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心态调节 > 正文

2016年考研复试面试心态问题及答案

来源:文都教育 2016-3-16 10:09: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复试面试心态问题及答案,更多关于2016考研分数线、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调剂信息、2016考研复试指导,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考前必看:2016考研复试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及答案

  专题四 复试面试心态问题

  31. 在复试阶段的考生都是什么心态呢?

  在复试阶段,很多考生都会“瞻前顾后”。“瞻前”就是对过去的事情(如初试)进行评价,过分地关注。比如有的考生初试成绩很好,但他认为那是因为运气好、发挥好,因此对复试的信心和把握不大,有的考生初试成绩不好,排名靠后,于是就反省自己,自责当初应该如何努力、如何复习,整个人被自责的情绪控制。所谓“顾后”就是对将来还未发生的事情过分担忧。很多通过初试的考生,特别是分数并不是很高的考生,在复试的过程中会更加紧张和焦虑,担心诸如“复试是不是也能取得好成绩?”、“能不能争取到公费指标?”、“会不会优先考虑本校学生?”、“自己想报考的导师是不是愿意招自己?”等问题,这些都是考生在复试阶段可能会有的心态。

  32. 考生怎样面对各种复试?

  复试是一种经过导师们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导师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复试既是学生的一大难关,同时也是学生的机遇,考生应当提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复试准备:

  (1)内在知识准备:英语、专业课、导师会问到的各种问题。

  (2)摆正心态:面试很重要,但是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让自己放松准备才是王道。

  (3)总结前辈教训:关注网络师兄师姐经验谈,对于你也许有不一样的帮助。

  (4)提前了解信息:包括专业上的前沿信息、报考院校信息、导师信息等。

  (5)其它可利用资源:将所有资源进行整合,并且合理利用,例如联系导师,联系师兄师姐全方位打听报考院校相关资源。

  33. 复试面试中的问题是不是都特别难?

  考生其实不必过于紧张,撇开学术问题,导师一般都会努力营造轻松的对话氛围,让学生放松下来,就爱好、兴趣等畅所欲言,考生只要语气自信沉着即可,过分紧张或故作成熟反而会适得其反。考研复试面试本质上是一次导师与考生之间的会面交流,所以可以适当紧张但不要过分紧张。

  34. 进入复试考场前会很紧张,怎么办?

  面试紧张是很正常的反应,建议没有轮到自己复试之前,不要和其他考生谈论过多关于复试的事,因为这样会增加自己的紧张感,考生可以在备考室或离复试不远的地方看看所带的复试资料,或是也可以听点轻松的音乐,这样可以帮助考生消除复试前的紧张感。

  35. 进入面试考场时怎么做?

  如果没有秘书带领,一定要轻轻敲门,待应允后再进去,进去后,一定要向在座的所有考官(导师)进行问好,如“各位老师好”、“下午好”等等,进行行礼,然后坐下。

  36. 复试面试时怎样着装才能给导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对于现阶段的考研学子,你们是时代的代表,是潮流的代表,所以在复试时,衣着不要太个性化,虽然不一定完全要穿正装或是比较保守的服装,这方面各位考生可以参考文都复试专家的建议。但不管你穿什么衣服,都应该做到整洁、得体、大方、朴素。男生最好不要留长发,除非是搞艺术类的,女生不要穿吊带、高跟鞋,尽量不要佩戴首饰,而且千万不能涂指甲。“首因效应”很重要,所以考生要非常重视留给导师的第一印象。

  37. 如何在进门时就让导师喜欢上你?

  想要导师喜欢,考生要在第一时间把握进门时机,通常情况下会有人通知轮到你复试了,如果没有人通知,即使前一位面试者已经结束,你也要在门外等待,不要擅自走进面试房间。进门前,敲门的力度要恰当,以里屋的导师可以听到为宜,敲两至三下是较为标准的。当听到导师说“请进”后,考生就可以开门进入了,开门尽量要轻,进门后将门轻轻合上,然后回过身来前倾30°左右向导师微微鞠躬行礼,面带微笑地问好,然后自报姓名。考生在面试中一定要态度端正,切不可现出一副无所谓或者满不在乎的样子,同时注意控制好回答问题的时间。

  38. 如何应对导师的各种微表情?

  考生要学会看导师微表情所表达的内涵,如果导师对于你所阐述的问题有很明显的心不在焉或疲态时,要适时地刹住话题,不要再滔滔不绝,而要将话语的主动权交还到导师的手上。如果导师流露出很感兴趣的样子,你也不能得意忘形,而是要更加拿捏好语言的用词和分寸,要让人觉得你自信之余还很谦虚。同时考生要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无论导师对你是大加赞赏还是表示很不在意,你都要做到宠辱不惊,不能因沮丧不自信而在当场暴露给导师。

  39. 如何克服因紧张而导致的手势过多?

  复试面试时,考生配合恰当的手势,可以加大对答题内容的形容力度,并且加深导师的印象。然而,手势太多也会分散导师的注意力,让导师觉得你不够稳重。因此,手势的使用不宜太过频繁。因紧张、过于兴奋而导致不知道双手该放哪里时,可以适当将手固定在桌面上答题。

  40. 在还没有最终确定复试学校时该怎么复习?

  根据初试成绩情况,考生可以先按照原来报考的院校专业进行复习,如果成绩出来后并不十分理想需要调剂,也可及时调整调剂院校的专业课复试复习,总之,从初试结束后考生就要一直保持复试复习的状态。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热点文章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