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20考研复试面试不想被刷一定要重视科研设想

来源:考试吧 2020-3-12 10:0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复试面试不想被刷一定要重视科研设想,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导、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试吧整理:2020年考研复试、调剂指导汇总

  中国传媒大学的考研面试一般包括:自我介绍、科研设想阐释、抽题问答和自由问答等环节,一般每人面试时长为15-20分钟。

  自我介绍

  我们先来说说自我介绍。

  很多人会觉得自我介绍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并没有过分重视;有的人把自我介绍当成了一个“吹牛”的机会。所以以下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一)“不说人话”

  我们一再跟大家说考研复试,首先你应当是一个“正常人”。

  而你想想,你平时会怎样说话。面试的最佳状态是一种“平等的交流”的状态,甚至可以是一种“学术聊天”的状态。

  (二)过分恭维

  尊重老师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过于恭维那就过犹不及了。我们应当谦虚谨慎,怀揣着一颗勤学好问的心,虚心听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要过分地奉承甚至献媚,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三)太自以为是

  总觉得自己在学校是个学生干部就很厉害了,总觉得自己在学校校报发表几篇文章就可以大书特书了,甚至把宿舍校草比赛获得的小红花都列举出来。你想想,传媒大学的老师什么没有见过,如果是一般的跟专业相关的奖项,一带而过,给老师一种,我确实很有能力,但是,我并不自以为这有多牛的心态。

  而且,更不要说过头话,什么“深入研究”“精通各门绝学”的话千万不要说,有本事你考上之后再吹牛。

  (四)不要张口闭口谈梦想

  梦想是要有的,但就不要把自己从小就是为中传而生的这样的事说出来吧。我们可以说对这个感兴趣,想进一步研究,以后想从事相关工作,就再说,我是因为新闻理想的召唤了。

  科研设想

  做学术要严谨!否则可能会在考研复试中被刷。

  所谓科研设想,顾名思义,就是你设想一下,如果你顺利考上了,你要去做一个关于什么的研究。

  面试当中提交的科研设想,就是一个具体的你要研究的课题。参考本科毕业论文来说,科研设想就相当于一个具体的落实到纸面的开题报告。

  所谓设想,就是说,这只是一个设想。再说具体一些就是,科研设想基本就只是用来通过复试的,并不是说你选定这个后,以后读研或者毕业论文就只能研究这个。所以,不要背负很重的思想包袱。

  可能有人会说,问题来了,既然说只是一个设想,并且以后不一定就研究这个,那为啥还要做科研设想呢?

  这就牵涉到在复试中,让你做科研设想的价值,或者说,希望通过让你做科研设想看出什么了。

  看出什么呢?科研能力。让提交科研设想,就是希望看看你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潜力。

  科研能力有多重要呢?这么说吧。一般说来,考研复试,尤其是面试,会重点考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沟通等其他能力。也就是说,科研能力是决定你能不能考上的四大能力之一,其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所以,面对科研设想,这些也都是大忌:

  第一,不把科研设想当回事。科研设想在一定程度上,直接说明了你科研能力和潜力,不可不重视。千万不能一直拖着到最后随便瞎搞一篇从形式上完成任务就可以了。

  第二,科研设想不够专业。我们要通过科研设想,想方设法体现自己的科研能力,包括选题的精准度、文献综述的专业度、研究方法的正确性,等等。

  第三,科研设想不具有可操作性。虽然,你的科研设想可能“卒”于面试,你考上之后也不一定按照你的科研设想去做。但是,这不代表你的科研设想就可以天马行空。很多同学的科研设想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选题太大,再比如,选题本身就是伪命题,等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