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5考研心理:我们为“拖延”说过的话

来源:跨考教育 2014-8-6 11:3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心理:我们为“拖延”说过的话,更多2015考研资讯、考研资料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首先,测试一下你该不该读这篇文章。

  “明明有那么多事情堆在眼前:摊开的文件、散乱的衣橱,或者只是一个该打的电话、一封该发出去的邮件,我还是想,再呆一会儿,就一下……”

  “时间紧迫我往往才思如泉涌。”

  “硬盘中存了越来越多耶鲁大学公开课,一节都没看。美剧倒是一集也没落下。”

  “玩游戏时总是说再玩10分钟,结果却n个10分钟都过去了还停不下来……”

  “一直在说‘等一下就学’,结果磨叽了好久,还没翻开第一页。”

  如果以上说的是你,恭喜你,这篇文章就是为你而写的。因为你已经是一个拖延症患者,一大波要做的事情正在向你逼近!

  拖延症(Procrastination)指的是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目前这个词还不是一个严格的心理学或医学术语,但严重或经常的拖延行为,常常是一些深层心理问题的表现。

  拖延的背后无外乎以下五种情况,不妨对号入座:

  No.1抗拒:

  A.不喜欢。很多学生是为了成绩、学校、赚钱而选专业,并非发自内心的正喜欢,以致读起书来兴致寡淡。如果读的是与梦想相关的专业,哪怕数学令他很头疼,他学起来也不会那么讨厌,因为学读数学不是为了数本身学,而是为了他的梦想。想清楚做事的目的很重要。

  B.害怕失败。通常有这种恐惧的人在潜意识深处的自我价值感都不高,最怕别人认为他是个无能的人,然后这种恐惧投射出来,就变成不敢去行动,因为不行动的失败是由于不行动,而不是出于无能。潜意识宁愿被批评不努力,也不愿意被批评没能力。

  No.2认为还有时间:

  时间当然是有的,但在不充分利用下,原来充足的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消逝了。

  No.3缺乏主动性:

  很多人从来没积极、过没奋斗过,从来都是被大环境逼着去做事,非常被动。你知道成功的人和失败的人的最大差别在哪吗?在主动性上,主动性差的人不会有成就,想要有多大的成功,就要多么主动。

  No.4存有侥幸心理:

  很多人之前曾在最后的强压下完成目标,所以现在存有侥幸心理,“拖一会儿没事的”,反正最后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

  No.5缺乏上进心或吃苦耐劳的毅力:

  没有对未来目标的强烈渴望,很难有动力。还有很多人都想拿好成绩,但是却又不想付出辛勤的代价。

  就这样,我们一面高喊着“我拖延我忏悔”,一面继续将自己躲起,像一只脑袋埋进沙堆的鸵鸟,就像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写过的一段文字:“我们一直推迟我们知道最终无法逃避的事情,这样的蠢行是一个普遍的人性弱点,它或多或少都盘踞在每个人的心灵之中。”

  既然拖延症如此痛苦不堪,是不是无可救药了呢?当然不是,以下解药需要大家对症下药。

  第一,要意识到自己的拖延是没有必要的,把拖延的原因一条条写出来放到一个明显位置,让你能够看得见的地方,然后一条条去改写,改变之前的看法。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之前有个同学很想成为一名作家,但每次提笔写作之前总有拖延心理,后来在我的建议下,他列出数条原因并写下了自我解决方法:

我没有天赋à

没有人是有天赋的,每个作家都是苦练出来的,刚开始写不好是很正常的

我不知道怎么开头à

谁规定写作就要开头?串联起来顺通就好

我的文字不够华丽à

谁规定文字一定要华丽的?文字要对读者有用才是好文章,否则写的再华丽也没有用

  第二,设定行为目标的时候,可以分成小的步骤,通过分成一小块的方式,慢慢去做完,例如涂鸦记录法,把事先知道的事情写到日期格子里面,把写过的格子用荧光笔涂掉,然后剩下的格子,可以把一些你想做写上也涂掉,这样的话,你就会感觉很想把它涂满,涂得越满越有成就感。

  第三,对自己的进步做及时奖励强化。从心理学上是说当你心里有开心的感觉时候就会有继续想做的欲望,记录下来你改进的地方就会有开心的感觉,然后适当地奖励自己,比如一周下来“拖延症”明显自己改善不少,就奖励自己去吃一顿大餐或者看部电影,当你奖励之后就会继续去做,因为奖励对一个人的动力影响很大。

  作者简介:

  夏东豪 CCTV、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各大电视台常邀心理专家。中国、菲律宾、西班牙三国混血,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他以俊朗的形象、正面的能量、热情的感染力及一针见血的辛辣点评,深受观众和咨询者的肯定,被誉为最受欢迎的催眠师及职业讲师。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热门专业备考常见问题答疑

  支招:如何看懂2015年考研招生简章信息?

  2015年考研暑假高效备考:如何学会时间管理

  2015考研名师暑期保录班:暑期集训 全精英课程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