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6年考研破格复试政策知多少

来源:考试吧 2016-2-23 14:38: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破格复试政策知多少,更多关于2016考研成绩查询、2016考研分数线、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分数线!

2016年考研破格复试政策知多少

  一、政策内容

  破格复试是指,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

  二、申请破格复试条件

  教育部公布的"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这一要求中,"略低于"的基准是什么?专业课要达到什么程度才可以算作"特别优异"?"科研创新成果"又该如何衡量?破格复试又有哪些特殊要求呢?

  首先,对初试成绩的要求是:一般来说,百分制的科缺分往往不多于三分,基本全部学校均不超过5分。具体是指--业务课和总分很高,一般指的是业务课140分以上,或单科排名前10或5,总分排名前10或5;有的学校仅要求总分很高即可。

  其次,相关领域突出表现指的是本科期间有发表论文,授权专利(一般公开专利是不行的),高等级竞赛获奖。也有些学校采用招生所在院系评审的方法,即院系负责人或相关人士进行评估,这种方式使得项目经验丰富的考生得以符合。

  再次,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有破格复试的机会,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 专业,一般会先通过调剂来补充,不会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 复试。

  最后,应该注意的是,只有第一志愿(即网上报名时填报的学校和专业)的考生才能破格。申请破格复试后,考生不得再参加调剂。

  三、招生计划

  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单独考试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教育部下达的单独考试招生限额,且录取的学科门类比例要符合有关要求。

  对于招生单位来说,假设这个学校生源很充足的话,那破格的机会就很少,可以说是没有。比如说上线的学生很多,而这个学生没有其余的优势,上线的学生没进入复试,而破格的学生挤占了名额,这个学校是要被质疑的。

  此外,破格复试占学院招生指标,破格录取不会增加招生计划,生源仍然是当年报考的考生。

  所以一般来说,如果不是一志愿生源空缺且通过调剂无法补足,招生单位是不愿意对考生破格录取的。

  帮帮有话说:虽然机会小,但总好过没机会。大家一定不要因为怕失败就与梦想擦肩而过!

  四、具体程序

  考生在查询初试成绩后,与国家线、院校的复试线进行对比,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积极准备并进行申请破格复试,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步骤(按先后顺序罗列):

  1、了解政策

  首先需明确目标院校是否有破格录取的政策。一般会在院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可能包含在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中,也有可能会专门公布关于破格复试的通知。如果不确定,可直接致电目标院校研招办获取准确破录政策文件与联系方式。

  2、考生申请

  申请破格复试的考生需要填写《破格复试申请表》(可从官网下载),并附本人科研及工作业绩报告及2~3位所报专业学科专家推荐信,按时发到指定的邮箱即可,也有的院校需要提交书面材料。

  3、参加复试

  一般上交破格复试申请后就只需要等候参加的复试通知了,学校、学院审核通过后就会安排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4、最终录取

  考生应及时到目标院校研招官网或致电研招办查询最终录取结果。

  五、学费、学生资助

  根据国家教委规定,破格研究生属于自费生源,需要按自筹经费生的收费标准收取培养费用,并且不享受公费医疗和奖助学金。

  也就是说,破录生是属于计划外招生,不享受国家助学金待遇,是没有每月补贴且需要自付学费的。导师是否会给予补贴就看情况了。

  六、其他问题

  1、破格录取研究生与其他学生的学位证有区别吗?

  答:没有区别,双证都是一样的。

  2、专业课成绩拔尖即可破格复试,是否意味着公共课不再重要?

  答:由于专业课是考生所报考学科的主要考察科目,绝大部分的考生是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考生,对专业课都比较熟悉,即使外校考生也会想尽办法与所考院校 的专业课导师联系,以便缩小与本校考生专业课上的差距,所以考生大多没法在专业课上拉开差距。而考生间拉分的任务就艰巨的落在了公共课身上。

  考生竞争焦点之一集中在公共课的打拼上,由于公共课的学科特点,是无法在短期内有分数的飞跃,只有稳扎稳打的逐步积累,做出有效的复习计划,才能让分数有真正质的飞跃。此外,公共课也是考察每个考生综合基础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各个高校所看重的。

  3、破格录取的可能性大吗?去年破格录取情况如何?

  答:破格进入复试的可能性并不大。破格录取政策是2015年开始实行的重大改革,据统计,60%以上的招生单位,均没有在今年开启破格复试通道,通过破格复试顺利被录取的考生寥寥无几。

  有报道称,有考生专业课成绩优秀,政治过线,英语仅差1分,联系目标院校,院方却称"本校没有破格录取"。事实上绝大多数学校的破格录取都是处于休眠状态的,很少启动。考生要理智看待这一政策,符合条件的可尽力争取。

  4、破格进入复试后最终成绩如何考查?

  答:研究生录取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差额排名录取,一般破录有两种考查方式。其一,破录进入复试,则以原总成绩进行加权排名;其二,破录进入复试需要总成 绩以5:1或3:1等比例进行补偿,即所谓的补分。很明显,方式一更有利于破录考生最终录取,但另一方面,从人情世故来看,如果导师愿意配合考生完成破录 手续那么应该也会想尽办法录取该生的。所以补分与否实际上并不很重要。事实上只要得到破格复试的机会,一般就不会再被刷掉,最终被录取的可能性极大。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热点文章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