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复试之如何吸引导师,更多关于2017考研复试指导、2017考研分数线、2017考研国家线、2017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试分数线预测汇总

2017年考研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研万题库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录取分数线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
热点

  在复试的过程中,各个导师对学生的要求不尽相同,那么如何在复试面试的现场吸引导师,抓住导师的心呢?主要还是得“对症下药”和“各个击破”。

  众所周知,我国的硕士学位分为两类:学术性学位和专业学位,学硕侧重学术研究,而专硕侧重应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导师这部分如何准备如何让导师眼前一亮。

  一、对症下药

  1.学硕

  导师招学术型硕士主要看中以下几方面:学术能力(或潜力),对学术的兴趣或热情,其它能力(如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学术能力一般靠本科成绩与排名,发表的论文,参加的实验项,老师的推荐信等支撑,有的老师也有985和211情结,有的也看中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潜力,要求学生做到“知识活用”,因此考生要着重准备相关材料,把学术知识点串联成一条主线,再进行“枝叶”的补充。

  与此同时,导师也会看中考生的学术兴趣,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导师可能会问及相关问题,如:对这个专业了解多少?为什么会选这个方向?本科时进过实验室吗,什么时间进的?因此考生要提前做好对专业的认知准备,从各个渠道进行知识的查找与熟悉。

  在复试中,对表达能力的考察也占据了一大部分,因此考生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一定要对相关的问题做好逻辑上和语言上的梳理,做到有理有据,言之有理,条理清晰。

  2.专硕

  专硕侧重应用,强调:能力方面——工作(或实习)经验,做过(或参与过)的项目;兴趣方面——对应用型任务的兴趣和热情。

  专硕对英语的考察比例对于学硕来说相对低,但是这并不代表考生就可以在考场上漫无边际,无重点的谈论,逻辑与思维依旧是重点,有的导师甚至对于外语的要求更高,如外语类院校及国际贸易、外交专业的导师们。此时考生要注意表达的准确性和韵律感,词汇的丰富性,以及语言的精简性。

  二、各个击破

  1.材料准备:

  1) 身份证明: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

  政治审核表:档案单位一般应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须加盖公章,该表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在复试时单独交至各学院;

  部分院校需要交纳复试费及带一寸彩色免冠照片;

  加分证书:四、六级等相关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注册会计师证书等;

  撰写材料包括面试简历(5份左右)、自我介绍及给导师的信件等。

  2)个人简历

  一份好的个人简历可以主动展示自己,提炼出自身优势,全面梳理好“自身优势”,可是在简历中常常出现缺乏针对性,重点不突出,缺少数据化,格式花哨四大问题,换句话说就是简历像求职简历,自我介绍,社会实践占据较大篇幅或者表述空洞。

  考生应该着重表达自己学术学业情况,如专业课成绩,资格证书的考试,其次才是实践和工作经历,最后可以简单表达一下兴趣爱好,读研展望等,一定要做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

  3)导师写信

  给导师的信中,里面应该1)你原来报考的学校;2)你的考试分数;3)告诉他你为什么联系他,是关于调剂,还是关于入学后研究相关的问题;4)是否过了六级,是否发过论文等。要记住始终以一种谦虚而又不失自信的态度向导师表达你的困惑所在,一定要简单明了。字数在300字左右为宜。

  在导师这部分,一定要做好周全的准备,毕竟能否进入理想院校的最重要的一道关卡就是导师,因此再次提醒各位考生,在导师这部分,一定要做到充分准备,各个击破,让导师眼前一亮,顺利进入理想院校!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7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