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答案解析(海文)

来源:万学教育 2015-12-27 17:20: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答案解析(海文)”考试吧首发,更多2016考研答案、2016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4 页:简答题
第 5 页:辨析题
第 6 页:法条分析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从刑法的形式渊源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是(B)

  A狭义刑法 B单行刑法

  C附属刑法 D立法解释

  【解析】B

  单行刑法是指针对某种或某几种犯罪和刑罚单独制定的专项刑事法律。我国单行刑法只有一部,即1998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

  2、"过失犯罪法律有规定的才负刑事责任"刑法的这一规定体现的原则是(A)

  A罪刑法定原则 B主客观相统一原则

  C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D刑法适用平等原则

  【解析】A

  罪刑法定原则是指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题目中体现了罪刑法定原则的内容。

  3、甲挪用公款炒股亏损无力归还,被检察机关以贪污罪起诉,人民法院依法认定甲的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人民法院 对本案罪名的变更体现了(C)

  A规制机能 B保护机能

  C保障机能 D威慑机能

  【解析】C

  刑法的机能是指刑法能产生的积极作用,刑法具有三种机能:1.规制机能:即维持社会秩序的机能;2. 保护机能:即保护国家、社会和个人法益的机能;3. 保障机能:即保障公民不受国家刑罚权的非法侵害并保障犯罪人不受刑法规定之外的刑罚处罚的功能。人民法院对罪名的变更体现了保障公民不受国家刑罚权的非法侵害并保障犯罪人不受刑法规定之外的刑罚处罚的这一功能。

  4、下列行为可以构成犯罪的是(B)

  A 参加传销组织 B 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

  C雇佣童工清理客房 D拐卖15周岁的男孩

  【解析】B

  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公私财物的所有人、管理人实施威胁或者要挟的方法,强行索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或多次敲诈勒索的行为。所以多次敲诈勒索的行为可以构成敲诈勒索罪。

  5、甲在丈夫的水杯中投毒 ,意图杀害丈夫,丈夫中毒后呕吐不止,甲见状不忍,将丈夫送到医院,使之得救。甲的行为属于(C)

  A犯罪预备 B 犯罪未遂 C 犯罪中止 D犯罪既遂

  【解析】C

  犯罪中止是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形态。题目中甲有效地防止了犯罪结果的发生,所以是犯罪中止。

  6、2014年6月29日,甲持枪抢劫后逃到外地,同年11月8日,甲因琐事将他人殴打成重伤,对甲的抢劫犯罪(A)

  A经过20年不再追诉

  B从2014年6月20日计算追诉时效

  C因为甲逃避追查,其追诉时效不受限制

  D如果20年后认为必须追诉的,报请公安部核准

  【解析】A

  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追诉时效为20年。持枪抢劫的法定最高刑是死刑,所以选A。

  7、甲乙二人驾驶摩托车夺取吴某挎包,因车速快将吴某带倒,致其重伤,甲乙的行为(D)

  A 抢夺罪 B 故意伤害罪 C抢劫罪 D 抢夺罪和过失致人重伤罪

  【解析】D

  甲、乙实施抢夺公私财物行为,构成抢夺罪,同时造成被害人重伤、死亡等后果,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致人死亡罪。但是处罚时要择一重罪处罚。

  8、甲因涉嫌受贿被捕,在受讯间时如实供述了受贿罪刑,并举报了同监室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企图潜逃,经查证属实 ,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C)

  A甲有自首情节,对其可以从轻处罚

  B 甲有立功情节,对其可以免除处罚

  C 甲有坦白情节,对其可以从轻处罚

  D 甲具有重大立功情节,对其应当免除处罚

  【解析】C

  坦白与一般自首的关键区别在于是否自动投案:一般自首是犯罪人自动投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坦白是被动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甲非自动投案,所以是坦白。

  9、甲明知王某是逃犯,在公安人员前来抓捕王某时,给其3000元帮其逃跑,甲的行为构成(A)

  A 窝藏罪 B 妨害公务罪 C 包庇罪 D 私放在押人员罪

  【解析】A

  窝藏罪,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

  10、张某深夜 撞门进入甲家,被甲安装在保险柜上的防盗装置击中头部受轻伤,甲的行为(B)

  A 事先防卫 B 正当防卫 C假想防卫 D 防卫过当

  【解析】B

  正当防卫,指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甲的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条件。

  11、根据刑法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该处法律规定属于(C)

  A 援引法定刑 B 绝对确定法定刑 C 相对确定法定刑 D 绝对不确定法定刑

  【解析】C

  我国实施的法定刑都是相对确定法定刑。

  12、甲在封闭的居民小区内醉酒驾驶,拐弯时因采取措施不当,将人行道上的工人撞成 重伤,甲的行为应认定为(D)

