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22考研复试重理论型怎么应对

来源:考试吧 2022-4-21 11:3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复试重理论型怎么应对,更多关于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重理论型复试:流派著作要了然于心

  复试法则:

  1.笔试的部分必须保证经过,答题的时候注意从理论体系而不是表面的常识性作答。

  2.考生要做到有容乃大,要对该专业的重要著作、重要学术大家、重要人物等非常了解。如考河北大学的宋史要对漆侠先生的著作非常了解,考法理学要对沈宗灵等教授的著作有所了解。

  3.考生要对报考专业所涉及的交叉学科有所了解,如经济学和政治学交叉甚多,法理学和哲学交叉很多。

  4.挑一两本相关著作精读,如葛兆光的《中国思想史》和陈来的《中国近世思想史研究》,至于其他的则完全可以只看序言、简介以及结语,对全书或全文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了解目前此领域的前沿观点以及学术动态。

  专业分析

  考研复试是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所以考查内容会与初试有很大的不同,比初试时更具专业性。以历史学为例,历史学专业在复试的过程中会注重理论基础功底的考查。历史学是一门非常注重理论基础的专业,类似哲学、法学等专业。虽然同是重理论基础的专业,法学、哲学专业在考研初试和复试时都注重理论基础的考查,但历史学更加典型。历史学考研,初试无疑更注重基础,主要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因此初试时只要把书读通,读懂,尽可能地掌握知识点就可以。如果复试的时候再单纯地靠这些知识上阵的话,那多半会得到一个下次再来的结果,因为历史学复试考查的重中之重就是考生的理论基础功底而不是基础知识。

  在河北大学的历史学复试中,专业课笔试的考题对于理论基础的要求很多。面试的时候,几位导师的问题大多集中在理论基础方面。比如会问到当前史学界的史学理论流派有哪些,代表人物是谁,有过哪些著作,各种史学理论的异同,等等。我想这不单单是探探同学们的理论基础如何,更是要让同学们有这样一个心理准备:研究生阶段和本科时不一样了,本科时只是掌握住基本史实,有基本的阅读分析能力即可,而研究生阶段则是要以理论为武器,去攻破一个个史学难题,去发现它背后的规律和真相。

  我有几个同学报考的是其他学校的历史学,在他们的复试过程中同样侧重对理论基础的考查。由此可见,注重理论基础是历史学复试的重中之重。简言之,如果你具备了一定的历史学理论基础,那么复试时就有了很大的胜算,以后的研究道路也会比较好走。反过来说,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储备,且不说以后的研究生涯会如何,恐怕连复试是否能顺利经过都会是个问题。

  一般而言,复试中重理论基础的专业基本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社会科学中的文、史、哲、法等学科,如历史、哲学、法理学等专业另一类是自然科学理学中的理论数学、理论化学等专业。

  在复试中,导师对于考生理论基础功底的考查主要是在面试的提问环节进行,问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是对某一问题深入细致的提问,一是对交叉学科的提问。针对此,考生一方面要做到有容乃大,要对该专业的重要著作、重要学术大家、重要人物等非常了解,如考河北大学的宋史要对漆侠先生的著作非常了解,考法理学要对沈宗灵等教授的著作有所了解另一方面要对报考专业所涉及的交叉学科有所了解,如经济学和政治学交叉甚多,法理学和哲学交叉很多。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调剂
获取2022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22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