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天津 > 正文

2012天津体育学院考研招生简章/目录/书目

2012天津体育学院考研招生简章/目录/书目发布。
第 1 页:招生简章
第 3 页:招生专业目录
第 4 页:参考书目



天津体育学院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学院简介

  天津体育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较早建立的体育院校之一。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的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规模也不断扩大,形成了以体育专业为主体,体育学与相近专业交叉的多学科、多层次教育体系。学院的奋斗目标是,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把学院建设成具有一定规模、特色突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体育学院。

  我院自1979年开始研究生教育,是全国最早开展体育学研究生教育的院校之一。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单位”,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2005获全国首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同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硕士研究生招生推免权单位”。

  我院具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和民族传统体育学)、以及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临床医学)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授权。截至2011年,已为国家培养29届毕业硕士研究生,7届毕业博士研究生,在学研究生600多名。

  目前,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专业包括: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和体育教育学。运动人体科学学科还与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培养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

  学校在编教职工463人,专任教师287人,其中教授和国家级教练员49人,副教授9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76人;其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天津市特聘教授、特聘(讲座)教授4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政府授衔专聘教授和天津市教学名师等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6人。

  我院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为天津市高校重点学科和“重中之重”学科。学院现拥有“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体育总局竞技运动心理与生理调控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市普通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等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基地)和“天津运动医学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天津市市民(学生)体质检测评价与健康促进中心等研究和科技服务机构。

  近5年,共获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2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3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科基金及奥运攻关项目39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哲学社科基金及“十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36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4项,出版专著、编著、教材、工具书等107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期刊源期刊论文20余篇。

  学院教学质量工程成绩显著。《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排球》、《网球》4门课程被批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体育概论》等7门课程为天津市市级精品课程。运动心理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其教学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运动生理学、体育教育训练教学团队为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

  天津体育学院位于天津市西南部,紧邻城市2008奥运板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宜人,占地530亩。目前拥有设施和设备先进的田径馆、综合训练馆、球类馆、乒乓馆、游泳馆等各类教学训练馆8座,塑胶田径场、足球场和棒球场等室外训练场地20余块。近年,相继建成了科研和教学实验楼、教学楼等一批先进教学和科研设施,包括建筑面积6000平米的科学实验楼、12000平米的教学科研主楼和7800平米数字化图书馆等。学院的实验室建设经天津市高校“九五”实验室、“十五”和正在进行的“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投资等连续投入,累计达6000多万元,已经建成了装备先进的各类研究和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和校园宽带网络体系。学院图书馆中外文藏图书30余万册,国内外期刊400余种,电子期刊和数据库方面,拥有7套中外文光盘检索系统和包括80余种全文数据库在内的16个中外文检索系统。

  招生专业介绍

  课程与教学论(040102)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以培养能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从事体育教育、体育课程和体育英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能胜任高等、中等学校体育、体育英语教学研究和实践以及与体育教学相关工作的高级人才。该学位点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

  热忱欢迎体育院校、师范院校毕业生报考,尤其欢迎具有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报考。

  体育人文社会学(040301)

  天津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以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体育发展要求,能够独立从事体育人文社会学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科以天津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为依托,拥有多学科综合、实力一流的师资力量。学科是天津市高校第三期重点学科,设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天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学科在体育管理与发展战略、体育法学、运动行为与社会心理、学校体育学、社会体育发展、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体育社会学、体育经济学和体育经营管理等方向具有特色,有多项研究成果为国家体育决策吸纳和获奖。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项目和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

  热忱欢迎体育和社会体育专业,以及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情报学、新闻学等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具有实践经验、跨学科专业的在职人员报考。

  运动人体科学(040302)

  我院运动人体科学学科为天津市高校首批,第二、三期重点学科和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是教育部批准的“联合培养”博士点,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学科还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该学科(专业)以培养运动生物医学相关学科的师资、科研人员以及从事体育保健康复等其他相关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学科所在健康与运动科学系,并以天津运动医学研究所为科研机构,设有国内一流的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关系。学科的研究领域(方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独具特色和优势。目前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历年来,多项科研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科技奖,学科主干课程《运动生理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热忱欢迎基础和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和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尤其欢迎有实践经验、跨学科专业的在职人员报考。该学位点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体育教育训练学(040303)

  体育教育训练学以培养从事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工作的高级教练员、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和体育管理人员等复合型体育高级专门教学人才为目标。学科利用我院天津市运动生理与运动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体育总局竞技运动心理与生理调控重点实验室的先进实验研究条件及学院其他优良的相关教学和科研设备,进行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工作。近几年,学科承担了50余项国家和省部委级研究课题,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奥运攻关一、二、三等奖。学科主干课程《运动心理学》、《排球》和《网球》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热忱欢迎体育院校运动训练、体育教育及相关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尤其欢迎具有一定训练和教学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报考。

  民族传统体育学(040304)

  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以培养从事武术教学与训练和民族传统养生理论与实践工作的教师、教练员、科研人员和体育管理人员等高级复合型体育专门人才为目标。学科研究以民族传统体育理论与现代科研方法相结合、继承与发展为指导思想,紧密结合教学与训练实践。

  热忱欢迎武术、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尤其欢迎具有一定教学和训练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报考。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100215)

  我院康复医学与理疗学是全国体育学院中首次设立的康复医学临床医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该专业以培养具有康复医学和运动医学知识、技能和科研能力,在医疗单位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康复医学与运动医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人才为目标。该专业依托我院天津市高校重点学科——运动人体科学学科、天津运动医学研究所、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市人民医院作为临床科研与实践基地。实验研究条件一流,导师队伍强,专业发展迅速。

  热忱欢迎医学院校毕业生报考,尤其欢迎具有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报考。该学位点授予医学硕士学位。

  体育硕士(0452)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1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批准,自2005年起在我国建立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设立开创了体育硕士培养的新渠道,搭起了我国体育专业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平台。迄今我院已招收272名(在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49名全日制体育硕士。

  热忱欢迎从事专业运动训练,包括中小学和大学的运动训练人员、各级运动竞赛的管理人员、中高级体育锻炼的指导人员等报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2年考研招生简章及招生目录专题

  教育部 :2012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2012考研预报名9月25-29日 正式 报名10月10-31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