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6年考研复试如何做到知己知彼

来源:文都教育 2016-2-14 17:53: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复试如何做到知己知彼,更多关于2016考研成绩查询、2016考研分数线、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成绩信息!

  在走出考研的考场之后,各位2016考研的考生都如同大赦一般松了口气,假期放假回家各种放松、各种聚会。殊不知考研复试的压力正悄悄来袭。各位2016年考研的考生,你们感受到了吗?没有几天就过年了,过年走亲访友一直到元宵节,就到了2月中旬了,2月底和3月初就要出成绩和分数线了。很多学校在公布和成绩和分数线之后,紧接着就是复试,中间的时间间隔很可能就是四五天。在这样紧迫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先见之明,不提前着手准备复试,就会措手不及,匆忙应试的效果可能不是你想见的。所以,奉劝还在玩乐之中的2016年考研的考生们该收收心,开始准备复试吧。

  考研初试的结束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一半,因为初试的成绩在考研最终的成绩里占大约50%的比例。复试才是决定各位考生命运的关键。考试就像打仗,必须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而现在大家的状态恐怕还是一提到复试,大家就一脸茫然,一无所知。这样是万万不行的。下面,都教授给说说怎么开始着手准备复试。

  一、通过院校网站获取复试信息

  第一步,当然是要先知道复试考什么。先要获取复试信息,可以通过网站搜集报考院校的复试信息,包括计划招生人数、推免生比例、历年复试分数线、差额淘汰比、复试流程、复试方式、复试参考书目。这些信息都可以在所报考院校的研究生院的网站或者院系的网站上找到。

  二、深入挖掘隐性信息

  除了刚刚说过的那些显性的信息之外,考生还需要获取更深入的信息。如何更深入地获取隐性的信息?可以通过所报考院系的在读研究生来了解复试信息,包括复试流程、复试形式、复试内容、实际录取比例,尤其是历年复试笔试题目、面试提问的内容等。当然,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就是可以通过在读研究生来了解面试考官人选、各位导师的性格喜好、研究方向、导师选人的要求。这样就做到了对导师的了解。这一点对于想要考前见导师的考生来说尤为重要。知道了导师的性格喜好,就知道送什么见面礼。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选人要求,就知道去了解哪些相关研究方向、科研活动和学术文章,以便在面试中投其所好地展现自己的专业素质。顺便说一下,如果考生想要在复试前先见见导师,最好找一个与导师关系不错的合适的在读研究生来了解情况,并有他来引荐,效果更好。甚至,有心的同学,这项联系研究生师哥师姐并与导师见面的工作在初试之前就已经做好了,这对于复试就有更大的帮助。

  三、如何获取历年复试笔试的历年真题?

  可以通过往届的研究生,通过网络搜索,但这样的途径也未必能获得足够多的信息。有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来帮助各位考生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该院校该专业本科生的期末考试题。虽然复试专业笔试不像初试那样可以很容易获得题库,买到试卷,但老师出题的大致方向和习惯与给本科生出期末试题是一样的。所以,本科生的期末试题是各位考生务必要弄到的非常好的材料。

  四、有针对性地挖掘自身优势,规避劣势

  以了解到的导师选人要求来对照自身的情况,全面地审视一下自己。

  首先,审视自己的专业知识。自省一下自己的初试和复试的参考书目都看到什么程度了,对该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前沿知识了解多少,还有哪些欠缺。首先要保证自己对专业基本知识的全面把握,如果认为自己的知识水平不深,那就要看参考书目了。

  其次,审视自己的性格特征、爱好特长中有哪些是与专业科研要求相符合,与导师的选人要求相契合的,能体现自身优势的性格特长要争取在面试中展现给考官。

  再次,审视自身的学习经历、参加或组织过的活动、学习成绩、发表的文章,哪些是与专业科研要求相符合,与导师的选人要求相契合的,这些内容可以充分展现考生的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是在复试面试中要向导师重点阐述的内容。

  最后,要审视自身的缺点,包括性格缺点、习惯动作、口头禅,这些问题在复试中可能会成为减分的因素,影响考官对你的印象,所以就要有意识地去自我克制和纠正,养成好的习惯,尽量避免在复试中让这些不必要的问题影响最终的结果。

  希望以上几点建议能够给2016考研的各位考生送上及时雨,有效地帮助大家做好考研复试的充分准备。最后,祝各位考生复试顺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热点文章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