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6年考研复试面试如何"行军布阵"

来源:考试吧 2016-3-24 13:5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复试面试如何"行军布阵",更多2016考研复试指导、2016考研复试经验、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直播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6考研复试、调剂

  考研如同行兵打仗,复试是最后的一场生死搏斗,要取胜不能靠硬拼,还得要有方法有技巧,掌握复试“行军布阵”的法门,争取在面试中一鸣惊人,成为新一匹的黑马,下面关于复试面试“行军布阵”给大家重点谈几个要点。

  一、仪表庄重

  仪表庄重、严肃会给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在穿着方面:男生应该尽量穿西服或者比较正式的服装,注意服装、鞋子、头发的干净整洁;女生千万不要穿紧身衣或者短裙,打扮得体,适当的化淡妆,展现最真实的一面。这里关键是提醒大家要注意穿着,不能太过于随便,要让老师有被尊重的感觉,更有利于整体的气氛把握。

  二、动作得体

  在复试之前,一定要明白自己在紧张的时候,有哪些动作,然后把它戒除掉。因为每个人,在紧张时候都会有自己的行为动作,比如紧张的时候,会搓手或者揪耳朵之类的这种动作,这些动作都是很不雅的,所以你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这种下意识动作是什么?然后在面试之前要训练自己,让自己努力克服掉。

  在进复试房间时,一定要保持抬头挺胸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不要与人交谈时频繁地耸肩,手舞足蹈,左顾右盼,坐姿歪斜,晃动双腿等,这都是不好的身体语言,总之,手势不宜过多,需要时适度配合表达。

  三、礼貌当先

  细节往往透露出你的不足之处,因此礼貌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尤为重要。进门的时候一定要敲门,然后很有礼貌的表示对老师的尊重,鞠躬比较好,或者对着各位老师说声“老师好!”问好的时候一定要用眼神扫一下各位老师,不能就望着一位老师说。因为每一位老师都不希望被忽视,这一点要注意。如果平时不注意这方面的同学们在面试的时候应该刻意的注意一下。

  另外,在进面试室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机关闭或者调成震动状态,千万不要出现在面试现场手机响个不停的尴尬局面。如果真的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没有意料到的尴尬局面,在面试结束后一定要向老师表达歉意。

  在进入面试室前,为了缓解自己的紧张状态,可以嚼一块口香糖,既可以让自己口气清新,又可以缓解压力。

  面试结束后,一定要站起身,向老师笑着说声再见,摆好因自己起身而弄歪的椅子,细节决定成败,你的这一表现,无疑会为你增添砝码。

  四、谈吐清晰

  面试时认真听老师的提问,认真思考后思路清晰的回答问题,注意语速不要过快,适当的语速会让别人感到舒服,觉得听你的讲话是一种享受,而且自己也会消除紧张的感觉。

  嗓音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紧张,是否自信等,平时应多练习演讲、交谈的艺术,控制说话的语速,不要尖声尖气,声细无力,应保持音调平静,音量适中,回答简练,不带“嗯”、“这个”等无关紧要的习惯语,这些都显示出在自我表达方面不专业。

  尤其是在英语面试的时候,如果是自己口述而不是老师问问题的话,应该尽量把自己的英语介绍材料浓缩,语速千万不要太快。如果你语速太快而且句式复杂的话,会给老师一种表现太过的感觉,这里的意思不是说老师不愿意听到学生很好的表达能力。关键是在老师面前说话要说的清楚明白,让老师有很好的印象。还有要表现的尽量谦逊一些,再怎样谦逊,老师是不太会介意的。

  五、态度诚恳

  专业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诚实,不会的时候就诚实的说自己不是很了解,把自己所了解的尽量说出来。不要企图认为可以蒙骗过去,因为以前就有这样的同学。老师问她看过一些什么相关的专业书籍。她其实并没有看,只是偶尔记得几个书名就说了。以此表现一下自己的专业素养,殊不知当老师接着让她说说看这些书籍后的感受或收获时,自己就只能傻眼了。结果自然给老师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因此一定要态度诚恳,实事求是。

  在专业问题上,老师一般不会提出非常难的问题,通常会让你对一些学术前沿问题、热点问题、专业发展趋势问题以及专业领域的经典论著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有一些专业可能会联系社会问题让你从专业角度进行阐述。这需要在平时多积累,扩大知识面,有意识地训练自己从专业的角度看待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对于问题的回答要有理有据,用辩证的方法全面看待问题。不要随便胡夸乱吹或者随意贬低某个学派或者观点。对于自己不懂的问题一定不能装懂,可以说不知道或不清楚,然后虚心向老师请教。

  如果真的遇到自己是在不会的问题,那就如实的和老师说,自己以后再学,因为在导师眼里开诚布公的态度更重要,知识可以上研后慢慢学,态度的转变却并非易事。

  六、目光肯定

  面试时,考生应当与导师保持目光接触,以表示对导师的尊重。目光接触的技巧是,目光肯定的盯住导师的鼻梁处,每次15秒左右,然后自然地转向其他地方,例如望向导师的手,办公桌等其他地方,然后隔30秒左右,又再望向导师的双眼鼻梁处。切忌目光犹疑,躲避闪烁,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注意不要紧张,表述要简洁、清晰、自信、幽默等,同时注意观察导师的表情变化,也就是做到察言观色,尽快掌握导师感兴趣的在哪些方面,再根据事先的准备做着重表达。

  切记:在与导师的意见不一致时,不要据理力争,那会导致一时“嘴巴上的快活”而满盘皆输,要知道生死大权皆掌握在导师手上,即使你不同意他的看法,也不能直接给予反驳。

  七、随机应变

  在复试之前,有好多学生千方百计地要拜访老师,打听专业的情况。但是复试“双盲”制度施行后,简单的拜访某个导师对于复试没有什么作用了。

  阅读导师的论文和其他著作,也能够了解到学科发展的状况和最新的学术前沿,对于扩大专业知识面非常有好处。对于跨专业考试的同学来说,这是准备复试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步。

  面试时千万不要出现冷场的局面,那样你觉得尴尬,导师会觉得更加尴尬,所以要平时注意多积累知识,做到随机应变。

  八、展现较强的动手能力

  对于理工科专业,导师通常很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研究学习能力。比如理化、生物、计算机等专业的复试通常是在实验室完成的,动手能力在复试中占有很大比重。考官通过观察考生的动手情况,从侧面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研究能力和创造性。所以,理工科的考生有必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进一步熟悉相关常识、操作流程等。所有,在平时准备时,一定要注重操熟练程度的训练。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热点文章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2016考研调剂入口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