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20考研初试结束还有复试 6个复试技巧送给你

来源:考试吧 2019-12-26 10:0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初试结束还有复试 6个复试技巧送给你,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导、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初试结束,我们的考研之路才刚刚走了一半,所以,我们只能稍微放松一下下,然后就要收心,可以考虑一些考研复试的事情了。

  因为,每年都有初试成绩很不错,复试被刷掉的考生,着实有点可惜!

  为了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在文章开头跟大家讲一个学长亲眼所见高分考生复试被刷的案例,在学长当年考研时,一起复试的有一个工科考生,初试成绩是396分,这对工科270分的国家线来说,绝对属于高分,但是,复试结束,在最终的录取名单上却没看到他。

  所以说,大家即使初试成绩再高,也不能放松警惕,虽然被刷的几率很小,但是,小概率事件还是有可能发生的。

  下面,学长将会给大家讲6个考研复试的技巧,有些内容也是在跟导师聊天的时候,无意中知道的“内幕”,所以,内容干货满满,希望大家都能够认真看完。

  一、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

  到底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可能有些同学觉得没有必要,但是,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下面给大家说一个很多人不知道的研究生面试“内幕”。

  研究生面试时,是一个双向选择过程,当所有考生面试完以后,导师们就会关起门来讨论录取谁,不录取谁。他们的一般做法就是从分数最高的那一个开始一直到最后一个考生依次来讨论,假如你之前联系过导师,那么,等讨论到你的时候,你联系的这个导师就会发话了。

  他可能会说:“xxx跟我之前联系了,一直想读我的研究生,对我的课题方向也比较感兴趣,今天表现也挺好,我决定要了”。然后呢,如果其他导师都没有意见(一般都没有,除非你傻到同时联系了两个导师),那好吧,你就算名花有主了,开始讨论下一个同学。

  看到了吗,提前联系导师,还是有用地,但是,却不宜过早联系,建议初试成绩出来以后,具体如何联系,我再写文章来详细介绍。

  除了提前联系导师,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准备复试了,复试除了面试,还有笔试,所以下面先介绍笔试。

  二、考研笔试注意事项

  考研一般都只有专业课笔试,有些学校还有英语笔试,具体笔试科目是什么,可以在报考院校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找到,然后,提前复习准备即可。

  举个例子:2020年报考了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那么,我们就可以在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官网上找到《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然后一直往下拉,就能看到下图中的表格,然后就可以看到自己专业的复试科目了。

2020考研初试结束还有复试 6个复试技巧送给你

  相信,既然我们已经报考了这个专业,那么,复试科目一般都是在本科阶段学过的,所以,也不要太担心,我们只需要看书做题即可。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找到最新的也就是2020年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不要想当然地以为每年都一样。

  笔试,一般在考研复试中的占比不是很大,毕竟,初试成绩已经能很大程度上反应出大家的学习情况,再说,笔试拉分也是有限的。

  所以说,考研复试的重头戏是面试,面试又分为专业课面试与英语面试。我们下面先看专业课面试的注意事项。

  三、专业课面试注意事项

  如果想在专业课面试中拿到高分,首先,你要知道专业课面试到底面试什么?专业课面试的目的又是什么?

  既然是专业课面试,那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看看你对于你所报考专业能理解到什么程度,一些基本的专业素养有没有,导师最希望的当然是好能够将你招进科研小组,立马就能够上手干活,你照着这个方向准备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所以说,你需要做的只有三点。

  ①:对本专业比较前言的东西要有所了解,比如一些专业名词等。

  ②:对于你报考科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也也要有所了解,最好能够提前联系到一个师兄师姐,请他们吃一顿饭,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③:本专业最重要的哪一门专业课,重点复习,比如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最重要的专业课当然就是《自动控制原理》了。

  四、英语面试注意事项

  英语面试,首先会有一个自我介绍,需要提前准备好,你最起码要背熟练吧。

  其次,无非一个是口语,一个是听力,一般问问题的都是面试组中老师们普遍认为英语口语相对比较好的老师(比如,有留学经历的老师),当然,有些时候,你会发现,其实,老师的口语也没有那么标准。

  所以说,听力一般不用担心,自己人听自己人说英语,还是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

  至于口语嘛,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只能从现在开始,每天都说一说,练一练,别到时候,做自我介绍时,很别扭就可以,能够找到说英语的那种感觉就可以了。

  五、心态调整

  考研复试面试时,心态非常重要,心态直接决定着你的精神面貌,所以说,为了能够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

  最好能够将自己收拾的干净利索一些,看起来要精神,给老师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印象,这样,非常有助于后面的面试顺利进行。

  其次,要表现的自信一些,而自信不能是盲目自信,而是来自充分的准备,所以,一定要趁早按前面说的两个方式好好进行准备。

  六、回答问题的注意事项

  考研面试时,除了自我介绍外,剩下的都是以问答的方式来进行,那么,能够听懂老师的问题,能够聪明地回答老师的问题,直接决定着你能否面试成功。

  所以说,有一些面试回答问题的技巧,一定要掌握,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3个。

  ①:不要不懂装懂,诚实很重要

  你要知道,研究生面试时,坐在下面的老师都是专业领域的大牛,既然人家问你问题,那么,他肯定会非常了解,你在他们眼里就是个小“透明”。

  所以说如果老师问你一个问题,你不是特别懂,那么,你可以直接说:“老师,不好意思,我对这个问题不是很了解”,一定不要自作聪明瞎编一通,如果你不知道的问题有点多(超过3个)的时候,你可以说:“老师,我对这个问题研究不深入,我试着用我的理解回答下这个问题”。

  因为,不能一直不知道,一问三不知,可不是一件好事情。

  ②:回答问题时,别给自己挖“坑”

  你要知道,老师所问的问题,肯定是来自你的个人介绍等信息中,所以,在做自我介绍以及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话说了以后老师会问问题,并且自己还不知道,不要给自己挖“坑”。

  那么怎么避免呢?那就是自己擅长什么就讲什么,自己熟悉什么就讲什么,自己不懂得坚决不要讲,即使它再高大上。

  ③:礼貌一点,谦虚一点

  “老师好、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多挂在嘴边,礼貌一点,嘴甜一点,对你没有任何坏处。

  其次,学着谦虚一点,无论你平时觉得你有多优秀,有多么目中无人,在面试这一天,一定要表现的低调、低调、再低调一些,因为,面试你的都是老师,既然是老师,那肯定有过人之处。

  千万,不要想着去挑战他们的上限,一定,一定不要跟老师争执,即使你是对的!

  以上,就是给2020考生准备的6个考研面试技巧,相信认真看完的你,肯定会有所收获,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面试成功,实现自己的研究生梦!

  感谢您的阅读,喜欢文章,就点赞分享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0年考研成绩
获取2020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