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背了就忘的难题 五个方法帮你改进

来源:考试吧 2018-11-19 19:05: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背了就忘的难题 五个方法帮你改进,更多2019考研经验、2019考研冲刺备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很多考生面临背了就忘的难题,怎么办?本文帮助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五个方法帮助改进背诵难题,19、20考生都适用!

  首先,我们先自问一个问题:是什么让我们背书背不下去?

  是因为我们真的记忆力差到没救了吗?不,不是我们记忆力差,也不是真的记不住书上的知识点,而是背书这件事儿太消耗情绪。有多少人是背书时情绪太差了,对自己的记忆能力产生怀疑,从而放弃的?

  其次,背书为什么会消耗情绪、什么样的事情会消耗情绪?看不到进度、无法获得成就的事情,会特别消耗情绪。书之所以难背,是因为:

  1.会遗忘。这使得我们无法从背书中获得成就感。背了100个字,但根据人的遗忘规律,一天后就只记得30个字,这本身就很让人打退堂鼓。

  2.评价不及时。高中的时候,为什么大家会学习那么努力,至少比本科努力得多?因为我们每学一个知识点,就有一套标准,来评价我们学得怎么样,这就是考试。控制论里有一个重要的名词,就是“反馈”,反馈可以发现系统的漏洞,改进整个模式的运转。比如一台机器,它的功能是,当你输入5,它会输出6。但如果它不把6反馈给一开始的输入端,会导致一个后果——如果有一天这个机器抽了,输出7,但这个机器本身并不知道,它就会继续运转、继续运转,直到这个系统崩溃。

  而有了考试就有两点好处,一是你必须学,用输出倒逼输入;二就是形成反馈,告诉你,你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

  找到了问题的源头,我们再来说说具体有什么改进方法:

  1.要点记忆和关键词记忆法

  一般来说,在要背诵的一段论述中,常包含5、6个要点,其中两三个要点,仅凭常识也可猜出,其余几个才是要背的重点。在一个要点中,常有一关键词,记住关键词,就能把要点的整句恢复(关键词相当于提示词)。

  将书阅读两三遍后,在对书上知识时行总结时,可在书上找出关键词,标注并编上号。下一次看书时,目光就可以迅速定位到关键词,然后在大脑中瞬间把内容恢复,并和书上对照。这样多浏览几遍,就能把书上内容背住了。如何作标记也是很关键的!标记是为了方便下一次复习或背诵时,目光迅速定位到重点和关键词。因此,不要满篇都是标记,弄得晃眼,目光反而找不到焦点,适得其反。

  2.加工深度理论

  新知识之所以被理解,被掌握,是因为新知识和大脑中已有知识建立起了联系。对知识进行提问、归类等深导次分析,加工得越深,建立的联系越多,大脑对其理解就越透彻,对知识的识记效果就越好。通过机械复述来死记硬背,被加强的是单类联系的联接强度,并没有建立多样性的联系,所以并没有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短时间内记忆效果不错,但长期来看,很容易遗忘。

  3.不要羡慕别人

  很多人羡慕别人记忆力好,可过目不忘。事实上,如果你把教材看一遍或朗读一遍,尽管过后你几乎回忆不起什么内容。但看第二遍时,你会发现大多数内容都似曾相识,有些内容已经记得。每个人都能不同程度地过目不忘!

  不同的人,对不同的记忆材料,过目不忘的程度可能会高一些。我们每个人,阅读自己喜欢的故事书时,对内容过目不忘的程度都相当高。有些人对数字特敏感,看一遍就记下了,另一些人则感觉自己是数字盲。同样,有些人背古文很利害,有些人背英语很利害。

  我们没有必要去羡慕别人,也没有必要去比过别人,更没必要去跟随别人的背诵之路。了解自己的特点和局限,了解一些背诵和学习的技巧,一样可以在可承受的时间内把知识背下来,或者就算不去背诵,一样可以高效率地把知识学好。

  4.如何抵抗遗忘

  ①改集中学习为分散学习,不断重复六七次而背,不如六七天,每天读一遍而背;

  ②在进一步学习中不断使用已背知识,加深理解和记忆,而不是反复过度背诵已背过的知识。例:不要在意快忘的已背单词,通过阅读继续学习新单词,这样老单词也可能在后续的阅读中,不经意地遇到,不经意间强化;

  ③对知识进行深加工,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建立多样化的联系来抵抗遗忘。集中在一个时间内,将所要学习的材料连续反复学习多次,直到熟记为止,这种方式称为集中学习;把所要学习的材料分散在几段有一定间隔的时间内进行学习,这叫分散学习。实验表明,分散学习是优于集中学习的。背一遍文章,如果连续诵读可能要十遍才能熟记,如果每天诵读一遍,可能只要六七遍就能熟记。

  5.坚持做笔记

  在背书时我们得明白自己要背什么,你要背的就是你整理出来的要点、关键点、答案,也就是你的笔记。做笔记最大的原则,就是信任感。这种信任是指,你对答案内容完全信任,对排版非常信任。

  背书这件事本来就够苦了,你后期还要因为答案不满意、排版不满意来影响自己背书的心情,那真是给自己找不痛快。因此,整理一份自己完全信任的笔记,这样每当你拿出这份笔记时,心里都止不住地愉悦。你不会因为里面的小错误而质疑笔记本身,尤其到备考后期,可以极大降低复习时的情绪压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考研冲刺:10个建议帮你恢复最佳状态

  考研炮灰必犯!2019考研备考后期12大误区

  2019年考研备考:晚上高效复习的8个秘招

  2019考研冲刺备考:9个方法帮你找回最佳复习状态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