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12年考研政治命题特点分析:题目形式活泼

来源:海文 2012-1-8 13:52: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2年考研政治命题特点分析:题目形式活泼,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2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纵观2012年考研政治理论试卷的命题特点,突出表现在设置新情景,引导考生结合特定材料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使试卷从整体上体现了考察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对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的一些命题特点。具体分析如下:

  一、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

  考研政治要取得良好的成绩,解析大纲中的基本概念、原理等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无论考研政治的题目怎么变化,它的依据都是大纲解析中的基础知识,即万变不离其宗。所以,要提高考研政治的成绩就需要对考研政治的基础知识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对其基本脉络也要有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2012年考研的政治试题就体现了这个特点。尤其是单项选择题,命题点都放在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如第6题直接问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以及第14题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这都是考查的基础知识,只要熟悉了,得分就较为容易。有的题干虽然表述的较长,但问题的设置和选项安排仍能看出基础知识的考查是重中之重,所以,在考研政治试题中,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没有基础知识的积累,任何高楼大厦都是空中楼阁。

  二、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是考研政治的突出特点,也就是把学到的政治知识通过热点问题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从而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12年考研政治的35题公平和效率的问题,以及36题关于辛亥革命的考查,这些都是社会的热点问题。所以,在考研政治中要不时地关注时事,多看新闻和报纸,通过不断的积累,把学到的政治理论运用到分析社会热点上,针对热点问题搞清考点,理清思路,总结出几个要点,考场上可根据真题的题型联系自己复习时所总结的要点,再临场发挥,回答考题。从而提高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考研政治的成功。

  三、重视趣味和灵活性

  2012年真题题目的形式生动活泼,体现了灵活性和趣味性。如哲学原理部分第1、2、4题用形象的语言和图片来表达题目,让人体会到趣味性,进而体现出考研政治题目的灵活性。总的看来,这是一份稳重求变的试卷。在政治理论考试内容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试卷,几乎每年都有新意,让人眼睛一亮,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