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15考研复试经验分享:复试综合面试备考攻略

来源:考试吧 2015-2-26 10:53: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复试经验分享:复试综合面试备考攻略,更多2015考研分数线、2015考研国家线、2015考研调剂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点击进入2015年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5考研分数线!

  考研复试主要考查三个方面,分别是:专业课、综合面试、英语应用能力。专业课采用笔试+面试结合的形式考查;综合面试顾名思义会采用面试的形式考查;英语应用能力通常为英语口语和听力的考查,部分院校还有笔试。

  根据对历届考生复试情况统计,综合面试环节在考生能否被录取、能否被优秀导师选中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此跨考教育复试辅导名师张老师着重介绍一下关于考研复试综合面试部分应该怎么备考。

  那么综合面试考试应该注意什么呢?

  综合面试一般在20-25分钟,通常来说老师大约在5-8位,但有的学校可能只有3人,有的学校却多达10人。综合面试其实就是一个面试导师和考生面对面沟通观察的过程。所以:

  第一步:面试礼仪——印象分,白送就要。

  初次见面印象分是很重要的,所以对于面试礼仪,考生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准备:

  着装,不管你穿什么衣服,都应该做到整洁、得体、大方、朴素,并且要使自己觉得自在,否则因为穿着不适影响发挥将得不偿失。建议,学生就保留“学生样”,工作了就应该有“工作过的样子”,男生最好不要留长发,女生不要穿吊带、高跟鞋,耳环、首饰,不要涂指甲。面试当天把头发梳理好,保持面部整洁,面带微笑。

  第二步:沟通技巧——勤于准备,必胜法宝。

  综合面试其实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考生本科期间的科研能力、知识结构、计算机操作能力、外语能力和应变能力等,在回答的时候并不要求十分精准的答案,但是要求考生流畅清楚以及有逻辑性的陈述。所以在综合面试之前相关信息的搜集、知识点的储备、以及勤加练习都是必不可少的。

  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导师的信息: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那么“搞定”导师就显得至关重要。首先我们要去了解一下你未来的导师,导师的经历、当下的工作状况、学术研究情况、师生相处情况。导师的经历主要是指导师的籍贯、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当下工作状况主要是指职称;学术研究情况主要指导师出版的著作、发表的文章、在其研究领域的学术立场、学术研究风格;师生相处的情况指导师对学生的态度、原则、要求以及日常交往情况,甚至导师生活中的某些个人喜好等等。以上信息大家可以从百度、人人、BBS等渠道中获得。因为只有对导师有了一定的了解,回答问题时才能投其所好。而对于其他方向的导师,有余力的时候都了解一下会比较好,了解你所报考院校报考专业的相关老师,因为毕竟复试的导师团并非一个人,而复试却是有一票否决权的。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那么你所报考专业的最新科研成果,最近相关热点文章是必须要了解的,这些方面极有可能被导师问到,他们会分析你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度以及理解,毕竟老师还是喜欢科研人才。

  当然如果有可能的话,提前见联系一下导师也未尝不可,但是一定要在做足了一定准备的情况下再去联系导师,如果能给导师提前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复试是可以加分的,但是切记不打无准备之仗,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相关问题的准备:在综合面试当中,以下问题是极有可能被问到的,所以提前做好准备才不至复试现场手足无措。

  1.自我介绍

  无论是用英语提问还是用汉语提问,亦或是用哪种方式提问,这个自我介绍是必不可少的,建议老师用英语提问就用英语回答,用汉语提问就用汉语回答。对于自我介绍最重要的不是答案。自我介绍要进行一定的事前准备,你的经历比你的名字更重要,重点介绍你做过什么研究、论文题目是什么等学术方面的经验,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事情可以简要介绍。介绍内容讲究实际,不要胡编乱造。因为导师很可能根据你的介绍接着问问题,当然如果有和老师的相同爱好,可以提一下,拉近与老师的距离。所以,提前准备一些不错的句子,记住切勿不停炫耀自己以前取得的成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5考研复试分数线 | 考研分数线微信提醒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5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5考研成绩查询 | 查分交流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查分信息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