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文都徐绽:英语一、英语二难易指数围绕大纲进行

考试吧邀请文都名师徐绽点评2012年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
提醒:因页面缓存,查看最新请按F5刷新,最后更新时间:2011-10-28 20:26:05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英语真题及答案下载

(徐绽做客考试吧 我想认识他 视频解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考试吧视线,这两天正在举行2012年考研,今天结束了英语科目的考试,大家就关心试题的点评,请来的文都名师徐绽老师。考研英语分为英语1和英语2,请徐老师针对这两个方面进行点评。

  徐绽:各位同学,大家辛苦了,今天是元月7号下午,五点考试结束,现在距离考试结束一个多小时。我们拿到试卷之后,总体上看了一下,下面给大家做一个全面的介绍。先说一下大背景,从2010年开始,配合整个研究省教育改革,研究生教育从2010年开始分成专业硕士和学术性硕士,英语1针对学术型研究生,英语2针对专业硕士,大部分专业硕士要考英语2。

  拿到试卷以后,我们做了一个全面的分析,发现英语1和英语2今年出题难易指数基本上围绕着教育部考试大纲要求进行的。之前教育部有一个考试大纲,在三四个月之前已经公布了。

  英语1的题目,总共52道题,英语2总共48道题。英语1翻译部分是一个完整的一篇文章的翻译,总计15分。英语1是一篇文章5道题,总计10分。英语2采分点比较分散,一些简单的句子做对也能够拿到。英语1是一篇完整的400字左右的文章,而且句型结构比较复杂。

  从阅读角度来看,今年考的文章很新。新到什么程度?给大家做一个全面的介绍。英语2的阅读理解的第一篇文章,来自于2011年7月1号的《洛杉矶时报》的一篇文章。虽然文章考察的很新,但是考的内容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类型。比如说英语2的第一篇文章是一个教育的话题,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个也是应该大家比较熟悉的话题。第二篇文章,来自于2011年6月份的《卫报》。第三篇文章是2011年8月份的《经济学人》,这个也是经常出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杂志了。考研经常从《经济学人》上节选一些文章考察。第四篇文章来自于2011年的《纽约时报》。英语1的文章考的很新,完型填空来自于《纽约时报》6月31号的一篇文章《Ethics politics and the law》。文章考的相当新。但是话题基本上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话题。今年考的作文在我们意料之中,小作文考察的是书信,英语2小作文书信,相当于考的一篇投诉信,在网上买了一个电子辞典,出了问题,你信投诉。投诉课题是我给大家讲的重点之一。

  咱们英语1的小作文部分也是考的一个书信,书信的内容相当于一个建议信和邀请信的结合体,外国朋友到中国来,你给他提一些建议。建议性已经考过两次了,是大家很熟悉的。我在以前上课的时候给大家反复强调过。连续几年,我们都是考书信。小作文考了8年,书信考了7年,05年考辞职信、06年考道歉信,08年再次考察道歉信,09年又考察道歉信,去年考察推荐信。这说明书信的话题很重要,将来大家会用到,写熟了对你们有好处。第二点,说明出题反压的倾向。以前有人认为反复考的不会再考了,这个就是用反压题的倾向。书信今年大家写的比较得心应手了。

  今年大作文,广大考生看了之后,觉得很轻松,因为今年大作文给的,这里有一个图。是两个人有一瓶东西洒到地下,一个人心态非常沮丧,另外一个人感觉还剩一点,他看问题就比较积极。这个话题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话题,而且这个图画也不是那么抽象,说明性文字说的很清楚,一个人心态很消极就全完了,另外一个人心态比较积极,看待问题不同态度,决定了人们做事的态度。以消极的心态处理,还是以乐观心态处理,对你是否能够获取成功取得了关键性作用。这个话题也是给大家强调的。今年考前预测10个话题,其中一个就是看待问题的不同态度取决于你能否走向成功。

  大作文大家觉得好写,但是好写未必能够写的很好。语言功底也最终决定了分值量怎么样。整体来讲,大作文按照三点要求,第一段能够描述清楚,第二段进行阐释,第三段进行评价,然后不跑题,字迹工整,另外避免语法错误,那么就可以拿到12分。但是对于大作文大家不要期望太高,拿满分不太现实。写起来比较顺手,但是真正落到笔的时候,错误可能不少。但是今年大作文在意料之中,小作文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范围。整个今年大部分考试答题还是符合前期复习的要求,大部分学生考完之后还是比较轻松的。

  主持人:下面请各个老师针对题型给我们分析一下。

  徐绽:像今年,比如说完型填空,你会发现今年完型填空没有考研的超纲词,所有的词都认识,这样一个特点读起来不成问题,但是选择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今年的完型填空,有一些要求结合上下文进行选择。大家在平常积累过程中,哪怕背了很到单词,背的很熟也不好选,而且有一些动词选择还是相当有难度的。还有大家对语言连贯性和一致性的辨别能力。还有完型填空有文章考的也很新,来自2011年《纽约时报》的一文章《Ethics politics and the law》,就是关于规范、政治和法律。主要讲述当今法律存在的现状,这个话题相对大部分学生并不陌生,但是纵观整个完型填空,并不容易。针对2013年的考研学生,我认为完型填空想提高,除了训练基本功,还要深刻理解句子的涵义,特别要注意一篇文章整体的感觉。句句与之间的联系,段与段之间的联系,内部的联系都要把握。

  今年的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整体的文章,像完型填空一样,它的文章读起来也很简单,但是选项限定重重,要想得高分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年四篇文章选材很广泛,包括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的内容。而且关于法律、经济类文章都有涉及,不存在仅仅考察个别学生掌握的专业学科内容,也不存在考偏题、怪题的现象。

  今年根据教育部考试大纲的要求,所以阅读类型,有态度题、推进题、中心主旨题,这些题目类型所占的比例基本上合理,表达非常清楚,无晦涩费解的情况。但是选项不好排除。所以这一点,2013年的考生要注意,一篇文章读懂了,比如说单词要认识,然后句子结构要把握,然后选项各方面恰如其分的训练。针对真题训练的书目,我们在课堂上也会给大家介绍一些。

  总之阅读理解,得阅读者得天下,但是想获得高分并不是一日之功。今年的阅读理解的变题,从05年开始考察的新题型。连续05年开始考察,7选5考的比较多,考了八年了,7选5考了四次,另外还考排序题。题目有一个反压题的倾向,所以很多人认为还会考排序题,今年反而把7选5再次考到了。今天整个新题型,文章结构很清晰,非常适合做宏观类型的阅读理解的材料。选材对广大考生没有太大难度,就看你把我出题思路和出题方法的问题。新题型比较有特点,42题考的段中间,你要注意上一段的本段话的上一句话和下一句话,前上一句和下一句之间相互承接的能力。如果考到段尾,像41、45题都是考段尾,是换种角度去考察阅读理解。比较代表性的阅读理解题目,像新题也好,还是传统的四篇阅读理解文章,读比较简单,但是题目刚度设置的比较强,需要大家花费心思去理解。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