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名师解析: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分模块解析

名师解析: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分模块解析,更多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2年1月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既尊重教材又注重时政

  今年特点最明显的就是纲要的考题,纲要的分析题有两道题考的稍微偏一点儿,一个选择题涉及到在鸦片战争以后,在洋务运动期间,我们国家兴办的一些学堂有哪些。第二个,抗日战争时期的毛泽东论持久战中讲到的对日作战的战略战术,相对来说这两道题要稍微偏一点儿。分析题一方面尊重教材,体现了学科的重点,在我们教材中围绕辛亥革命三民主义的内容阐述的是非常系统的。另一方面,他也关注现实,去年是辛亥革命爆发一百周年,应该说2012年围绕辛亥革命考分析题完全是在我们预测范围内的。但是这道题你要想把它回答清楚的话,第一你要熟悉教材,熟悉辛亥革命期间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学说的基本思想,对它内容要有一定的了解。第二,你要熟悉去年的10月份,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爆发一百周年的讲话,只有把教材中的理论和胡锦涛时政的讲话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道题才能把它做出来。我想今年的分析题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纲要的指导分析题,既强调尊重教材的理论,又强调注重时政,这两者非常有机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就是最显著的一个特点。

  道德观与文化建设成为法基与思修考察重点

  基础从大的范围来说考的是第四章有关道德观的问题。我们在辅导班讲过社会主义道德的内容有四个方面,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原则是集体主义,重点就是诚实守信,根本要求当然是荣辱观了。从去年我们可以看到有关道德的现象非常多,既有一些积极的现象,也有一些消极的现象。比如说假冒伪劣产品横行,我们吃的东西,用的东西都非常让人不放心,当然这个问题既涉及到法律,也涉及到道德,从道德上来说,公民或者厂商的诚实守信的问题就变的非常严峻。今年37题紧紧围绕道德建设的重点,诚实守信来出的题。所以,它具有非常显著的时政的特点,紧紧的围绕着当前国内道德建设中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来出题。

  另外,在去年的10月份,我们党召开了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文化建设,从大的范围来说,道德观上它也属于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所以,他把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所以,这道题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围绕社会热点,具有鲜明的时政的特点。

  概论重点考察收入分配热点问题

  今年概论的分析题,它出的是收入分配问题,收入分配问题,一方面它具有时政性,是这两年非常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像前不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组在做一个调查问卷调查的时候,发现我国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还是在不断恶化的,这个问题一直比较严重,但是其实概论的这道分析题它体现出一个特点,强调的是基础性。虽然说收入分配是这两年很关注,其实自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分配这个问题就一直存在,而且在我们教材里有关收入分配的理论也是比较成熟的,而我们今年收入分配的问题紧紧围绕着教材里对我国收入分配产生的原因,主要表现,尤其是十七大报告对如何解决收入分配提出了措施,做了测试,应该说只要把教材中概论的第八章中有关收入分配的基本理论把它搞清楚的话,35题拿到高分应该说不在话下。

  形势与政策及世经回答需要更强的理解能力

  今年的形势与政策的选择题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有个别题目是即兴的题目,比如说考到胡锦涛的“七·一”讲话的内容,考到“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汇对接的意义,这些是意义性的东西,只要我们熟悉胡锦涛“七·一”讲话内容,熟悉胡锦涛在去年庆祝“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汇对接表彰大会的讲话,这道题做出来没有问题。

  另外,现在的时政题往往还带有一定的理解性,今年一道国际时政的题目,就是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人的替换,卡恩下台以后,又换了一个新的领导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换的这个领导人仍然是法国人,前任是法国人,换的这个也是法国人,背后考的是什么呢?其实考的是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对国际经济旧秩序的认识,这个认识是什么呢?就是当今的国际社会的很多机构,不管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好,世界银行也好,主要还是由欧美发达国家来把持着,他以时政作为材料,其实考的是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的知识点,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仍然是建立在国际旧秩序的基础上形成的。这是形势与政策,对理论本身有一定的理解,你才能够把这样的题目做对。

  当代部分,我们强调国际社会有一个热点,中国有一个重点,国际社会的热点是什么?去年有两大热点问题我们要注意,一个是非传统的安全威胁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热点。第二个,中东局势。果不其然,今年的题目就涉及到综合国力竞争中,包括传统的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认识,原因的认识,表现的认识,措施的认识。另外一个还涉及到我国的外交战略,我们在辅导班里,我在海天的辅导班里就特别的强调国际问题的重点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的外交战略和政策,这道题也涉及到中国的外交政策,外交战略的基本立场。今年的时政题,包括当代题,更多的强调对教材的理论考点的理解。理解了教材的理论考点,把这道题做对,问题不是很大。

  相关推荐

  2012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2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2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