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6年考研复试:5类资料要备齐

来源:考试吧 2016-3-15 14:53: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复试:5类资料要备齐,更多关于2016考研分数线、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调剂信息、2016考研复试指导,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直播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6考研复试、调剂

  2016考研复试工作全面开展,不少考生马上就要复试了,你的资料准备好了吗?千万不要大意失荆州,提醒各位考生考研复试五类资料一定要准备的妥妥儿的,具体如下,大家来看。

  一、证件资料

  仔细阅读招生院校关于复试的通知和资料,上面会详细的列出复试所需要的资料;如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带(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备份)。另外,考生最好能带上一寸免冠照片几张(体检要用)。

  二、信息资料

  在复试前多向报考学校的招生办咨询,时刻关注目标院校的网站信息;多向本学院的上届师兄师姐了解信息,这些信息包括考试的大致范围、考试方式和流程、应试方法和技巧等,也可在本学院的学生论坛中发帖询问。尽量在考前能够多了解和掌握有关考试的信息,避免临场出现反应不及时、答非所问的情况。

  三、专业课资料

  在专业课答题时,要多运用专业术语,在考试之前要收集更多的该校该专业的重点研究方向,重要出版书箱,多引经据典;了解导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重点,多看该导师出版的书箱和发表在期刊杂志上的论文,做到投其所好,打一场有把握之仗。

  四、笔试资料

  笔试通常包括专业课笔试和英语听力,有的院校会给出复习参考资料;在笔试准备阶段,考生要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历年的笔试复试真题,有的学校有的卖,如果买不到就要联系师哥师姐了。在这里建议考生不要在英语听力上浪费太多时间,因为英语听力不是短时间内就能有很大提高的,可以听听四六级听力,有的专家也建议看看发音比较准的美剧。

  五、面试资料

  1.自我介绍

  这个内容是一定要包装的,自我介绍要有两个版本,一个中文的,一个英文的(不一定会用到,但准备是必不可少的)。面试的自我介绍中,建议包含以下内容,名字,毕业学校,所学专业,本科学位论文(简要),就业实习经历(挑最光彩的,发传单什么的就免了),所获荣誉(两个以内,或者如四年均获一等奖学金之类);英文部分可以相对简化一点,主要陈述重要的就可以,这两部分一定要背熟。

  2.其他问题的准备

  从网上或是师哥师姐那里搜集一些面试老师常会提问的问题,自己先准备着;这里为各位考生搜集了一部分,但是只是一些普遍试用的问题,针对不同的专业知识还要考生自己去准备。

  (1)专业知识

  专业课知识的整合归纳,即将以前读过的专业课教材全部再浏览一遍,对各个知识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当然如果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更好,或者可以结合报考院校专业老师的研究方向进行思考和阐释,这样在面试过程中只要自然提到自己的理解,让老师觉得你具备一定的专业兴趣,这就为复试取胜增加了很大的筹码。老师可能会问一些行业内的热点新闻,要求你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谈谈对这些热点事件的理解。

  (2)研究方向

  很多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对于研究方向分得非常明确,考查的内容也大相径庭,考生最好的参考就是导师的研究方向,面试的时候导师的兴趣点很可能与他的研究方向有关。

  (3)毕业论文

  很多老师都会问及考生本科的毕业论文,所以在面试前一定要好好把握毕业论文的内容,建议在本科论文和研究生专业有结合点的地方好好准备一下。

  (4)发表论文及著作

  有的老师在面试过程中会问考生是否有论文发表,因此有论文和著作的,最好提前复印一下当面给老师留下。

  (5)阅读的著作

  要准备这样一道题:

  请你介绍一本自己阅读过的专业书籍,这几乎是文科专业面试时的必考题,这是导师了解考生的一个窗口。

  注意:准备时选取一两本专业著作精细研读,考生一般要选择本专业具有重大影响的著作,然后进行精读,达到对于著作的熟练掌握,比如可以顺利的说出著作放映了什么样的学术或专业问题,作者的观点是什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学界有哪些不同意见和批判,对这一问题你自己的理解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考生一定要进行思考,可以借助网络找一些相关的文章研读,而不能只限于读书,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也就是保证面试中老师问道读过什么书时能说出一二三来,事实证明这个问题是面试最容易问的。只要掌握熟练有所思考可以在回答其他问题时用到名著的观点,这就要自己灵活运用了。

  3.联系实际,关注现实

  考生在准备复试时除了看指定的参考书目之外,还要多联系实际,多关注现实。在面试中,老师往往会让考生针对现实生活中的某个问题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见解,因此,考生必须努力建立所学专业知识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在平日的生活中要多听、多看、多思考,要有意地关注本专业的信息,逐步地加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

  4.关注所报考专业的发展情况

  一个对自己所报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漠不关心的考生是不会博得老师好感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热点文章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