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5考研:工作并考研着——非典型考研往事

来源:跨考教育 2014-8-29 17:5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工作并考研着——非典型考研往事,更多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全新上线啦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2012年冬,离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还有20来天,北三环一座文科院校的小寝室里,暖气温热,室友酣睡。红台灯夹在书柜上,依旧是两年多前北漂住隔断屋时买的那盏,彼时孤身一人北漂,下班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在繁华热闹的商场里挑了这盏暖红色的台灯,是它见证了我那段最艰辛也最特殊的岁月。

  起航外企

  之所以是“非典型”,是因为我选择了边工作边考研

  大四毕业的时候,因为自己大学时也有过出国念书的经历,父母的意见是出国深造,我当时没有反对。在父母的催促下,我开始准备各种出国材料,做相关的申请准备。

  很偶然的一天,我无意地翻着自己的QQ空间日记,不知不觉翻到了我从大一到大三写的日记,里面有很多我自己搜集的报考北京某高校某专业研究生的相关资料,那些已经待在记忆墙角里都快被灰尘覆盖的文字突然打动了我。回想起高考失利那一年的心情,这么多年,其实一直有个小小的心结藏在心里。它不时在睡梦里质问着我:“是在失败的起点上爬起重来,还是找个逃避的方式彻底绕过去?”我思考了一晚,最终是决定不出国了,去北京考研。

  我内心一直固执地觉得,大学毕业以后就要靠自己,既然我选择了父母规划之外的路,所有的责任我都该自己承担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生存。

  我拿着毫无亮点的简历四处投放,期待北京某个公司能收留我,以便自己能筹备足考研经费。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我在一家外企谋到了一个小职位,薪水虽微薄,却足以养活赶考的我。每天早上赶着熙熙攘攘的人潮,等公车的时候看电子资料,在公车上晃悠的时候回忆专业课的内容。记得有一次因为想得太投入而坐过了站,只得匆匆下车到马路对面重新坐车。下班以后,收拾好东西匆匆赶回家。

  出租屋很小,没有放书桌的地方,每每回到家里,总是打开折叠式的书桌架在床上,洗漱完后房门一关开始夜读生活。

  定海神针——老张

  挑学校是个挺费劲的事儿,好多本科出生“不理想”的同学考研都是为了翻身,报考的都是重点名校,可对于我这种选择了在职考研的人来说,在选学校的问题上必须格外慎重。名校当然是熠熠生辉、炫目灿烂,可无法全身心投入考研的我真的能考上吗?慎重起见,我打算向过来人取取经,于是想到了老张。

  老张是工科男,一位高分考上理想高校的研究生。他帮助我从浩如烟海的院校名单中抽丝剥茧地选出3所高校,最终选定一所相对普通的“211”文科学校。填志愿的前一天,我又犹豫了,选定院校的招生简章上明确说明考生要做好前往新校区就读的准备,新校区不仅地理位置偏,而且图书馆之类的设施都不完善,我害怕自己的一番努力换来的却是这样一个艰苦的环境,突然萌生了换校的想法。老张严肃地批评了我,他说读书看的是个人的努力和学校的教学实力,不该过分看重外部环境,无论哪个校区,只要勤奋踏实,都是一样的。

  老张的话坚定了我动摇的心,也简化了我的很多想法。确定了目标,接下来的就是全力以赴了。对在职考研人而言,周末是非常宝贵的时间,必须充分利用。而我却和大部分职场青年一样,周末习惯睡懒觉,即便是早起,在家里看书惰性也很大。老张一看情况不对,,二话不说重新恢复了他考研时期的作息习惯,早早起床,帮我在自习室占好座位买好早点。在他的帮助下,脸皮再厚的我也不得不在周末早起,背起书包前往张先生的学校自习。

  决胜考场,幸好有你

  边工作边考研最大的考验就是如何把工作和考研分开,要把职场上的烦恼完全不带入考研的复习状态也是不真实的。有一阵子,因为单位里上司里的苛刻要求,导致工作量激增,每天做梦都是工作的内容,有些影响我晚上看书的效率,于是心里就萌生了放弃工作专职考研的想法,彼时已经是11月,北京已入冬,考研迫在眉睫,倘若我放弃工作,就无力交付房租,难道要打道回府吗?

  一天,没翻几页书我就溜达到了走廊,老张也跟了出来。我们站在窗户边,盯着外面的白雪看了很久,他问我:“你真的想考研吗?还是只来走个形式?”我说真的想,可总是看不进去,自己已不堪职场压力的重负,不想再工作了。老张便谈起了自己在长沙备考的经历:南方的冬天没有暖气,张先生租了间小房子,冬季冷得像个冰窟,老张每天往返于学校和住所,每晚回到房子自己都几乎冻成了冰棍儿,钻进冰冷的被窝还得继续翻阅考研资料至深夜。听了老张的话,我突然明白,也许每一个人在年轻的日子里,总得不计冷暖、不怕困难地为自己的信念打拼一次。

  我老老实实地回到自习室,灯光下,桌上堆着还未读完的书、还没做完的题,我怔怔盯着那些还未画完小红旗的计划表和日历,发现漫长的考研路已经走到了最关键的后半部分了,如果坚持下去,再过一个多月时间就可以解放了,若是现在打道回府,打乱了学习节奏、离开了北京丰富的学习资源,那就极有可能前功尽弃。

  单位里的事儿,固然很烦人,可是毕竟还没到天天加班的地步;上司也不是那样讨厌的人,忍一忍还是可以坚持下去的;好歹也有薪水可拿,温饱可管。纠结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准时踏上了上班的地铁。

  考试的日子很快就到了,考前的一周我请了3天假。周三、周四看看书,补补觉,周五张先生陪我去看了考场。具体考试的感觉早已淡忘,只记得考完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今天,我坐在温暖的研院寝室里,老张已经成为了我的男朋友。回忆起这一切,脑海里浮现出那句我最喜欢的广告词:为渴望出征!其实前进的理由很简单,只要心里还留着对理想、对改变命运的渴望,征途就是绚烂辉煌的,在征途中能有老张这位战友,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

  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考试吧考研《政治》题库全新上线啦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2007-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大纲预测汇总

  2015考研二战:心态在左 方法在右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