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湖北 > 正文
第 1 页:招生简章
第 2 页:招生专业目录
第 3 页: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专业目录
第 4 页:自命题科目参考书

三峡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1.学校历史

  三峡大学于2000年6月29日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和原湖北三峡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面向31个 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我校曾经过国家“211工程 ”重点建设;2009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0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定协 议,部省共建三峡大学。目前,我校已成为水电特色与优势比较明显,理、工、文、医、经、管、法、教育、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综合办学实力较强、享有一定社 会声誉的地方综合性大学。

  2.地理位置

  三峡大学所在地宜昌市被人们誉为“三峡明珠”、“世界水电之都” 。宜昌市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气候适宜。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之西陵峡、三峡大坝、葛洲坝均在此地。宜昌市还是 中国旅游名城,有清江画廊、三游洞、屈原故里等秀美风光,是理想的居住学习的好去处。

  3.基础设施

  学校占地面积3787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32.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20亿元,国家及省部级实验室13个。

  4.学科专业

  学校现有26个学院,60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文、医、经、管、法、教育、艺术等9大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省 级本科品牌专业10个;现有1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12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工程、翻译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三个专业学位类别共13个专业硕士点。

  5.师资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862人,其中教授292人,副教授64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91人,博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626人。学校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蒙代尔及16位院士在内的273 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6.科研项目

  学校近5年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1700项,其中国家攻关课题、“973计划”项目、 “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等重点科研项目200余项,累计项目经费达5亿多元。另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项。

  7.科研教学成果

  学校近5年来有1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250余部,公开发表 学术论文累计120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的论文每年500余篇;有600多项技术开发成果被应用于水电工程建设、灾害防治、大 坝监测、边坡绿化、工程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化工、医药卫生、旅游规划等行业领域。近3年,学校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教学研究课题245项,其中省部级 项目56项;在近两届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共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6项,其中一等奖5项。

  8.学术期刊

  我校主办有《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三峡论坛》、《实用医学进修杂志》、《水电工程进展》、《灾害与防治工程杂志》、《研究生论丛》等学术期刊。

  二、研究生教育

  1.培养特色

  学校在研究生培养上始终以“重应用、强能力”为指导思想。学校有多个校内创新基地和校企合作研究生创新基地,为学生科研创新提供平台。 学校开办“国际工程管理班”,选拔有水利、电力等本科专业基础,英语比较好的研究生组成国际工程管理班,推进研究生培养方式改革,提高研究生能力和水平。

  历年来,学校积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有20余人次研究生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获挑战杯全国铜奖1项、省特等奖1项、省金奖1项、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1项。

  2.导师聘用及科研成果

  硕士研究生导师上岗之前要进行培训和资格审查,把导师是否有科研课题和课题经费数作为进入硕导与研究生双选的基本条件,符合导师条件的 才被聘上岗。在注重导师科研工作政策的引导下,近几年来我校研究生导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 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2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 10项。

  3.研究生就业

  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湖北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不断开拓就业市场、拓宽就业渠道,探索硕士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思 路。采取指导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学校和学院举办各种讲座进行就业指导,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导师推荐。我校历年就业率都能达到95%以上。

  三、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及激励机制

  1.招生政策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0815水利工程、0814土木工程、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0701数学、08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所含专业的考生,且符合录取条件者,录取为公费生。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除以上专业外的其他专业的考生,且符合录取条件者,在所报考硕士点招生计划内优先录取;在所报考硕士点公费计划内,优先公费录取。

  2.激励机制

  1)实行全员奖学金制,还设有若干专项奖助学金。

  2)设有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用于资助有一定科研基础、可望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体现学科交叉和学科创新的选题。

  3)设有硕士学位论文培优基金,用于资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

  4)学校加大对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的奖励力度。

  5)对家庭困难,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学校将协助提供研究生勤工助学岗位和协助办理助学贷款。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