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重庆 > 正文

2015年重庆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重庆邮电大学 2014-8-22 16:3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重庆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敬请关注!

  重庆邮电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01招生专业一览表

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简介

  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几所邮电高校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重庆市共建的一所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和优势,在邮电通信行业、信息产业领域,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学校发轫于1950年,在抗战时期交通部邮政总局原址上开办邮政人员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先后举办西南邮电分校、重庆邮电学校和重庆电信学校;1959年由国务院命名为重庆邮电学院;1965年成为当时四川省招收研究生的10所院校之一;“文革”期间,于1970年改建为电信总局529厂,1973年改建为邮电部第九研究所,1979年恢复办学;199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由原信产部划转重庆市管理,实行部市共建。近年来,学校抓住西部大开发、重庆直辖、信息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立足行业,服务地方,加强建设,加快发展,2006 年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2008年成为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学校占地3800亩,校舍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纸质(电子)图书250余万册,2万余台微机联网运行,建成新一代数字校园。在校学生2万余人,其中研究生3000余人。在职教职工1600余人,其中教授等正高级职称170余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近400人,24位博导,400余位硕导,外聘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英国、加拿大、美国、波兰、印度等国20余名院士及100余位知名专家为我校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为我校名誉校长、第一届校董事会主席。学校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巴渝学者”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获得者100余人次,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教学团队、“杰出青年群体”等19支。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办学60余年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8万多名各类人才,被誉为“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现为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首批信息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首批通信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软件人才和微电子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学校主动适应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现有1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在10个学院、教学研究部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有12个一级学科、3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8个学科领域招收培养工程硕士,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5个立项建设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高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短期学生交换、带薪实习等项目,组建了“重邮—惠普软件学院”、“重庆国际半导体学院”,与企业联合开展定制式人才培养项目。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校重大科研专项的研发,已经成为学校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有27篇学位论文入选“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励100余人次,在历届“挑战杯”全国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长期以来,学校毕业研究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近三年的毕业研究生,就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科研设计院、高校和软件公司,比例为76%左右,其中在四大运营商、中兴、华为等大型企业就业的研究生比例达40%以上。

  学校坚持自主创新,是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基地,被誉为“中国数字通信发源地”。 学校现建有“国家3G军民结合终端设备动员中心”、全国首个“信息无障碍工程研发中心”等31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及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学校在通信网及测试技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智能信息处理、工业以太网(EPA)与传感器网络、先进制造与信息化技术、微电子技术与专用芯片设计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重大科研项目,曾先后成功研制第一套符合国际电联标准的 24 路、 30/32 路脉冲编码机和 120 路复接设备及其配套仪表,参与制定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并设计出世界上第一颗采取0.13微米工艺的TD—SCDMA基带芯片,制定了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A国际标准,研制出我国安全领域信息隔离与交换的关键设备,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等殊荣。近五年,学校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00余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0余项,主要科技工作指标进入全国高校百强之列。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立足信息行业,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模式,努力构建开放办学大平台。学校成立了董事会,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邮政、华为、中兴、大唐、普天、联想等行业著名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工信部电信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与长安、四联、机电控股、重钢、力帆、富士康(重庆)等在渝大型企业,与重庆两江新区、南岸区、西永微电子园、茶园工业园区等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学校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与惠普、IBM、思科、甲骨文、爱立信、诺基亚、茂德等国际IT龙头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与国外和港澳台地区50余所高校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办学及共建研发基地。

  学校地处于重庆主城南山风景区内,座落在森林公园环抱之中。校园鸟语花香,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好地方。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重庆市最佳文明单位、重庆市森林单位、重庆市园林式单位。学校被首批命名为重庆市“绿色校园”、“数字校园”示范学校。

  继往开来,再展宏图。学校将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内涵提升,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西部信息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重庆邮电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03专业简介

  重庆邮电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04专业目录

  重庆邮电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05参考书目

招生问答

  1.问:公布的招生人数中包括推免生吗?接收的推免生人数占招生总人数的比例是多少?是否影响统考生报考?

  答:公布的招生人数中包含推免生。2014年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人数大约占招生总人数的10%(近几年各专业接收推免生人数参见《近三年研究生各专业招生人数统计表》)。

  2.问:具备怎样的条件方能跨专业报考?

  答:除具备全国统考生的报考条件外,我校没有其他限制条件。

  3.问:网上报名时是否填报导师志愿?

  答:网上报名时不填报导师志愿,导师志愿在复试报到时填报。考生如需了解更多导师信息可以登录我校各学院网站查询。

  4.问:网上报名时如何选择研究方向?是否分研究方向确定复试分数线?

  答:我校研究生的研究方向与其导师相关,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选择其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即可。

  我校不是分研究方向来确定复试分数线,同一个专业只有一条复试分数线。

  5.问:考生是否要到重庆邮电大学参加初试?复试地点在哪里?

  答:初试地点一般遵循“哪里报名哪里考试”原则,考生可就近选择报考点报名和考试,具体考试地点由考生报考点安排。

  复试则统一在重庆邮电大学校内进行,具体考试地点会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

  6.问:如何查询初试成绩?

  答: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内,考生可以登录重庆招考信息网(网址:http://www.cqzk.com.cn)查询。

  7.问:如何查询复试分数线?近几年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是多少?

  答:在教育部公布当年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后,我校根据国家一区线确定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考生可以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查阅相关公告。

  近几年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参见《近三年研究生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

  相关推荐:

  2015年底秋季魔鬼训练营 最后100天冲刺提分最新文章热点文章

  考试吧:2015年专科生考研报考指南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15年考研网上报名系统常见问题一览

  2015年推免研究生(保研)申请全攻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