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6年考研专业课复试遵循四大原则

来源:考试吧 2016-1-13 14:52: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专业课复试遵循四大原则,更多关于2016考研成绩查询、2016考研分数线、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成绩信息!

  近几年考研复试中增加了对实际能力的考察,考研复试主要分以下几个部分:面试、笔试及实验操作。而这三方面的考察始终都离不开对考生专业知识能力的检验。

  复试考察的是考生综合知识的能力,在与导师面对面的交流中,导师更注重的是考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因为考生如果对本专业足够了解,那么在以后课题研究中可以提供给导师很多新鲜的想法和创新的能力,这样的考生往往更受导师的欢迎。所以,专业课在复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考生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专业课的复习上。

  不过,专业课复试各个学校的差别也非常大,有的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复试流程,评分标准,和试题题库;而有的学校只是把过了初试线的同学叫来简单交流一下就结束;有的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浩浩荡荡,甚是壮观,而有的学校复试的规模很小,对最后的录取造不成重要的影响。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掌握专业课复试准备的要点呢?

  ▶原则一:本着拓宽专业知识面原则。

  建议考生多回归课本,跳出初试纲,以提升能力为目标,重新掌握这个领域些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参考书只是考试内容的一部分而已,除了参考书,其它相关的书也是很关键的,这也是高分和低分的最大区别所在。每个学校都是由那一批导师出题,而在一段时间内,他们总是在关注某几个研究课题,或是在哪些课题上有了什么成果,这或多或少反映在考题上,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就要复习到关于这课题的相关知识点,并做一些深入的思考。

  ▶原则二:本着加深专业知识面原则。

  初试中,相当部分知识点是停留在以识记为基础答题阶段,这时,考生就要根据所考院校特定要求,比如,所报考方向是基础方向,定要以掌握研究方法,研究技能为首要能力要点,在基础领域最常规考核方式是进行实验设计或评价,考生只在平时多加注意,多总结,为自己提前准备些实验常规方案模型,才能在复试中游刃余。

  ▶原则三:提高专业知识途径要“靠谱”。

  结合所考院校实际情况,提高解决专业问题能力,近年来各院校逐渐加了对专业知识考察力度,这个考查又渐突出在对外语水平、创新能力、发散性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考察上。例如,研究生阶段所要过第关就是国外文献阅读,尤其是英文文献,对于怎么样搜寻英文文献,通过哪些途径搜寻,搜索效率如何,这都是要考生掌握。

  ▶原则四:针对性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思考能力。

  尤其在复试当中较多采用些专业课专业术语来思考问题,这在跨专业同学复试中显得更加重要些,另外多思考自己所学领域专场与所选专业的关系,对本专业研究有何促进,哪些是科学专业问题等,这些常见却能较客观表现出跨专业考生专业思维把握能力问题是很容易问到。

  准备复试时间远如准备初试时时间那样充沛,像北京学复试期比较早,从公布成绩到参加复试时隔仅两周时间,一般说来在初试成绩公布前要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并根据自身情况为参加复试制定好计划,在成绩公布后就要开始着手行动,按照上述四原则准确定位考试核心,做到心中数。

  另外,在准备专业课复试的同时,同学们应该多参照往年学校的专业课复试题,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这样可以使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复试的成功率。

  考研是场心理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在复试过程中,不仅要做好专业课的准备,更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在复试中,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应该沉着冷静。

  最后,还要注意把自己的专业与当前热点紧密联系起来,不管哪个专业,相关的专业杂志上总有一些当前的热点问题,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也要关注这些热点,关注相关的基础知识。最后希望大家在复试中发挥出来,金榜题名!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