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三个问题把握2016年考研复试“命脉”

来源:考试吧 2016-2-23 13:3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三个问题把握2016年考研复试“命脉”,更多关于2016考研成绩查询、2016考研分数线、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分数线!

  什么样的考生可以参加复试?复试都考些什么?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关于这些问题,对于分数已出,确保如复试的考生们,你们都清楚了吗?不清楚的抓紧看看下文,搜集整合,希望能帮到大家。

  一、什么样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复试?

  初试分数达到国家划定的分数线,或达到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线后,才有资格进入复试,但是这也不代表考生就一定能进入复试。还要看包括院校的招生人数和差额复试比。假设报考院校只招收10分,差额复试比是1:1.2,那么按照排名,前12人可以进入复试。排名第13的考生即使达到了复试分数线,也不能进入复试,只能选择调剂了。

  二、考研复试考什么?

  考研复试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综合知识笔试。专业课笔试是对初试笔试内容的补充,有的院校会提供复式参考书目。综合知识笔试会考一些公共课程基本知识。比如会计专硕的考生在初试时不考政治,在复试中就会有政治的笔试。面试包括综合面试、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

  三、考研复试要做哪些准备?

  1.面上的信息的搜集

  大家要通过多渠道去了解复试信息,包括报考院校的复试方式、复试时间、复试地点、复试差额比、往年的复试分数线、复试参考书目,尤其是复试面试常问的问题要提前了解。有些内容在报考院校的研究生网站上就可以看到。

  2.深度挖掘内部信息

  除了要搜集大家都能在面上搜到的信息之外,考生还应该想办法去搜集一些从网站这样的表面的渠道搜集不到的信息,比如说报考院校实际上每年招生的具体情况,复试的具体分数线到底是多少,因为并不是所有过了复试线的都去参加面试,招生名额有限,只能从高分到低分去筛选最终可以进入复试的考生。还要了解面试考官都是谁,他们各自的性格、喜好、学术成就、倾向、对自己学生的态度,还有面试的时候通常是哪给老师发问,一般都问什么样的问题等等。这么详细的内部消息在网上是找不到的,那么各位考生应该怎么搜集呢?建议各位考生想办法联系到报考院校在校的研究生师哥师姐,向他们好好详细打听这些信息,他们都是知道的。

  3.准备对一般问题的回答

  你知道了面试官是谁,知道了面试官通常会问的问题,你就要想想如果面试老师问了你这些问题,你应该怎么样回答才能让导师满意,给自己加分。一般来说,如果面试官问的是一般的学科之外的问题,不管他提问题时是否有目的性,作为考生,在回答问题时一定要有目的性,那就是抓住每个自我表达的机会,想面试官传达一个信息,你是最适合读本专业研究生的,你兴趣浓厚,你善于专研,你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你有专业知识功底,你对读研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而要表达这些内容,就要注意你的言语表达的目的性和讲话时的逻辑,做到中心明确、条理清晰。

  4.准备对专业问题的回答

  面试时,面试官是一定会问与专业相关的问题的。比如专业的前沿学术研究、专业书籍、你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等。所以你先要把初试和复试的参考书目的基本内容、基本知识把握清楚,然后要通过学术期刊和学术网站来了解专业前沿问题,如果对自己的毕业论文生疏了,就要把自己的毕业论文再梳理一下。这些工作是为了应付专业问题最基本的准备。有了内容,还要会表达,所以回答问题时,注意逻辑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在面试中,考生最重要的就是抓住上面讲的两点核心问题。至于面试时的穿着打扮、仪表仪态等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先抓住主要矛盾去解决问题吧。祝各位考生复试顺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热点文章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