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5考研二战:心态在左 方法在右

来源:跨考教育 2014-8-26 14:28: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二战:心态在左 方法在右,更多2015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头顶骄阳,汗流浃背,脚步匆匆;抑或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甚或废寝忘食,伏案奋笔疾书,不知山中岁月;……。视力有点下降,颈椎隐隐作痛,……作为每一位考研的莘莘学子来说,除了表达辛苦、认真、坚韧、忍耐等等励志的词语,没有什么形容词能够可以让大家感到轻松,大家只能苦中作乐。一直到考试结束,考生的心情要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保持在战斗状态,不能有一刻的放松。不是言过其实,事实确是如此,特别是对于已经经历过考研经历的学生,尤其如此。对任何人来说,经历过与未经历过,有着区别。或者明显或者不明显,但总归有不同程度的区别。因此,二战考生的心理状态和复习方法,与初次加入考研团队的考生,应该有所不同。因而在各方面的学习和调整有异于初次考生。

  对于二战考生。

  前面的不成功,或者是成绩没有达到,也许是对于录取的学校、专业不太满意。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单科成绩整体较差,导致总分也低;某门/科成绩是其短板,其他科目成绩虽然不错,但由于一门成绩偏低,导致全军覆没。只要找到原因,从根本上进行解决。这样才能标本兼治,将各科成绩齐头并进,从而获得整体性的提高,达到胜利的目标。

  首先说说心理状态。

  当年成绩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学习的不够扎实,可能是因为准备的时间不够充分,导致不能将内容完整复习而使得成绩未能拉高。也可能因为心里状态欠佳,未能调整到最优状态。如果考试时状态不稳定,导致不能正常发挥,则需要在平时注意时刻对自己的心理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和锻炼。如果是平时因为紧张和焦虑,不能安心学习,从而使得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则必须清醒认识到这种状况的可改变性。在学习到心慌意乱时,将注意力从书本、学习中适度的转移,片刻的休息和放松,配之以深呼吸,可以放松心情,使心情平和平静,能够进入较好的学习情境。劳逸结合很重要,磨刀不误砍柴工,合理的休息才能有更好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头悬梁锥刺股已经证明不是好的学习方法。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经过了两年的学习,经历了一次真正的全真考研,这是任何平时的模拟考试都做不到的,所以经验已经比别人丰富了很多。这就是财富,这就是能够提升自己的一个优势。从经历获得经验,这是最正常的一种感知。

  再说说成绩方面。

  成绩的提高,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关键看自己有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能结合自己的特点,将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发挥出来,取长补短。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先对自己的实力和学习的优点和不足,做一个具体和整体的评价。若能让自己了解自己,则可以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重新超越自己的过去,那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而且要知道,考研的道路没有近路捷径可走,不能好高骛远。想走的好走的快,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习一块儿,消化一块儿,掌握一块儿。像春蚕吃桑叶一样,一块一块儿的啃,再难的问题也能够不断地解决。由易到难,总能愚公移山。积少成多,所有的困难都可以克服,所有的障碍都能够清除掉。一定不要着急,不能急躁。要真正做到学一部分要掌握一部分。

  贪多嚼不烂,知识点融会贯通是最重要的。例如数学,很多知识点有穿插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在从前往后的学习中,循序渐进,把以前学到的知识贯穿在整个学习中,以点到线,以线到面,点点相连,环环相扣。从整体上进行学习。不同的考生有不同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思维。只要在学习中时刻注意总结,总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就是尚方宝剑,能够斩除一切障碍拦路虎。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在向目标努力的过程中,希望的曙光总是会越来越亮的。

  保持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和体魄。不要因为时间紧而不注意身体的锻炼。每天拿出半小时到一小时进行有氧锻炼,对身体和大脑的敏锐度都有莫大的帮组和益处。时间宝贵,分分秒秒要放在刀刃上。加油努力,想着目标前进吧!胜利属于你们!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大纲预测汇总

  2015考研: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 * 手机版

  2015年底秋季魔鬼训练营 最后100天冲刺提分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2015年推免生申请指南:关于导师选择与联系

  2015出国读研申请:如何准备才能成功申请理想院校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