  A 危险驾驶罪 B 交通肇事罪 C 故意伤害罪 D 过失致人重伤罪

  【解析】D

  危险驾驶罪为危险犯,不需要造成实际危害结果,只要行为人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即构成本罪。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都要求行为人在公共交通道路上驾驶车辆。甲是过失的行为,所以选D。

  13、甲将面粉制作的假冒的消炎药卖至某药店后,获利巨大,对甲的行为(D)

  A 应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B 只能以生产、销售假药罪 定罪处罚

  C 只能以生产、销售假冒产品罪 定罪处罚

  D应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和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责一重罪处罚

  【解析】D

  本题属于生产、销售假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想象竞合犯,应择一重罪处罚。

  14、法官甲违背事实和法律,判决赵某的儿子无罪。事后,赵某按照和甲事前 的约定,将5万现金送给甲的妻子乙,乙打电话向甲问明 情况后收下礼金,关于甲乙的行为判断正确的是(C)

  A 甲只构成徇私枉法罪,乙构成受贿罪

  B 甲只构成徇私枉法罪,乙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C甲构成徇私枉法罪和受贿罪,乙构成受贿罪

  D 甲构成徇私枉法罪,乙不构成犯罪

  【解析】C

  甲有徇私枉法行为,构成徇私枉法罪,同时甲也有受贿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所以甲构成两罪。

  但是法律规定行为人因接受他人贿赂而枉法的,既构成了徇私枉法罪或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又构成受贿罪,应按其中的处罚较重的罪定罪处罚,而不适用数罪并罚。所以甲处罚的时候择一重罪处罚就可以了。乙是受贿罪的共犯。

  15、某组织采用暴力、威胁手段长期控制某地长途汽车客运业务。甲参加该组织后,按照组织的指示,将一名"不听话"的司机打成重伤,甲的行为应认定为(D)

  A 故意伤害罪 B 参加恐怖组织罪 C 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D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故意伤害罪

  【解析】D

  法律规定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并实施其他犯罪的要数罪并罚。

  16、下列选项中,应以一罪定罪处罚的是(D)

  A、运送他人偷越国境,并杀害检察人员的

  B、生产伪劣产品,并以威胁方法抗拒查处

  C、收买被拐卖妇女,并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的

  D、走私毒品,并以暴力方法抗拒检查,情节严重的

  【解析】D.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一)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四)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五)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17、下列表述中,符合我国刑法关于盗窃罪规定的是(B)

  A、在长途汽车上显露匕首窃取财物的,属于携带凶器盗窃

  B、在公共场所窃取他人所穿衣服口袋内财物的,属于扒窃

  C、一年之内在公共场所扒窃两次的,属于多次盗窃

  D、进入宾馆客房窃取财物的,属于入户盗窃

  【解析】B.

  扒窃的行为,是一种贴身的、近距离的窃取他人身上或随身携带的财物,通常发生在公共交通工具、车站、码头、商场等公共场所

  18、质监局局长甲明知某食品加工厂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但未依法采取措施,致食用该厂食品的多名消费者食物中毒,社会影响恶劣。甲的行为应认定为(C)

  A、食品监管渎职罪

  B、玩忽职守罪

  C、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

  D、滥用职权罪

  【解析】C

  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是指对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负有追究责任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追究职责,情节严重的行为。

  根据1999年9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施行的《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的规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

  1.放纵制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行为的;

  2.放纵依法可能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的;

  3.对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不履行追究职责,致使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得以继续的;

  4.对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不履行追究职责,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或者造成恶劣影响的;

  5.3次以上不履行追究职责,或者对3个以上有生产、销售伪劣的商品犯罪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不履行追究职责的。

  19、甲误将黄色燃料当硫磺,制造了"炸弹",并投掷到邻居刘某家,意图杀死刘某,但"炸弹"未能爆炸,刘家五口人安然无恙,甲的行为应认定为(B)

  A、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既遂)

  B、故意杀人罪(未遂)

  C、爆炸罪(未遂)

  D、投放危险物质罪(未遂)

  【解析】B.

  甲针对刘家特定人实施犯罪,且为工具不能犯的未遂,所以B正确。

  20、甲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因过失造成另一罪犯重伤,二年期满后,对甲应(A)

  A、减为无期徒刑

  B、减为二十年有期徒刑

  C、执行死刑

  D、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

  【解析】A

  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的,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没有故意犯罪,2年期满以后,减为无期徒刑;如果确有重大立功表现,2年期满以后,减为25年有期徒刑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考研答案 看直播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考研政治答案2016考研英语答案2016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6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6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ya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