过秋季班里区分考点的频率进行查漏补缺。例如考生可先复习一遍高频考点,有时间和精力再复习低频考点。同时,后期复习做题很重要,通过做题查漏补缺必不可少,但做什么样的题、如何总结还需要考生自己总结规律。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报名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2016年考研网上报名常见问题及解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各地2016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