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7年考研备考复试的你寒假要做些什么

来源:考试吧 2017-1-23 9:39: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备考复试的你寒假要做些什么,更多关于2017考研复试指导、2017考研分数线、2017考研国家线、2017考研成绩查询、2017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试分数线预测汇总

2017年考研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研万题库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录取分数线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
热点

  寒假是备战复试的重要阶段。无论初试结果如何,备战过程中,做到以下六件事,你就有可能在复试中逆袭。

  无论初试结果如何,复试才是终极之战。初试也许你没考好,但复试是唯一逆转的机会。或许你考的很好,但是也可能被逆转超越。很多考生早在一月初就开始准备复试,为的就是在复试中提高竞争力。

  想逆袭超越,过来人教你六大招!

  ▶仔细研读复试规则

  考研初试复习必须熟悉了解考试大纲,才能知道考什么怎么考,复试更是如此。

  一般情况下,各个招生单位会统一组织开展复试工作。但是,因为各个院系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复试分数线和规则等都是由各个院系自行安排。同时,也可能会根据当年具体情况修改复试规则。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找到报考院校具体院系近三年的复试安排,并详细研究分析,对每一条都要做到烂熟于胸。只有掌握这些规则才能有的放矢做好准备。

  ▶全方位了解导师

  不熟悉复试规则,可能从一开始就无法准备。不了解导师,可能会让你措手不及。一定程度上说,导师可能是你的贵人,也可能是你的克星。导师现在只知道有关你的报考信息如姓名、性别、本科院校、专业和专业课成绩等。那么,作为考生,你对决定你成败的导师有多少了解?

  如果现在只知道导师姓名、长啥样、性别等,那就比较危险。面试交流过程中,导师问的问题肯定都是他非常熟悉的东西。如果你事先不了解,那该如何应对?导师的个人喜好、经历和研究领域等关键信息,同学们都必须下功夫搞清楚。具体可以在报考院校教师介绍板块和院系官网查询有关信息。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研苞们还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泛深入了解有关导师全方位信息。

  以上所做的还只是在导师的外围打转,最好的办法是跟导师见面。但是,要把握度,否则会弄巧成拙。其次,还可咨询报考院校同专业的学长。他们都是考研过来人,也跟导师相处了一段时间,对导师的喜好、性格、研究领域等都非常熟悉。如有可能一定要详尽一切办法找到这些贵人。

  ▶深入钻研复试攻略

  与初试全国统考方式不同,但是,复试的考试形式和内容非常具有个性化,有浓厚的院校地方特色。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复试是由各个院系自主开展。从出题到考查、打分等都是由各个院系相关老师负责。具体到某个专业,可能还带有浓重的导师个性化色彩。个性化考试就需要个性化应对方法。

  如何准备应对?前提条件是掌握报考院校具体院系的复试攻略。这些信息应该不难查找,关键是要尽可能找到最新信息。

  此外,一个最好的去处就是报考院校的BBS。这里面一般都会有考研版块,里面积累了多年的有关考研信息。其中不乏详细的某个院系专业的复试信息等。这都是极好的复习资料。有多少找多少,最关键的是要把这些东西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再不断模拟复试场景,训练自己灵活应对的能力。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临危不乱,甚至会超长发挥。

  ▶精心准备专业课

  如果对复试规则有简单了解,就应该清楚,复试考查形式一般有笔试和面试以及实践操作这三种方式。其中,笔试一般是做一套试卷。面试主要是通过对话交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和外语口语水平。同样是考查专业课,但是侧重点大不一样。

  笔试与初试基本没差别,同学们只要抓住复试参考书和大纲,以初试的方式准备即可。笔试内容一般不会出参考书和大纲范围。然而,面试交流过程中考查的专业知识肯定会超出书本所学。在这个环节,如果考生所答不能让导师满意,那就非常危险。所以,复试专业课准备一定要扩大知识面,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课本。

  如何准备?一定要扩展到与本专业有关的热点事件、学术期刊、著名学者、经典著作等,特别是要深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这个时候,不能像往常一样只是范范的了解一下,而要深入研读,最好能总结出心得,要提炼出自己的想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所谓研究生,就看你有没有做研究的潜力,不管成不成熟,有想法是第一位的。

  有关本专业的经典著作一定要读,至少要做到熟悉内容,不要一问三不知。笔者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导师一定会问这个问题。总的原则是,大家要摆脱本科生的思维和做法,以研究生的身份从做研究的角度做准备。

  ▶狂练外语口语和听力

  不同学校不用院系对外语口语和听力的要求不同。有的高校或院系会统一组织进行听力测试。很多高校在当年的复试工作中重新进行英语考试。这让很多考生措手不及。因为考完试之后,大家全都彻底放松了,还有多少人会再继续苦读英语。过了个寒假,英语水平下降一大截。

  考研帮提醒大家,准备复试的同时,外语可不能放松。特别是初试考查的是外语阅读和写作能力,复试考查的是口语和听力,而且这两项在复试总成绩中所占分值不小。但是,这两项基本能力恰恰是很多同学欠缺的。

  大家一定要趁着寒假这个大好时光下功夫疯狂练习练习口语和听力。同时也要训练培养当众讲话的能力。虽然两三个月时间不足以让你成为高手,但是至少能让你不怯场,能充满自信和导师交流。最起码的要求是能听懂导师说的什么,能进行最简单的对话。不要一上场就紧张,语无伦次甚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查完成绩保存好准考证

  查询成绩是一个让人既兴奋又紧张的事情。但是,有些同学总会犯一些技术性的错误。考试之前,多次强调要把准考证保存好。现在要查成绩,有同学的转考证找不到了,还有同学回家时没带准考证。当然有些院校查询成绩只需身份证号和姓名,也可以直接给研招办老师打电话。这都不是大问题。

  最麻烦的是如果没有准考证备份或电子版,肯定会影响复试。因为复试第一天,教务老师核查考生省份信息时必须查看准考证。能不能再打印?笔者登陆研招网发现系统已经关闭。那该怎么办?如果有复试资格,学校绝对不会因为准考证丢失而不让你参加,但是,问题解决的过程可能会很麻烦。因此,再次提醒同学们,查完成绩一定要保存好准考证。

  以上六大招,其中前五招都非常重要,同时也非常琐碎。也正因如此,如果你能掌握就能一举逆袭甚至超越竞争对手。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个寒假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你必将收获整个春天!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成绩
获取2017年考研成绩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7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